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发布公告2023年第7号(总第27号)
发布时间:2023-11-02 14:12:10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团体标准发布公告

2023年第7号(总第27号)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批准发布《钠离子电池通用规范》(T/CIAPS0031—2023)团体标准,现予公告。

本文件规定了钠离子电池的术语、定义和符号、型号编制、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的通用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电动汽车、轻型动力和储能等领域用钠离子电池单体和电池模块。

本系列标准自2023年11月30日起实施。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3年11月2日


正文如下

【团体标准】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发布公告2023年第7号(总第27号)


项目背景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目前已有约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我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钠离子电池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之一。

在政策上,从2021年7月到2023年7月两年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继印发8份文件,多次提及钠离子电池,以尽快推动钠离子电池的技术发展和市场化应用。尤其是2023年7月的《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中提到“大力发展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产品,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储能、通信等领域应用。搭建产业供需合作平台,推动电池行业与电动自行车等下游行业加强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对接,促进融通发展”。政策的大力支持为钠离子电池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全面爆发,但其关键原材料锂资源严重依赖于进口。钠离子电池突破关键资源瓶颈,性能优势显著,颇受市场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73家企业在钠离子电池、正负极和电解液材料等相关领域脚踏实地地进行布局,开工奠基项目高达125项。2023年被业内认为是钠离子电池的发展元年。

随着钠离子电池生产技术不断成熟,规模化量产逐步推进,钠离子电池进入产业导入期。各企业具有特定的电芯研发及生产技术,其电池性能具有较大差异,未形成统一化的性能要求,亟待相关的标准来规范,为钠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提供依据。

该标准由浙江华宇钠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起并归口。团体标准的制定能更好的为钠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提供依据,为钠离子电池的应用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如需获取标准或者更多钠离子电池相关信息请联系: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周波 18910499049 zhoubo@cbea.com

杨艳 18611850612 yangyan@cbea.com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