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亚洲司参赞蒋寅刚: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现状 和开拓市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1-18 09:50:00

未标题-3.jpg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亚洲司综合处参赞蒋寅刚作主题演讲


  在以“机遇与挑战:纵览全球新市场”为主题的海外市场机遇分论坛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亚洲司综合处参赞蒋寅刚,介绍了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现状,并给出开拓市场的建议。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按照会议安排,我主要介绍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现状、亚洲国家的市场开发前景、中国企业开拓亚洲国家市场的优势和开拓亚洲市场的建议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商务部亚洲国司主管的国别,分别是:东北亚地区日本、韩国、朝鲜和蒙古等4国;东南亚地区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东帝汶等11国;南亚地区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马尔代夫、阿富汗和不丹等8国;西亚地区伊朗、土耳其等2国。下面我介绍情况提到的亚洲国家主要指亚洲司主管的亚洲25国。

  一、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现状

  近年来,中国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与亚洲周边国家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贸易、相互投资、承包工程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亚洲周边国家已成为中国重要贸易伙伴、投资目的地、外资来源地和承包工程市场。

  (一)贸易往来稳步发展。

  2017年1-9月,中国与亚洲25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933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占同期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1.4%。其中,中国出口4829亿美元,同比增长7.5%,占同期中国出口总额的29.6%;进口450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占同期中国进口总额的33.7%。在亚洲周边25个国家中,中国已成为16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也跻身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列。

  (二)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2017年1-9月,中国企业对亚洲25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82.3亿美元,同比下降15.6%,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从投资额度来看,新加坡、马来西亚列入中国十大投资目的地;从投资增速来看,对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等国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827%、82.9%、68.8%、68.2%。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国企业参与在泰国、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2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势,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对亚洲25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为1057.8亿美元,占中国企业累计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7.4%。

  2017年1-9月,亚洲25国在华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19家,同比增长9.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1亿美元,同比下降0.2%。制造业吸收外资恢复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强增长势头。新加坡、韩国、日本位列中国十大来外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9月底,亚洲25国在华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2万家,占外商在华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18.2%;累计实际投资金额2899.2亿美元,占外商在华累计实际投资总额的15.6%。

  (三)承包工程快速发展。

  2017年1-9月,中国企业在亚洲25国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新签合同额699.7亿美元,同比增长52.1%,占同期中国企业在全球新签合同总额的41.9%;完成营业额33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占同期中国企业在全球完成营业总额的32.2%。从新签合同额来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位列中国十大新签合同额工程市场;从完成合同额来看,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位列中国十大完成合同额工程市场。截至2017年9月底,我国企业在亚洲25国累计签订合同额6260.9亿美元,占中国企业在全球累计签订合同总额的31.6%;累计完成营业额3943.4亿美元,占中国企业在全球累计完成营业总额的29.2%。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同亚洲国家各领域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亚洲国家在经济利益上同中国高度融合,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对外开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亚洲国家市场前景看好

  (一)人口众多形成巨大市场。亚洲25国人口众多,印度人口超过12亿,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日本、菲律宾等国人口都超过1亿,25国的人口总数约27亿,近全球一半的人口居住生活在本地区,庞大的人口数量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二)增长强劲成为世界引擎。在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2016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增势强劲,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经济分别增长7.6%、6.2%和5%,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7年和2018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将分别增长5.9%和5.8%,亚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亚洲25国GDP总量超过12万亿美元,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三)内生需求助力市场发展。随着亚洲地区发达经济体基础设施改造和新兴经济体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推进,未来亚洲国家对交通、电力、新能源等领域市场需求将持续旺盛。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20年前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将达到8万亿美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亚洲25国吸引国外投资290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外资流向的主要目的地。

  因此,亚洲国家未来的市场开发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三、中国企业开拓亚洲国家市场的优势

  (一)高层互访凝聚合作共识。近年来,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亚洲国家领导人互访频繁。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1位亚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邀来华出席论坛,显示出亚洲“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和参与热情。中外领导人相互访问、在国际和区域多双边活动中会晤,就多双边经贸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

  (二)地缘相邻拉近合作距离。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与亚洲国家在地缘上相邻、相近,缩短了双方合作的距离。中国与亚洲国家有着历史悠久的友好交流传统,中国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为亚洲国家所欢迎,营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围,亚洲国家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对外合作的首选之地。

  (三)战略对接引领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共同事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亚洲国家普遍响应和积极参与,与亚洲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形成有效对接,为双方合作带来契机,指明方向。

  (四)机制建设构筑合作平台。目前,中国与亚洲各国在政府层面均建立了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会议,在10+1、10+3、10+6、澜湄合作、金砖国家等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下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中方举办中国—东盟、中国—南亚、中国—东北亚等区域性博览会,有效带动了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为地方对外合作注入新动能,打造了对亚洲合作的重要开放平台。

  (五)资金融通提供合作支撑。为推进我与亚洲国家的务实合作,中方倡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了丝路基金。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众多的融资渠道、资金来源为中国企业开拓亚洲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四、开拓亚洲市场的建议

  (一)深入调研,制定稳健开拓计划。亚洲国家发展水平各异,国情各不相同,既有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又有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越南等新兴经济体,还有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各国政情、社情、民情和文化特质不尽相同。开拓亚洲市场要深入做好国别市场调研,认真解读国情,对接国家发展规划,找准合作切入点,了解当地游戏规则,因“国”制宜,制定稳健的国别市场开拓计划。

  (二)优化模式,化解阻力实现共赢。在亚洲市场,中国企业既面临域外国家企业的挑战,又要直面本地区国家企业的竞争,还要处里好与项目所在地有关各方的关系。因此要转变“独好”思维,优化合作模式,通过多方合作,实施本土化经营,积极化解合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阻力,通过利益共享,做大利益的蛋糕,实现共赢发展。

  (三)遵规守法,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要全面、系统了解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做到守法依归,注重环保,规范经营。同时,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尊重当地文化习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注意培养当地人才,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与当地社会和谐发展,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四)公开透明,学会主动发声宣传。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中资企业和项目引来越来越多海外组织、媒体的关注,对中资企业和项目片面、恶意、歪曲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对项目实施造成诸多影响。企业要积极应对,学会与媒体和社会公众打交道,主动策划,做好企业和项目宣传,讲好企业故事。

  (五)安全第一,做好安全防范预案。当前,亚洲局部地区政局动荡不稳,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企业要高度重视海外人员、财产和信息安全,应对当地政治、经济和民族矛盾冲突及自然灾害,对周边环境提高警惕,慎重处理劳资关系,避免陷入当地矛盾和纠纷,制订好安防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