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是除锂之外新能源汽车中最重要的金属
发布时间:2017-10-12 09:50: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钴

钴是除锂之外新能源汽车中最重要的金属.jpg

上图是高品位金属钴价格从1999年底到今年9月份的变动曲线示意图

  钴,作为可充电电池中至关重要的成分,为全球投资者和投机客提供了无数获利机会。
  特斯拉公司2008年生产的Roadster电动轿车,其电池含有38公斤金属钴,到了2017年,钴在特斯拉在新一代电动轿车中的用量则为4.8公斤。
  这就解释了钴的价格可能长期处于上涨趋势之中的原因。而目前钴的价格已经突破每公吨10万美元。
  钴是制造锂离子电池阴极中最重要的物质。随着全球汽车产业从燃油车转向电动车的巨大转变,人们对这种电池阴极成分的需求直线上升。
  同时,钴也被认为是稳定电网向充电电池供电的重要物质。因此钴的价格一直在上涨。
  在2016年,全球金属报价中钴的价格从每磅10.30美元上涨了接近一半的价格,达到每磅14.70美元,从这以后钴价格又上涨到每磅29.85美元,约为每吨65,808美元。
  我们可以看出,钴价格变化的一个特点就是经常突然跳升,然后价格又大幅跳水。
  钴价出现如此剧烈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钴的供给方面一直处于风险之中。
  全球有一半的金属钴产自刚果(金)。这个国家的政治选举透明度不高,过去几年还发生过内战,迫使数百万刚果人流离失所。这里钴的开采工艺低下,而且钴主要是以镍矿开采的副产品形式出现的。
  影响钴价格变化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需求。
  全球能用于汽车锂离子电池的金属元素并不丰富,能适合在锂电池中性能稳定表现良好的金属并不多。
  根据彭博新能源金融研究分析,全球钴价近期上涨的一个动力来自中国:中国在大力将原先磷酸锂电池的阴极转向使用镍-锰-钴(NMC)的合成材料,这就需要在每个标准的53kWh汽车电池中使用12.3公斤的钴。
  关于这种镍-锰-钴合成材料还存在很多变化。
  以钴为主要材料的电动汽车镍-锰-钴111(NMC111)电池阴极的需求可能已经到了高峰期。
  彭博新能源金融研究部门的学者们认为,镍-锰-钴622(NMC622)和镍-锰-钴811(NMC811)这两种电池阴极材料的需求到2030年都会很旺盛,这两种合成材料中的四分之一到一半的物质是钴。
  值得一提的是,在镍-锰-钴111(NMC111)符合材料中用的最多的是镍,这也会影响到金属镍的市场供给。
  人们已经注意到,在电池化学工业中一小点的材料变化,都会对全球钴业产生戏剧性的影响。
  设想一下,未来全球会有5亿辆电动汽车行驶在各地的宏大场面,人们就可以更好地理解未来对钴的需求有多么巨大。
  而根据汽车性能不同,电池阴极材料在卡车中的用量更是巨大,未来的轮船和飞机中也需要大功率的电池,能使这些电池阴极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的重要原料就是钴。
  从长期来看,能替代钴发挥电池阴极作用的新材料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就像是以前在电池中对金属钯的需求一样,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电池中对钯的需求比例就没有多大的变化。
  而钴也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延续这种情况。
  即便如此,预测钴的供给短缺仍然存在很大的风险。
  沙特阿拉伯前石油大臣亚玛尼(Sheikh Yamani)曾经说过,石器时代的终结并不是世界用尽了石器,而是不断涌现更新的技术完结了石器时代。
  对于像钴这样的稀缺资源价值永久看高也是不理性的,因为人类智慧不断创新的能力比以前任何时代发展的都要快。

稿件来源: 阿尔法工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