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股份股权分散重组频繁 “铜箔第一股”备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6-10-28 09:54:07
关键词:诺德股份铜箔电池材料

1.jpg

  三易其主的诺德股份,如今控股股东变成了邦民创投,做金融的大股东是否有心且有力发展实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的发展,被称为锂电池铜箔材料行业“第一股”的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诺德股份”)备受投资市场关注,近几个月股价翻番。

  诺德股份目前的主营业务为铜箔材料及电线电缆材料的生产,铜箔约占主营74%,电线电缆约占14%,其中,80%的铜箔用于锂电铜箔,生产的锂电铜箔占市场份额约为30%。

  不过,虽然诺德股份股价暴涨,但记者翻阅其近几年财报发现,诺德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波动较大,业绩表现一般,这导致其市盈率已高达350倍,而公司重组及资产转让行为非常频繁,控股股东也在去年发生改变。

  公司占据了一个听上去很有潜力的行业,但业绩却表现不佳;屡屡重组却不见实际效果。就其中的一些疑问,记者与诺德股份相关负责人进行联系,但并未得到合理解释。

  大股东多次易主如今股权分散

  如今的诺德股份曾两次更名,控股股东也三度变更。诺德股份原名为长春热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997年上市。2002年,通过多次股份转让,以纺织和成衣制造业起家的杉杉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控股29.7%,杉杉董事长郑永刚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年,公司也更名为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在郑永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时期里,诺德股份(当时的中科英华)曾试图向稀土产业转型,在2003年以9.5亿元的价格签署收购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的框架协议。当年年底,诺德股份营业收入共19.7亿元,且2011至201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都为亏损状态,分别约亏损1亿元、0.8亿元、1.5亿元。

  这项收购方案令当时的诺德股份股价从停牌前的3.61元拉升至最高点的6.98元。且借助稀土概念,诺德股份的股价曾在2015年的牛市中攀升至15.44元。不过,在股价一路攀升的过程中,郑永刚却一路减持。2015年6月,郑永刚将已减持至4.99%的股份转让给深圳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邦民创投”)等3家机构,杉杉集团及郑永刚脱手。

  而邦民创投从另外两家机构中接收了其他股份,共占股5.04%,成为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为陈立志。因邦民创投是诺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诺德集团”)的子公司,因此2016年2月,公司又更名为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售卖资产目的遭质疑

  不过,接下来频繁的售卖资产及重组行为,都备受投资者的质疑。

  记者翻阅2015年年报,诺德股份旗下20家子公司,14家披露了经营数字,而其中,只有三家净利润没有亏损。净利润最多的还是以投资管理、咨询为主营业务的西藏中科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5.3亿)。而电线电缆子公司及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子公司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主营铜箔业务的子公司也并不是都盈利。

  公司称,为了剥离更多非主业资产及长期负债板块,降低管理成本,2016年3月,以1.66亿及0.52亿的价格出售了旗下子公司上海中科英华及郑州电缆。经过多次资产出售,诺德股份原有的保险、线缆等资产已逐渐剥离,截至2016年10月13日,总市值只有145.5亿元。

  有投资者认为,邦民创投虽是第一大股东,但只占5%的股份,且邦民创投所属的诺德集团是以投资活动为主业,实业经验并不多。再加上2015年11月,诺德股份曾宣布向诺德租赁注资5亿元,有利益输送之嫌。所以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诺德集团的资产售卖行为也许是出于金融考虑,将诺德集团逐渐变为干净的“壳资源”。

  重组屡战屡败

  除了售卖资产,近一年来,诺德集团三次发布重组公告却导致三次失败,动作相当频繁。

  2015年10月底,诺德股份发布公告称,正筹划收购某韩国公司的铜箔业务,该韩国公司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前三,并签署了收购建议书。

  但12月12日,公司公告称,“经过公司初步的调查、了解后,经过综合评估,基于谨慎原则,经公司研究决定,取消本次收购韩国铜箔公司的计划,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未提及具体原因。

  2016年4月8日,诺德股份再次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但没有任何具体内容。一个星期后,诺德股份表示因“拟收购资产定价过高,各方未能就资产定价达成一致”,重组闪电终止。

  不到3个月后,诺德股份又于7月2日停牌宣布筹划新重组,拟收购辽源鸿图锂电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但9月27日,诺德股份又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深度进军锂电池产业的愿望受挫。

  频繁重组又频繁以失败告终,再一次令投资者表示担忧。有投资者认为,邦民创投在2015年以每股11.75元的股价高价接盘当时的中科英华,所以急于想通过重组拉高股价以获利。因其5%的股份及实业经验不足,令部分投资者认为其发展实业的诚意并不够。

  除了这三次重组失败之外,2013年郑永刚主导的收购厚地稀土一事也于2016年1月宣告失败,厚地稀土也一直没有正常经营,目前正与转让方打官司,是否能全数要回投资金额仍有一定风险。


稿件来源: 投资者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