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市场或成为锂电池企业新战场
发布时间:2020-06-01 09:55:16
关键词:锂电池动力电池

由于巨大的铅蓄电池存量,电动自行车领域的“铅改锂”市场前景诱人,但替代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跨界而来的锂电池企业,想要从电动自行车市场中逐利,难度可想而知,在成本、渠道、产品标准等方面,均面临挑战。


先是ATL旗下子公司新能安锂电池与雅迪达成合作;紧接着宁德时代与哈啰出行、蚂蚁金服设立合资公司宁德智享,聚焦两轮新能源产品研发、创新推广、能源网络搭建;与此同时,比亚迪与电动自行车头部企业探讨合作,积极布局……市场争夺战一触即发。锂电池巨头的竞争正从电动汽车领域延伸到电动自行车领域。


  锂电池产业格局发生大逆转  


锂电池的竞争发生这样的变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进入2019年,动力电池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洗牌加速。在补贴退坡50%以上的压力下,主机厂提出了更严格的电池降价要求。与此同时,新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在综合性能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主机厂和电池厂要进一步进行产品升级。



主机厂为了降低成本和提升市场竞争力,会对电池企业在产品质量、产品价格、供货能力和企业资金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但能够上述要求的电池企业并不多。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电池企业需要调整公司2019年的市场策略,尽快找准公司的产品市场定位。


随着ATL、宁德时代等高端锂电池巨头的入场,目前,电动自行车市场激战正酣。传统的铅酸电池厂家、长期深耕电动轻型车的锂电池企业以及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跨界而来的进入者,三股力量共同搅动起“两轮车江湖”。在业内人士看来,锂电池巨头的入场,将有可能颠覆传统的自行车电池竞争格局。即使在锂电池内部,也存在着不同技术路线的激烈竞争。


从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各大品牌锂电池的市场定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调,在能量密度更大、更加清洁环保、更加轻便等诸多产品优势下,锂电池替代铅蓄电池的步伐明显加快。预计我国锂电电动自行车2020年会突破1000万辆,到2021年渗透率将超过50%,实现产业格局大逆转。


  数家企业开始新布局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中对于动力电池安全性方面的高要求,以及其本身的低成本特性,又让磷酸铁锂电池成为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市场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早有企业率先布局。如卓能股份,2013年起就开始进行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的研发。在电动自行车电池领域进行相关布局,将有利于推动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企业一般是分成两个方向,一类是坚持发力动力电池市场,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充,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降低成本,优化客户结构与优质客户战略合作;另一类是缩减或者放弃动力业务,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小动力、储能、电动自行车、低速车等不依赖补贴的细分市场,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


在新国标中对于动力电池的严格质量要求,也将让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摆脱“低端产品”的标签,电动自行车动力市场成为电池企业布局高端产能的又一“蓝海”。


稿件来源: 新材料情报NMT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