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控股回应:收购瑞福锂业打造原材料平台
发布时间:2016-08-23 09:49:49
关键词:杉杉股份瑞福锂业电池材料

1.jpg

  在江泉实业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记者率先抛出三个问题:第一,杉杉控股方面如何定位旗下锂电池产业不同主体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以及如何保证杉杉股份与瑞福锂业关联交易问题的公允性?第二,瑞福锂业如何看待行业发展态势?瑞福锂业与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同行业企业相比,在行业的地位如何?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业绩承诺如何保证实现?第三,瑞福锂业在此次重组前突击引入明天系公司天安财险作为重要股东,此举会给重组以及并购标的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杉杉控股代表陈复虎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杉杉控股支持江泉实业实施本次对瑞福锂业的收购。瑞福锂业进入上市公司后,可以运用上市公司平台得到更高效的融资或投资服务,有利于其锂矿产资源开发和锂盐材料业务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杉杉企业的总体定位是成为全球新能源领导者。1999年杉杉进入锂电材料研发领域,到2015年,杉杉在锂离子正极、负极、电解液等综合材料方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技术、研发也处在世界领先地位,并进入了苹果、奔驰、松下等国际知名公司的供应链。近两年杉杉控股以上市公司杉杉股份为主要平台,立足于在电池材料环节的领先地位,积极向下游电池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通过持续努力和大力投入,杉杉已经基本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动力电池、动力总成、电容、充电桩、整车制造、储能梯次利用、汽车运营等方面均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先发优势。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动力电池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处在锂电池产业链最上游的锂资源和碳酸锂等锂盐制备环节的战略地位凸显。尤其是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锂盐的供不应求引发了相关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给其直接下游众多锂电材料生产企业带来了较大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对于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材料综合生产商,也是国内电池级碳酸锂的最大需求者杉杉来说,介入锂资源和锂盐材料制造环节对完善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和稳定原材料的供应来说既具有十分必要的现实意义又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因此,通过江泉实业对锂电材料产业上游矿产资源及核心材料企业的收购,打造杉杉体系的原材料供给平台,是杉杉企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重要战略布局。


稿件来源: 中证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