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开展全球布局 当升科技竞争优势凸显
发布时间:2021-12-02 09:49:00
关键词:正极材料


打通上游矿产资源  供应链竞争优势凸显


11月30日晚间,当升科技发布公告,宣布与中伟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2022年-2024年当升科技向中伟股份采购前驱体达20-30万吨,同时双方约定共同开发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合作建设年产6万金吨镍产品产线,并在贵州投资建设不低于30万吨/年磷酸铁、磷酸铁锂及相关磷资源开发、磷化工配套项目。同日,当升科技公告与与华友钴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上游矿产资源、电池材料回收利用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约定在华友钴业提供有竞争力的采购价格下,2022年至2025年当升科技计划向华友钴业采购三元前驱体30-35万吨。通过与中伟、华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同时直接介入了镍钴矿产资源开发和产能建设,打通上游资源,打造了自主可控且极具成本优势的供应链,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当升科技深耕锂电正极材料多年,凭借着产品技术的超前研发、完美的市场布局、全球产能的投资以及上打通资源,下绑定客户的策略,打造了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链,体现出大手笔、超前谋略的央企风范。


产品研发布局超前  两大赛道齐头并进


当升科技深耕锂电正极材料多年,技术实力国内领先,被誉为国内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的技术引领者。作为国内较早开发完成并批量销售高镍多元材料的企业之一,公司近年来高镍多元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占比不断提升,主要出口海外动力电池客户和车企客户,公司在海外高镍市场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根据其定期报告披露,当升科技目前Ni83、Ni88、Ni90型高镍多元材料已实现向海外大批量出口,批量应用于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一线品牌电动汽车。超高镍Ni95产品已完成国际客户验证,性能表现优异,即将进入量产阶段,目前公司正在开发Ni98材料。


此外,当升科技早已超前完成固态锂电及其关键材料以及富锂锰基材料等下一代正极材料的研发布局。目前第二代固态锂电材料已完成开发,正在配合海外客户进行装车应用,富锂锰基材料也完成工艺定型。此外,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材料也已进入开发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当升科技在近期与中伟股份和韩国SK的战略合作协议中,首次提出了未来在磷酸铁锂方面的战略规划。当升科技此前依托原有成熟的技术储备、销售渠道和工艺制备流程,已开发出针对电动车和储能市场的高性能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材料。此次联手中伟股份和韩国SK全面进入磷酸铁锂领域,同时押注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两条路线,消除了技术路线风险,包圆了整个正极材料赛道,未来发展确定性大大增强。


依托全球优质客户  全面进军三大市场


作为国内锂电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当升科技凭借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牢固占据了全球高端电动汽车供应链。当升科技近年来销量快速增长,产能一直保持满产状态。目前国际客户销量占比超七成,客户包括SK、LG化学、三星SDI、Northvolt和比亚迪等全球著名锂电巨头和车企客户,是目前全球极少数能够同时向中国、日本、韩国、欧洲和北美市场大批量销售动力正极材料的公司。公司提出了“做大中国市场、做强欧洲市场、做优美国市场”的市场策略,依托全球优质客户,全面进军三大市场。本月15日,当升科技与韩国SK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SK参股当升科技欧洲基地,并与当升科技在韩国合资建厂,开拓韩国和美国市场,也是当升科技深度绑定国际大客户,稳步推进全球市场布局的重要举措。


大举扩张产能规模  全球版图精准布局


当升科技前期产能扩张较慢,被市场质疑过于保守,但从近期与芬兰矿业集团、韩国SK、中伟股份的战略合作内容可以看出,公司在扩产方面并不保守,只是在全球精心论证、统筹进行产能布局。海外产能方面,当升科技成为国内率先在欧洲建厂的锂电正极材料企业,欧洲基地首期产能10万吨,起点很高,同时宣布与SK在韩国合资建厂,必要时候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扩建产能。国内产能方面,公司融资46.45亿元用于在江苏扩产7万吨正极材料,同时与中伟股份合资建设磷酸铁锂产能。种种迹象显示出当升科技在全球产能布局的宏大手笔。


采取多项激励机制  极大激发增长动力


当升科技属于国有控股公司,但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改革创新早已融入公司的基因。近年来当升科技不断推进改革举措,推出了一系列的长效激励措施。上市后,当升科技实施了两期员工持股计划,今年公司又推出了超额利润分享方案,规定将超额利润的30%奖励给管理层与核心员工,极大的调动了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同时,当升科技创新性地将大部分超额利润分享留用于员工持股、跟投计划等领域,强化公司与员工同发展、共命运,保持激励制度的长效性和持续性。


资本市场形象优质  溢价增发获机构追捧


作为国内第一家以锂电正极材料为主业上市的公司,当升科技上市以来一直在资本市场保持着良好的形象,并且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和外资机构的重仓股。公司三季报显示外资机构持股比例已超过总股本的8%,如此高比例的外资持股在锂电板块上市公司中极为罕见。2021年11月12日,当升科技正式入选MSCI中国指数,充分表明了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和行业地位获得“国际权威认证”,展现了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当升科技近年来业绩也实现飞跃发展,2020年全年实现业绩3.85亿元,同比增长284.12%。2021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175%,创出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当升科技定增项目本月正式收官,最终发行价格确定为87.84元/股,为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103.48%,成为近年来锂电板块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实现溢价发行的案例。入围的投资人中,既有国资背景的矿冶集团,也有“国家队”——国新投资,还有上游供应商华友钴业以及包括SK在内国内外电池客户,以及J.P.Morgan和UBS等著名外资机构,当升科技投资价值获得了国资、外资和产业资本的一致认可,溢价认购更是彰显了国内外各类投资机构对公司后市成长性的强烈看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