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益电厂调频项目正式投运 力神电池提供储能系统
发布时间:2020-08-22 10:38:32
关键词:锂电池

近日,“佛山恒益发电有限公司20MW/10MWh辅助调频项目”经过数月有序的安装、调试及并网测试,顺利通过试运行阶段正式投入运行。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该项目储能系统由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神电池”)提供。

 

恒益电厂调频项目正式投运 力神电池提供储能系统


据悉,该项目是由广东广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系统集成的大型火储联合调频项目,在提高电网调度灵活性、增强电网运行可靠性及安全性、减少火电机组损耗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的成功投运,不仅可显著提升发电机组的AGC调节性能指标,为电网提供优质高效的调频服务,同时也为恒益电厂获取了良好的调频补偿收益。

 

“针对该项目应用特点,力神电池为其定制了一套最优的技术方案路线:配置40Ah调频专用磷酸铁锂电芯,其单体充放电倍率可达6CP;运用标准化储能模块单元,采用集装箱式一体化、智能化储能系统架构,进一步优化从模块级到系统级的热管理设计,突出特点是高安全、高倍率,整体系统可实现2CP的持续运行,且温升低于10℃。同时,配置4台工业级空调,采用独特的专业风道设计,使其更具良好的散热效果,在调频运行工况中无需超配电池,大大降低了系统的投资成本。”据力神电池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经过2CP工况的持续充放电测试,整体系统级运行效率可达87%,在目前整个调频市场已装机储能系统中达到最高,极大地降低了系统使用过程中的能耗,进一步增加了系统的投资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力神电池是国内最早进行锂电池产业化的企业之一,拥有二十三年的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经营经验,在储能系统开发方面具有十年的专业技术积淀和项目经验积累。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截至目前,力神电池在全国已经安装了中国华电山西忻州广宇电厂(9MW/4.5MWh)、蒙西电网阿拉善哈伦电厂(9MW/4.5MWh)、佛山恒益电厂(20MW/10MWh)、广东红海湾电厂(20MW/10MWh)、佛山南海京能电厂(10MW/5MWh)、广州中电荔新电厂(10MW/5MWh)等多个调频项目,“当前还有多个大型储能调频系统在建,计划下半年陆续完成交付。”据力神电池负责人透露。

 

此外,力神电池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市场领域开拓也颇有成效。2019年力神电池全年累计出货量达542MWh,其中美国市场实现了百兆瓦级订单交付,且产品通过了国际安全最为严格的UL9540A测试认证。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储能行业发展受挫,力神电池实现逆势增长,储能项目交付再创新高,截止目前产品出货量约达300MWh,陆续完成了江苏、天津等国网项目交付,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力神电池在5G基站备用电源储能项目领域今年也收获颇丰。据电池中国网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四个月,力神电池就分别中标了中国铁塔湖北、广东、河北等多地的5G基站备用电源用磷酸铁锂电池招标项目,中标项目金额累计超过6000万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