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次数和电池本身有关联吗?
发布时间:2020-07-03 11:28:1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对于动力电池来说,影响循环充电次数也就是使用寿命的因素,主要是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电池本身,另外一方面则是来自于外部。


答案是肯定的,其实对于动力电池来说影响循环充电次数也就是使用寿命的因素,主要是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电池本身,另外一方面则是来自于外部。我们先看哪些外部因素会影响充电循环次数,首先是平时的使用,比如说在使用中电池的温度以及电池的放电程度等等都会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


另外充电时机也很重要,一般建议对电池采用浅充浅放的使用方式,如果出现过放电或者过充电,其实对电池寿命影响比较大,一般保持电量从25%~75%之间一定不要等到完全放光了再去充电。最后,采用不同的充电方式也会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比如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快速充电桩另外一种是慢速充电桩如果经常使用快速充电桩充电,对电池的使用寿命也会有影响。



看完外部影响因素以后,我们就来看一下电池本身的影响因素。首先决定电池循环充电次数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电磁材料,比如说目前电动汽车上主流使用的两种电池,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这两种电池采用不同的正极材料,在后期使用中两种电池的特性是不一样的,而在同样的充电速率下,磷酸铁锂电池的循环充电次数可以达到2000次,而三元锂电池的充电循环次数只能达到1000次,这足以见得材料对电池的寿命影响是非常大的。


循环次数和电池本身有关联吗?


其次就是电芯的质量,从目前来看有很多电池厂商都在为电动汽车提供电芯,但是每家品牌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且从质量上来看也良莠不齐。虽然从理论上来看,只要是同规格的电芯充电循环次数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品牌采用的生产工艺不同也会导致后期寿命不同。最后,除了电芯本身动力电池组还需要一套完善的电池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可以让电芯更加合理的充放电,对电池的使用寿命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其中的热管理系统以及电池的均衡系统,对于动力电池组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电池的循环充电次数代表了电池的使用寿命,而影响电池使用寿命的因素和电池本身以及使用因素都是有关联的。对于纯电动汽车车主来说电池本身的影响因素是我们无法决定的,但是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来延长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这是我们可以做的。 


稿件来源: 第一电动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