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总产量保持扩张 终端需求依旧旺盛 锂电产业持续高增长可期
发布时间:2022-12-26 14:20:13
关键词:锂电池

  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保持快速增长。12月21日,工信部发布1-10月全国锂离子电池行业运行情况。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及研究机构测算,1-10月全国锂离子电池总产量超过580GWh,动力电池装车量约224GWh,锂离子电池产品出口同比增长87%。

电池总产量保持扩张 终端需求依旧旺盛 锂电产业持续高增长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锂离子电池产业仍处于扩张阶段。预计未来十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将高速发展,复合增长率超过20%,将带动锂离子电池产业持续高增长。

01

行业快速增长

  锂离子电池总产量扩张的同时,各相关材料环节产量也在加速扩张。

  工信部数据显示,一阶材料环节,1-10月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产量分别约为136万吨、102万吨、98亿平方米、64.5万吨。二阶材料环节,1-10月碳酸锂、氢氧化锂产量分别达29.5万吨、18.2万吨。同时,市场价格持续高位震荡,1-10月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微粉级)均价分别为46.5万元/吨、44.5万元/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12月20日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表示:“叠加动力、储能市场的高速增长,业界预测2023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有望进入TWh时代。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这既离不开市场驱动和政策扶持,又得益于电池技术的进步。”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动力电池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显示,1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63.4GWh,同比增长124.6%,环比增长0.9%;动力电池装车量达34.3GWh,同比增长64.5%,环比增长12.2%。

  赣锋锂业副总裁熊训满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表示:“预计未来十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将高速发展,复合增长率超过20%,将带动动力锂电池产业持续高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需求量约为1120GWh,到2030年全球锂电池需求量约为3000GWh。”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盐产品需求也呈爆发式增长,预计在2025年年需求量将达到160万吨,2030年将达到400万吨,主要是来自于动力电池的需求。”熊训满表示。

02

龙头公司加码扩产

  锂离子电池总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反映出行业延续高景气态势。

  与此同时,锂电产业链加码扩产。动力电池企业方面,以宁德时代为例,近期好消息不断。12月19日,宁德时代宣布时代吉利动力电池宜宾项目一期全面投产。该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动工建设,规划年产能达15GWh。此外,宁德时代日前宣布,本田在中国将于2024年至2030年间,从宁德时代预计采购123GWh纯电动车动力电池。此次采购协议的达成,有助于本田夯实长期稳定的动力电池供求体制。

  另一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不久前刚在宜春获得了第二个矿权,12月21日又宣布拟向江苏国轩增资16.34亿元,加快动力锂电池产能项目建设。

  锂电材料企业方面,科力远12月21日表示,控股子公司宜春力元与湖南雅城、珠海科恒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宜丰县共同投资建设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等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科力远表示,此次合作,公司作为其中磷酸铁锂产业环节,有助于提升公司在锂电行业的竞争力,实现构建锂电全产业链的目标。

03

终端需求依旧景气

  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新高,产销分别完成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6%和72.3%,市场占有率达到33.8%。

  车企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采用“降价+尾款减免+保险补贴”等方式开展促销,冲刺年终销量目标。早在10月24日,特斯拉就宣布国产Model 3和Model Y降价,降价区间在1.4万元-3.7万元。12月7日,特斯拉又宣布,12月7日至12月31日,购买符合条件的特斯拉现车并完成交付的,将额外享受6000元补贴,同时叠加享受限时保险补贴4000元。

  此外,近期促进消费政策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成重要抓手。

  以重庆两江新区为例,日前两江新区发布进一步促进消费十条政策措施,覆盖新能源汽车、居住与家居、生活类消费等多个领域。其中,对前1万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每辆2000元补助;对订购新能源汽车的,适时定向发放500元满减消费券。

  东莞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临近尾声,有望刺激潜在需求释放,全年料实现稳增长目标。光大证券预测,车企定价调整和国补取消催化,有望进一步提振年末新增订单量。

  “今年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50万辆已毫无悬念。”12月20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

  中汽协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670万辆,同比增长90.3%。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900万辆,同比增长35%。

稿件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