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洋顺昌:三大业务格局清晰 动力电池将重点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5 10:06:00
关键词:澳洋顺昌动力电池三大业务

10jpg.jpg

  2月14日,澳洋顺昌发布了2016年年报。去年全年公司稳健经营,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布局,通过收购及增资,进入动力锂电池行业,基本形成了LED业务、锂电池业务及金属物流业务的三大业务格局。报告期内,公司在合并报表范围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98,948.97万元,同比增长19.77%;营业利润27,626.19万元,同比增长7.5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562.1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642.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8%。

  金属物流配送业务占主导地位

  目前,公司包含四块业务——金属物流配送业务、LED业务、锂电池业务以及小额贷款业务。从业绩贡献来看,目前仍以金属物流配送业务占主导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金属物流配送业务表现良好,业绩贡献较上年度大幅增长。其中汽车配件行业金属用材配送量增长迅速,整体占比超过50%,毛利率水平提升明显,同时,2016年度市场金属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对公司金属物流业务业绩提升有一定的正面影响。按营业收入口径,金属物流配送业务全年度实现毛利27,453.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84%,毛利率为21.30%,较上年同期增长4.44个百分点。

  LED业务这块,淮安光电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329.06万元,贡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9.99万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例为30.93%。

  锂电池业务方面,江苏绿伟于2016年6月开始纳入合并报表,全年贡献上市公司净利润约2,658万元。而小额贷款业务因经营环境严峻等问题,16年经营面临挑战,据悉,该业务目前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比例不大,均低于10%。

  新项目产能有望二季度释放动力电池将重点发展

  对于目前的业务格局,年报中公司提到动力电池将是公司新的发展重点和利润增长点。

  2016年,澳洋顺昌通过收购股权及增资取得了江苏绿伟(含其全资子公司江苏天鹏)47.06%股权,作为其第一大股东,于2016年6月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去年全年江苏绿伟(含其全资子公司江苏天鹏)实现营业收入约3.54亿元,实现净利润约6,228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2%及105%。

  对于该项并购,公司表示并购江苏绿伟是基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公司在未来将投入更大资源,做大做强动力锂电池及相关产业,动力电池将是公司新的发展重点及利润增长点。

  目前,公司日产100万只锂电池电芯项目正在建设中,新厂房内部配套装修基本完毕,自2月起,逐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第一批产能预计将于2季度开始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公司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为5448万元-6615万元,同比增长40%-70%。业绩变动的缘由是公司目前整体业务经营情况良好,且自2016年6月起,锂电池业务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稿件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