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蓄电池市场向好 多种方法应对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0-06-03 14:01:59

近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铅酸蓄电池分会在网上召开了行业复工复产情况说明会,会上该分会理事长张瑞表示,进入新常态时期后,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发展从依靠要素投入逐步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劳动密集型逐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产业发展逐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已成共识,绿色制造和绿色产品正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会议上还公布了铅酸电池行业 “十四五”规划指导意见讨论稿供业内共同探讨。


  铅酸电池发展平稳  


从协会公布的2019年的数据来看,去年铅酸蓄电池行业实现总产量2.78亿 kVAh,总产值 1980亿元。其中超威、理士、南都、风帆、骆驼等龙头骨干企业的经济规模增速达到 10%以上,行业整体经济规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中国的汽车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状态,由于目前汽车用蓄电池 100%使用铅酸蓄电池,2019年汽车用铅酸蓄电池同比也保持了9%左右的增长率。


电动自行车用铅酸蓄电池市场受到了锂电池冲击,2019年电动自行车用铅酸蓄电池的占比率下降到86.8%左右,同比增长率保持在10.7%。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通信基站数量达到841万个,其中宏基站252万个,同比增长29.7%。在 “十三五”之前,基站更换的电池100%采用铅酸蓄电池。进入 “十三五”,中国通信基站的主要运营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开始采用动力退役锂电池进行梯次利用,使得铅酸蓄电池的占比率逐年下降,2019年同比下降32%左右。


  对外贸易规模小幅下降  


此外,针对目前的外贸状态,分会秘书长伊晓波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对外贸易国,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非洲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十三五”之前,铅酸蓄电池的直接出口量占国内生产总量的 10%左右,并保持稳定的增长和良好的贸易顺差形势。伊晓波表示,进入 “十三五”后,铅酸蓄电池进出口贸易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 2016年开始,国家对铅酸蓄电池征收 4%的消费税;二是国内铅价大幅上涨,与国际铅价差达 15%以上;三是企业用工成本和环保成本的增大;四是 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受以上因素的影响, “十三五”中国铅酸蓄电池产品的出口价格优势逐渐下降,出口量出现小幅下降趋势。2019年铅酸蓄电池的出口量为1.7亿只,同比下降10.4%。


  攻克一批基础共性技术  


“十三五”期间,我国铅酸蓄电池前沿技术,结合产品向中高端迈进的形势需要,加强了对新型产品技术的攻关和推广应用,攻克了一批产品基础共性技术。比如,EFB/AGM启停电池技术、铅炭电池技术、小密动力电池技术。


部分高端装备取得突破,连铸连轧、拉(冲)网成套化极板制造系统;小密动力电池全自动铸焊线;汽车电池高速数控装配线;集成式全自动酸循环系统;脉冲快速化充电技术。


成套装备出口持续扩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制造业的迅速崛起,中国铅酸蓄电池的制造水平也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进入 “十三五”,中国铅酸蓄电池物美价廉的制造装备逐渐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特别是在近年来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南亚、中东国家和地区铅酸蓄电池工业的兴起发展中,原本由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制造主导的铅酸蓄电池生产装备已逐渐转向中国制造倾斜,装备的需求形式也逐渐从单一化向成套化、集成化、系统化发展。2019年中国铅酸蓄电池成套装备出口数量为2155台 (套),同比增长23.6%。


此外,行业研发试验能力得到增强, “十三五”期间,天能、超威等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对企业研发试验能力的重新定位和调整,不断完善了企业研发试验体系建设,增强了企业研发试验的能力。


  “十四五”目标针对目前挑战  


伊晓波表示,目前行业存在多重挑战,行业内部基础研发不足,高端人才匮乏,行业发展协作不够,跨界融合推进缓慢。还存在标准欠缺、资金制约、集成基础薄弱、生产信息数字化水平偏低等问题。同时,竞争环境也亟待改善。


他表示,受传统粗放式工业发展思维模式影响,行业企业还普遍存在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重批量生产轻个性化定制、重制造轻服务的现象,对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意识还不强。此外,由于创新服务业务,需要资金与人力支持,短期投入较大,而长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市场风险、技术开发风险、经营风险等,导致生产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业务时比较谨慎。


铅酸电池行业 “十四五”规划指导意见讨论稿中提出总体目标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重点推进电池生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精益制造与循环制造,大幅提升产品质量、比能量与成本控制水平,实现铅酸蓄电池产业新旧动能转化与产业快速升级,加快铅酸蓄电池产业向世界行业技术大国、技术创新强国转型;构建我国铅酸蓄电池产业新的核心竞争优势。


  疫情下建议减缓消费税  


针对当下疫情情况,企业希望缓征蓄电池产品消费税的建议。


分会副秘书长徐红表示,虽然多数企业已复工,受上下游产业链及人员、物流、资金和消费税等影响,蓄电池行业几乎处于停摆状态,经济运行继续下滑,创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下行状态。


少数企业 3月中旬开始复工,多数企业在3月20号左右才复工,但由于企业员工外来人员较多,占比为60%以上,而回来的员工按各地要求至少隔离 14天,故而难于形成生产能力。超过九成的企业由于延期复工导致实际生产时间减少,使得原本的订单只能顺延或削减,打乱了许多企业的生产节奏。


据了解,蓄电池行业一季度总产量为 3883万 kVAh,较同期相比下降 30%以上,产值为45600万元,同比下降 25%以上。受疫情影响导致直接损失445709万元,出口损失 84243万元,下降 30%左右,产能占比为 66%,人员复工率为60%。订单损失为331600万元。


由于各地复工参差不齐,蓄电池产品所需的产业链分布全国各地,影响供应链供给的保障。企业承受多重压力,资金紧张。由于不能正常生产,不能正常交付订单,资金回笼少,但企业仍要支付职工的工资、社保等费用,此外企业还要交付信贷利息、固定费用和消费税等支出,使得企业的资金链更为紧张,企业所承受的压力更为沉重。


随之而来的是已有一些电池企业接到延期提贷的通知,同时部分企业收到取消订单通知。国际影响也逐步显现,出口损失总计为 20亿元左右。从目前的局势看,国际疫情的蔓延对行业的出口冲击可能还没到拐点,影响会更大。


疫情之下消费税对行业造成的影响。疫情之下蓄电池行业整体经济呈断涯式下滑,生产处于半停状态,全球疫情越演越烈,出口停滞。此时对蓄电池行业征收的消费税给本已举步艰辛的蓄电池企业造成无法经营的局面。


蓄电池企业希望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消费税缓征,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减免或取消。


稿件来源: 中国工业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