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在锂电设备领域聚焦A类客户 赢合科技引领之旅
发布时间:2021-03-15 15:15:00
关键词:锂电设备

赢合科技:今年已斩获欧洲数千万元锂电设备订单


动力电池产业作为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经过几轮洗牌,头部10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TOP10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而放眼全球,比例更高。


作为锂电设备领域龙头,伴随着中国锂电池产业发展的赢合科技,基于对锂电产业、市场和客户的深刻理解,早早就确定了“聚焦A类客户”的战略。


合科技公告显示,受益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一体化和集成化创新,公司锂电设备性能和品质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客户结构及订单质量持续优化。去年一年与C公司、B公司、ATL、冠宇、中航锂电、国轩,以及韩国某动力电池企业等国内外一流企业签订锂电设备订单,累计新签有效订单超过33亿元。从签署订单的公司来看,就能看到赢合科技合作的企业集中在行业头部。


为什么集中做头部A类客户?


赢合科技相关负责人称,产品研发绝非闭门造车所得,一定是在客户提出需求之后,设备厂想办法满足电池厂的定制。“这种定制并不代表个性化,而是代表了技术迭代。”负责人举例称,国内某头部电池企业向公司定制采用基材的4.5μ厚的涂布机,其他企业目前并不敢试水,一是因为研发周期长,二是对于批量化生产的综合考虑。“虽然目前是特殊定制,但这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一旦市场成熟,很快会变成标准产品,在全行业推广并大批量使用。”


“一款产品的前期投入需要一到两年的专业团队研发才能成功。我们认为头部客户提出高需求、高要求,实际上是在引领行业发展。一个企业要有优秀的产品和研发,才能给客户提供价值。而公司只有做出过硬的产品,才能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公司才有生存空间。这也就是为什么赢合在研发持续地高投入,也更愿意和敢于与大客户合作的原因。”该赢合科技负责人表示。


从2018年开始,赢合科技对客户做出分级A+、A、B、C。现在,据悉,目前其客户只剩下A+和A,基本都是全球锂电和整车的头部企业。“从整个销售体系而言,我们集中做全球相关领域头部客户,我们也相信,资本市场的资金链和客户体系也一定聚焦于这些A类客户。”该负责人补充道。


对于赢合科技来说,聚焦A类客户也有着其他原因。


首先,随着主流车企将汽车电动化作为重要战略,陆续推出电动化车型,并有望在未来五到十年实现电动汽车占比大幅提升,这带来的是动力电池需求的井喷。而头部A类动力电池企业为应对井喷的电池需求,开启了新一轮产能扩张竞赛。面对头部电池企业动辄数百GWh的扩产动作,对锂电设备的需求也是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元。


其次,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往往手握大量优质车企订单,现金流比较健康稳定,设备企业回款速度和质量都会比较健康。与这类企业为舞,也会有益于锂电设备企业的发展壮大。


再者,正如前述,头部电池企业、整车企业往往在技术创新、迭代方面有优势,而与这类企业绑定,也有助于在锂电设备领域能持续保持技术引领。


聚焦A类客户的背后


当然,主动聚焦A类客户,或者被动力电池客户选择主动权完全不一样。赢合科技等锂电设备龙头企业能自主优化、提升客户结构和订单质量,也是得益于其在这一领域的持续研发投入。


在科技研发投入方面,据赢合科技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动力电池技术快速迭代带来的设备更新换代和技术创新需求,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占收入的8%左右。“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约占当年收入的6%-8%,正是这样的高额投入,才使得公司在新产品性能及一体化和集成化创新方面成绩很好,保证了公司锂电设备的性能和品质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客户结构及订单质量持续优化。”


据悉,赢合科技的产品已涵盖涂布、辊压、分条、卷绕、叠片、激光模切、组装线等一系列设备。


可以看到,赢合科技在坚持强化研发投入,积极参与头部企业先进产品和技术研发设计,聚焦A类客户的策略下,其在全球锂电设备领域的龙头地位也在不断稳固,业绩也在持续增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