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供需增速出现“断层” 非理性生产增大行业库存压力
发布时间:2020-04-16 10:23:00
关键词:碳酸锂锂电池

碳酸锂供需增速出现“断层” 非理性生产增大行业库存压力

数据来源:SMM


供应端,随着3月国内疫情逐步可控,各地复工顺利开展,3月碳酸锂供应端增长明显。此前疫情相对较严重的江西地区开工率迅速恢复,青海地区随着天气转暖,部分企业开工率也有所上调。据SMM了解,四川、青海冶炼大厂均在4月中上旬安排检修计划,检修时间一周至半月不等。当前终端需求暂无明显起色,企业满产动力不足,但是:1)部分锂辉石冶炼厂在订单几无的情况下仍在完成生产任务;2)相较于辉石企业来说,云母及卤水原料当前有一定成本优势,开工率继续保持高位,就目前来看4月锂盐企业开工率并无下调计划。就当前各企业生产情况来看,SMM预计,4月中国碳酸锂产量为1.5万吨,环比上涨12.7%,同比上涨26.5%。


需求端,市场需求随着3月中旬海外疫情的扩散出现明显拐点。消费类电池方面,3月中下旬东南亚地区多家终端工厂宣布停产,同时大量出口订单面临取消,上游锰酸锂、钴酸锂及数码三元订单受到波及,于3月中下旬起控制开工率水平。动力电池方面,整车厂及电池企业开工率不断恢复,但由于终端消费始终未见起色,电池企业于3月中下旬开始延后或取消材料订单,选择优先消化材料库存。多重因素导致3月电池级碳酸锂订单零星,工业级碳酸锂订单出现下滑。据行业向SMM表示,动力电池企业当前开工率维持低位,4月三元需求暂时处于停摆状态;磷酸铁锂储能需求或有所增加,预计4月碳酸锂需求量小幅增加至0.98万吨。


SMM预计,若锂盐企业仍无减停产计划,4月行业累库压力会出现明显增加。2018年至今,中国碳酸锂累计库存超过5万吨(包括用于苛化成氢氧化锂的部分)。SMM认为,非理性生产行为维持时间有限,在成本支撑、价格下跌空间有限情况下,行业或在二季度进入主动减产阶段。


SMM提示新能源终端需求正值调整期,中下游环节产销量低于预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需行业库存维持合理水平。


稿件来源: 上海有色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