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1-09-13 18:17:00

【电池中国网 9月13日 广州讯】随着我国“新国标”的推行,共享、换电、物流等新应用场景的涌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以及锂电池技术不断提升,成本持续下降,电动轻型车产业和市场正加速变革,带动锂电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锂电渗透率快速提升,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正在盛大开启!


9月13日上午,由电池中国网、广东省电动车商会联合主办,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二轮文化创意(广州)有限公司承办,星恒电源总冠名的“2021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在广州隆重开幕,会议以“车电联动:抓住两轮锂电风口”为主题。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交流会现场

 

中国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菲律宾驻华使馆及菲律宾贸易投资中心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处副处长陈卫国,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分别致辞;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捷、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笑先后作主旨发言;电池中国网CEO张雨主持开幕式。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

图为中国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致辞


高延敏在致辞中表示,应该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来推动锂电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随着电动自行车的强制认证和“新国标”的推动,尤其是外卖、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自行车特别是搭载锂电的电动自行车迎来了快速的发展时期。在构建更加完善的内生体系当中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图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致辞

 

刘宝生在致辞中表示,如今中国早已是全球最大的轻型电动车市场。根据研究机构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电动两轮车销量中,中国市场就占据了全球销量的90%以上。2020年,中国两轮电动车销量达到了近50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电动两轮车社会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亿辆。两轮电动车已经成为具有千亿规模的巨大产业。

 

菲律宾驻华使馆及菲律宾贸易投资中心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

图为菲律宾驻华使馆及菲律宾贸易投资中心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视频致辞


格伦·佩尼亚兰达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菲律宾在电子制造方面拥有优势,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开发汽车电子和电动汽车零部件。菲律宾因用于电池技术的矿产资源而闻名,尤其是镍和钴——菲律宾拥有全球5%的镍储量和3%的钴储量。对于锂电池,菲律宾定位为一个使用国内丰富的镍和钴正极材料的制造中心。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处副处长陈卫国

图为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处副处长陈卫国致辞


陈卫国表示,广东省凭借区域优势、强大的技术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吸引了雅迪、爱玛、台铃等龙头电动自行车企业在广东投资建厂,广东省已经成为全国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自我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以来,广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新国标”的顺利实施。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

图为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致辞


蓝世有表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围绕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背景下,两轮车作为绿色环保的产品,车企及产业链企业积极探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锂电池作为电动两轮车关键零部件,锂电池制造及PACK企业形成多材料体系竞争。“新国标”实施后行业逐渐进入规范化发展,今年产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代。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捷作主旨发言

 

倪捷表示,我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落地推行,将推动电动自行车电池大规模向锂电池切换,锂电池未来将会成为电动自行车动力的主力军。但随之而来的就是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上应用的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只要迈过电动轻型车用锂电安全这道坎,在国内打造出一个真正的安全锂电两轮车体系,就有望快速提升锂电池在电动轻型车市场的应用率,以及向全球推广锂电轻型车产品。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笑作主旨发言

 

冯笑表示,要想把锂电池做好,做到良品率高、成本低、安全性好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事。推动建立轻型电动车全产业链的安全观,对于上游的材料,电池厂一定要在保证消费者安全的基础上来做选择。整个产业链安全里面的主体,锂电池厂责无旁贷,整车厂也是责无旁贷。星恒电源主动融入产业链,建立安全体系,永远做让老百姓有幸福感的锂电池。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电池中国网CEO张雨主持开幕式


张雨表示,为助力我国电动轻型车健康发展,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提升骑乘体验,国家出台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等政策。今年是电动自行车按照“新国标”切换的关键窗口期,将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企业提供广阔市场。政府、行业协会,主流电动车、锂电池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共建、共推电动两轮车及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中国电动车锂电安全联盟”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同时举行了“中国电动车锂电安全联盟”启动仪式,并发布“中国电动车锂电安全倡议蓝皮书”,举行“电动车锂电安全·中国行”暨“安心骑行&‘锂电安全进社区’公益”活动授旗仪式。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中国电动车锂电安全倡议蓝皮书”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电动车锂电安全·中国行”授旗仪式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9月13-14日),共设有“迎接千亿两轮车锂电市场、两轮电动车锂电技术与突破、蓄力电动车锂电新风口、电动车锂电安全应用探讨”四场主题论坛,以及“迎接锂电轻型车的‘三化’时代”和“锂电两轮车如何走好安全路?”两场圆桌对话。


抓住两轮风口,开启千亿锂电细分大市场!

图为交流会现场

 

本届交流会将共同探讨在当前电动轻型车锂电化大趋势下锂电池技术的变革与应用,以及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提升的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这将为我国电动轻型车用锂电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