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电气加码负极材料 筹划2.4亿购格瑞特100%股权
发布时间:2017-11-13 10:30:00
关键词:中科电气 负极材料 格瑞特

中科电气加码负极材料 筹划2.4亿购格瑞特100%股权


  中科电气1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正筹划2.4亿元收购贵州格瑞特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与标的公司及其股东陶振友、宁波科泓产业投资中心签署了《框架协议》。交易方承诺标的公司2018年、2019年两年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3100万元。

  标的公司主要业务为进行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以及石墨电极、等静压石墨、模压石墨的石墨化加工,一期规划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产能1万吨/年,于2017年9月试投产。

  近年,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增加的双轮因素影响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大幅增长。在此基础上,2017年9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提出对汽车规模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产销量年度比例进行要求,以加强对汽车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和管理。新能源汽车引导政策和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年,预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相应将带动动力领域锂电池及动力锂电池主要材料之一的负极材料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因此,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工艺中重要一环的石墨化工序的加工需求也会持续增加。

  根据国家环保部“大气十条”、《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等政策要求,各地相继制定出范围更宽、标准更高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由此致使石墨化工艺落后,低端产能的石墨化工厂被淘汰。同时,随着国家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关停中频炉,推广环境友好的电炉炼钢技术,快速的拉动了石墨电极的旺盛需求和价格上涨,导致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工艺中所需的石墨化工序面临产能不足的局面,这也成为制约锂电池负极材料企业产能释放的瓶颈。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不同应用场景对负极的要求不同,且还需要与电解液、正极匹配,因此负极不但型号众多、价格分布也非常宽,低端产品不到2 万元/吨,高端产品高达7 万元/吨以上,盈利能力差距也非常大,普通产品吨盈利不到0.5 万元,高端产品吨盈利达1.5万元以上。由于原材料品味和收得率的不同以及石墨化环节的差异,负极的成本构成非常不透明,增加了电芯厂压价的难度。得益于产品的高度差异化和不透明的成本结构,负极行业的盈利能力非常稳定,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

  公司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星城”)多年以来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工序主要采取外协加工的方式进行,石墨化加工成本占中科星城生产成本比重较高。通过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延伸和完善新能源材料生产的产业链,推进相关产业链的整合,既可缓解中科星城石墨化加工供需紧张的局面,又有利于其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及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中科星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稿件来源: 中证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