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CEO: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
发布时间:2017-11-18 10:14:00

未标题-3.jpg

图为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CEO Dato' Madani Sahari作主题演讲


  在以“机遇与挑战:纵览全球新市场”为主题的海外市场机遇分论坛上,马来西亚汽车研究院CEO Dato' Madani Sahari,介绍了马来西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以下为演讲实录:

  Dato' Madani Sahari:首先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讲一下数据驱动经济的新边界,我会重点讲一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我们的演讲人也提到了说我们能够进行储能,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方法,可以帮助新能源汽车来利用这些电池,通过相应的平台来向前推进。与此同时,大数据管理、互联网都是新工业时代非常重要的要素,所有这些加上算法,就能够让我们的汽车行业进入一个新的移动性的世界。

  我们是马来西亚贸易和工业部下面的一个机构——MAI,我们负责制定政策,与此同时我们还进行一些战略活动,推进马来西亚汽车行业的发展,我给大家讲一些例子,讲我们怎么推动行业发展的。

  这是政策。2016年推出了国家汽车政策,大家知道是3万英尺高的高屋建瓴的政策,我们要让他落地,因此,当马来西亚政府制定NAP(国家汽车政策)的时候,我们通过五步,会有这样一些路线图,能够将我们的“工业4.0”、新能源汽车、电池很好的结合起来。

  这个政策重点是放在高能效车EV,很多人都混淆,说马来西亚为什么总是考虑EV,而不是说纯电动车呢?因为我们认为当我们推出政策的时候,那是在2014年,内燃机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比今天还重要。当时,我们仍然认为内燃机在未来15—20年都会存在,但是我们的人口将会缩减。在未来15~20年我们什么都保持不变的话,我们的内燃机应该变得更加绿色,尽可能的绿色。燃料电池车、混合电动车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EV将会涵盖内燃机,那就是所谓ICE。在未来,将会有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在同一个屋檐下,我们需要激励各种模式,绿色模式等,这个绿色就来自ICE的技术或者来自混合的技术,或者来自电动车或者来自整个汽车领域等等。

  当年在马来西亚,2014年有了政策以来,我们就进行了一些评估,看看EV下边那些不同类别的汽车销售多少量。在2014年差不多14%的EV销售,去年,43%的汽车销售来自EV。今年我们希望50%,一半销售出去的车是EV。在马来西亚销售的车辆,将会越来越多的车具备EV车的特点,我们要关注的是,ICE必须更加绿色,能够满足相应的碳排放标准。因为我们不能超过一定的规格标准。马来西亚WPEMAI有一个联合国的规程,是关于汽车方面的法规我们是尊重的。

  我也提过,如何将我们的倡议推进到我们的汽车行业当?马来西亚汽车行业怎样拥有更强的竞争力?马来西亚技术路线图上有很多的细节,看怎么开发的。我们考虑到流程、材料、系统和产品,我们把它放到云平台上,这样就能够有更好的分布,进行信息的传递、传输。

  今天我想讲两个例子。第一个就是材料方面,到2030年我们会看到复合材料的制造,到2030年还会有电池材料的进一步开发。工作将由马来西亚政府来推进,确保整个汽车行业得到很好的推动。电动车会让我们看到,电池的技术越来越成熟,能够跟人们的需求保持一致向前走。

  看看电池材料方面。通过MAI,我们研究中心做了很多工作,MAI我的机构是如何来开展一些项目的呢?我们开展项目的目标是要确保马来西亚政府可以有许可权,有决定商业化技术的权利。因此我们过去四年开发了一种材料,效益很高,能量密度的要求都能符合需要。还有工艺的开发,非常简单,但是要想投入使用有一定的难度。这个车的开发现在投入量产需要时间,我们是主动的BMS,不是被动的BMS。电动公交也是我们创意的组成部分。所有这些,现在进行开发,都将会在各方参与下进行商业化。

  看看电池,我们开发了电池,马来西亚政府将生产这些电池,它也拥有知识产权。我们这里是开放的,别的一些外国公司有兴趣的都可以来洽谈商业化。另外一个用来生产材料。事实上,电池的技术取决于材料,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地进行材料的研发,让这些材料能够满足电池生产的需求。

  这是电动公交。它是一个动力总成,电池、逆变器、电机,都由我们自己开发,我们研发了这样一个电动公交,我们有这样一个中心,知识产权由我们政府拥有。我们还有像底盘和其他的部件方面,现在市场上都可以购买,已经投入使用也在实际销售。

  马来西亚认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包括其他所有对环境所产生影响的事物,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好地开发,并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在这方面加大投资。另外一点,当我们的政府来帮助我们做研发的时候,这种情况下也是给我们政府去减少负担。

  非常感谢!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