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研究员通过新TFEP电解液提高锂电安全性
发布时间:2020-03-31 13:30:56
关键词:电解液锂电池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首次探索了电能存储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并发现了改进锂离子电池的新方法。他们不仅成功地提高了锂离子电池的电压传输能力,而且成功地提高了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


目前的锂离子电池存在安全问题,可能会损坏设备并引发火灾。东京大学工程研究生院和科学研究生院的研究人员为此提出了一种提高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方法。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山田敦雄教授表示:“电池的电压主要受到电解质材料的限制。当前锂离子电池中的电解质溶剂依然使用1990年代初刚刚商业化所使用的溶剂。因此我们找到了改进的方法。我们的新型氟化环状磷酸盐溶剂(TFEP)电解质大大改进了现有的碳酸亚乙酯(EC)。”


东京大学研究员通过新TFEP电解液提高锂电安全性

图片来源:东京大学


碳酸亚乙酯具有易燃性,且在4.3伏特以上不稳定;另一方面,磷酸三(2,2,2-三氟乙基)酯是不可燃的,可以承受高达4.9伏特的大电压。这种额外的电压,意味着电池可以持续更长的时间。


“我们为这一进展感到骄傲,它的有效性让人有点吃惊。这是因为我们提出TFEP的方法本身就很新颖。大多数关于电解质的研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我们的方法来自于对潜在分子结构的理论理解。在实验验证之前,我们预测了安全的高电压特性。所以,这真是个意外的惊喜。”


稿件来源: Ofweek锂电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