关于制定《动力用钠离子蓄电池》协会团体标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3 13:49:00

关于制定《动力用钠离子蓄电池》协会团体标准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目前已有约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交通运输行业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而作为出行主力交通工具的轻电摩、电动三轮车和低速电动车已是短途出行和运输的骨干力量,在绿色出行中更是占据重要地位。

  一直以来,铅酸蓄电池以其低廉的价格和皮实耐用的特点,在轻型电动车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然而,其容量小、循环寿命差,导致其行驶里程和使用寿命较短,需频繁充电,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需求。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普及,锂离子电池性能得到大幅提升,锂离子电池也开始在轻型电动车市场大展神威。然而,由于锂资源紧供、成本上升和安全事故频发,制约了锂离子电池在轻型电动车市场的推广速度和应用规模。鉴于钠价远低于锂价,而且钠的分布比锂更为广泛,使得钠离子电池的经济性高于锂电,其规模化量产后价格更加低廉,此外钠离子电池可在零电压下保存及运输,无运输安全风险,在短路时,自发热热量少,无起火/爆炸等隐患,优势明显。以铅酸蓄电池相近的成本,却能达到锂离子电池的电性能和更佳的安全特性,一旦钠离子电池大规模产业化,将会极大助益轻型电动车市场发展,推动轻型电动车产业升级和产品性能提升。

  多位业界大咖认为,2023年将会是钠离子蓄电池的产业化元年,规模量产有望实现。检索钠离子蓄电池相关标准后发现,目前行业仅发布了《钠离子蓄电池通用规范》(2021)团体标准;2022年7月,首批钠离子电池行业基础标准《钠离子电池术语和词汇》(2022-1103T-SJ)和《钠离子电池符号和命名》(2022-1102T-SJ)立项计划正式下达;2023年2月,中自协已公开立项《电动自行车用钠离子蓄电池》团体标准,但主要针对的是电动自行车领域,不能完全覆盖其他应用领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为此,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拟启动《动力用钠离子蓄电池》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具体工作将由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组织推进。本标准拟制定的主要技术规范,涉及动力用钠离子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本标准适用于轻电摩、电动三轮车和低速电动车等应用领域。

  如有意向参与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请将征求意见表于2023年3月31日前反馈至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单位,需交纳标准工作组支持经费,主编单位3万元/家(仅限3家),编制单位1万元/家。

  联系人:

  周 波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研究中心总经理

  电 话:18910499049(微信同号)

  E-mail:zhoubo@cbea.com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杨 艳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战略发展部主任

  电 话:18611850612(微信同号)

  E-mail:yangyan@cbea.com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3年3月6日

关于制定《动力用钠离子蓄电池》协会团体标准的通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