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探索采用区块链技术做电池溯源管理 正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管控系统
发布时间:2021-05-14 14:34:04
关键词:电池回收

5月11日上午,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现场会暨安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会议在合肥召开。安徽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能源局等省直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企业及有关专家90余人参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国轩正与有关方面合作,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管控系统,营造真实、透明、全面的电池溯源系统。国轩也因此成为国内首批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电池厂家之一。


 国轩探索采用区块链技术做电池溯源管理 正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管控系统


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国轩高科工研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在会上分享了国轩在电池回收与溯源方面的相关经验。徐兴无表示,目前电池回收市场上的大部分退役电池被非正规企业收购,导致正规企业货源困难,电池回收再利用工作难以为继。为此国轩从电池回收渠道建设、全生命周期回收评估系统建设、及服务体系建立三方面做了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力图打造符合碳中和理念的、绿色可持续再生利用的商业模式。其中,在电池回收溯源管理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国轩已在数据采集、数据校验、数据上报方面做出相关研究与创新。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区块链技术日渐走向成熟,国轩也在与有关方面合作,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管控系统,营造真实透明全面的电池溯源环境。另据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执行秘书长李阳在会上的报告,国轩高科是业内首批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的两家电池厂商之一。据悉,今年年初,宁德时代、国轩2家电池企业和长城、奇瑞、枫盛、奇瑞商用车等4家主机厂就参与了北京理工新源的电池溯源区块链平台的联调联试工作。


徐兴无还介绍了国轩未来在电池溯源与回收方面的规划。目前国轩高科已与肥东县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在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项目包括锂电池梯次利用产线及动力锂电池分解资源回收产线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电池残值的综合利用价值,降低区域能耗,减少碳排放,具有较高的环境与经济效益。


国轩探索采用区块链技术做电池溯源管理 正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管控系统


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厅副厅长吴韦人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表示,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和溯源管理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解决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潜在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举措。在实际工作中,要以培育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企业作为解决关键问题的重要路径。


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成立于2020年7月29日,首批联盟理事单位43家,经过一年发展,目前联盟理事单位已达 47 家。作为联盟的一份子,国轩将与上下游企业紧密结合,创新电池回收商业模式,构建从梯次利用到资源回收的整套体系,实现退役动力电池高值化利用,解决汽车电动化的“后顾之忧”。


国轩探索采用区块链技术做电池溯源管理 正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管控系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