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松下组建联盟 拟制定车载电池业统一标准
发布时间:2017-12-15 11:46:00
关键词:电池

丰田松下组建联盟 拟制定车载电池业统一标准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和松下公司正联手组建一个企业联盟,以使电动汽车电池实现标准化,此举可能有助于日本汽车行业在电动车等领域赶上外国竞争对手。


  双方的合作讨论已经进入最终调整阶段,双方希望能为占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主要部分的的车载电池制定出统一的规格。


  丰田的子公司大发汽车和资本合作伙伴马自达汽车也有望获得邀请加入该联盟。本田汽车等丰田的竞争对手也可能获得邀请加入。最终,该组织有可能发展为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大联盟。如果众多企业能够参与进来,那么就能大力推进二手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从而降低制造电池的成本。


  丰田今年8月宣布了包括与马自达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等内容的资本业务合作计划。今年9月,丰田、马自达与电装成立了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新公司。今年11月,丰田宣布将购买并销售一部分铃木汽车在印度生产并帖上丰田品牌的电动汽车。


  分析人士指出,松下和丰田本来就有合作关系。由松下生产的电池被安装到丰田旗下油电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丰田汽车和松下的上述结盟将有助于松下扩大在车用锂电池市场的领先优势。在中国和欧洲政府纷纷推进汽车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背景下,日本汽车厂商在此方向动作较慢。日本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巨头结成合作关系来对抗海外企业是一项有前景的战略。


  丰田去年宣布将把全电动车加入产品阵容,并计划在2020年代初期开始销售纯电动车。此前丰田一直努力在日本普及实现燃料电池车,并认为纯电动汽车存在续航里程短、电池制造成本高和电池容量衰减的难题,因此丰田一度对纯电动汽车持消极态度。种种迹象都证明,丰田此前关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的策略已经发生了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松下还是特斯拉的主要电池供应商,并与特斯拉结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野村综合研究所的资料显示,松下在全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电池市场占有29%的市场份额,而LG化学仅占有13%,比亚迪占有10%,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占有9%。


稿件来源: 网易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