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打响电动车降价潮,动力电池如何应对降本压力?
发布时间:2023-02-13 13:42:42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战正在倒逼电池企业加快降本增效步伐。

  新年伊始,特斯拉打响新能源汽车降价潮的第一枪,官宣全系降价,最高降幅达4.8万元。继特斯拉后,问界、小鹏、蔚来等新能源主流品牌跟进,大幅拉低整车售价。

  2022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正式退出,涨价原本是行业普遍预测的2023年主旋律,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价格战,彻底打乱了各大车企的计划。这意味着对车企而言,如果想要保持原有利润,降本迫在眉睫。

  作为在电动汽车成本中占据最大比例的动力电池,无疑是车企控制成本的重点,“降本”也因此成为了电池企业2023年的第一个关键词。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敢于大幅降价的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其在4680电池领域的快速进展。去年底,特斯拉在社交平台对外宣布,其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超级工厂一周内生产了86.8万颗电芯,可装配超1000多辆电动汽车。按照规划,一旦4680电池实现规模化量产,通过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成本有望降低54%。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部分极有远见的电池企业,早就预见了车企“价格战”,而且未雨绸缪,持续在技术研发方面保持创新,推出一系列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比如蜂巢能源去年底基于第三代叠片工艺推出的龙鳞甲电池、比亚迪近日发布的六棱柱电池等,都是电池企业积极探索提质降本的重要路径。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锂电竞争,谁能兼顾性价比、安全和性能,谁就获得了挑选优质客户的主动权。

  以蜂巢能源的龙鳞甲电池为例,其成组效率达到创纪录的76%,具备安全、续航、性能、成本、兼容的五大优势。而为了推动动力电池的降本,基于短刀电池技术的龙鳞甲电池通过电芯设计、工艺技术变革及制造效率的提升来实现。

特斯拉打响电动车降价潮,动力电池如何应对降本压力?

  一个行业共识是,在方形电池技术路线中,传统的卷绕方式生产的卷芯已经不能满足车规级要求,取而代之的是叠片制造技术生产出来的卷芯。但过去受限于国产动力叠片机的速度慢、效率低等问题,叠片电池并没有像卷绕电池一样占据主导地位。随着以蜂巢能源为代表的企业持续创新优化叠片技术,这一现状已渐渐改变。

特斯拉打响电动车降价潮,动力电池如何应对降本压力?

  目前,蜂巢的叠片技术已经进化至第三代“飞叠”技术,可从生产、产品、设备三个纬度大幅降低电池的生产成本。

  1、生产效率提高,蜂巢飞叠技术开发多刀切与多片叠技术,替代原有的单片切、单片叠工艺,叠片效率在第二代技术基础上提升了一倍,达到0.125秒/片的效率,效率直追卷绕工艺。

  2、良品率提升,第三代“飞叠”技术集成了极片放卷、裁切、叠片CCD在线监测、热压功能,缩短了极片卷料到叠片之间的片料转运,降低极片裁切到叠片间的加工精度差,大幅度提升电池的良品率与产品安全性,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

  3、设备投入降低,第三代“飞叠”设备,单位占地节省45%以上,每GWh投资成本节省53%以上,大幅降低产线设备成本。

  基于叠片技术的高效、安全与灵活,蜂巢能源推出短刀电池品类,未来将推行电动全域短刀化。蜂巢最新发布的龙鳞甲电池即是基于短刀电池技术,可减少20%的结构件,为电池包减重10-20公斤,直接降低物料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并提升了整车续航里程。

  预计今年底,蜂巢还会发布第四代叠片技术,将会用到更先进的激光技术和磁悬浮物流技术,生产效率有望再提升一倍。

  目前,叠片3.0已规划在蜂巢能源量产线中,随着新基地陆续投产,短刀电池产能将迅速释放,方形锂电产品也将正式进入“飞叠时代”,以更高效、更安全、更平价的电池产品对应未来新能源市场TWh时代的动力电池需求。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