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企业动态(11月23日-11月29日)
发布时间:2019-11-29 11:02:00

·市场动态·


长城系汽车电池业务独立运作:计划2022年科创板IPO


独立于长城汽车之外的蜂巢能源,正在积极跟外部车企谈合作。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透露,蜂巢能源的产品已被多家外部车企测评。资金方面,杨红新表示,原计划到2022年下半年申报科创板(IPO),第一轮融资进展的也比较顺利,资金都来自于长城体系之外。“我们接触了很多家,各个领域的都有,包括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基金以及纯商业化的公司等。”


实现快速量产供货 星盈科技“闯”劲十足


2019年,在补贴大幅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下,大批电池企业收缩动力业务占比甚至完全退出,转战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和储能等其它细分市场。而留下来的电池企业也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和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等多重压力和挑战,要求电池企业在资金实力、产能规模、产品质量和制造技术等方面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在此情况之下,有一家新兴动力电池企业却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装机的快速发展,体现出较强的竞争实力,它就是江西星盈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盈科技)星盈科技是由云彩时代集团于2016年6月斥资30亿元成立的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生产、PACK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中化国际锂电池项目试生产 电芯能量密度270wh/kg


11月26日,中化国际(600500)表示,子公司骏盛新能源锂电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联合调试,即将进行试生产。中化国际还透露,公司首批量产电芯能量密度260-270wh/kg,正在开发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的系列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在循环寿命、放电能力和安全性能方面具有优势。


宝马牵手宁德时代 奥迪联姻比亚迪


相隔不过一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电池合作上陆续有了新的展开。首先,宝马增加对宁德时代的订单,从2018年中期宣布的40亿欧元订单额增至73亿欧元(约合568亿元)(合同期限从2020年到2031年),其中宝马集团为45亿欧元,宝马中国生产基地为28亿欧元。8月底奥迪与比亚迪电池供应的商讨传闻,在11月22日也得到奥迪的正面回应。奥迪新任命的中国总裁武佳碧(Gaby-Luise Wüst)在广州车展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迪正在就在华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与比亚迪进行谈判,但具体细节目前暂时处在保密阶段。


A123将为Karma未来车型提供固态电池


近日,动力锂电池供应商A123 与Karma汽车达成了长远战略合作并完成了签约仪式,A123将为Karma汽车的增程式和纯电动产品提供安全、长寿命、高功率的电池解决方案。据了解,A123(万向一二三)针对Karma汽车不同的产品,提供了不同的电池组产品。其中,为Karma REVERO GT/ GTS提供20/26Ah 增程式电池组;为Karma E-KLIPSE 平台下的增程式产品提供49Ah 增程式电池组;为Karma E-KLIPSE Hyper Car提供78Ah纯电动电池组;为Karma未来车型提供固态电池技术产品。


特斯拉澳洲储能电池装机量提升50%


近日,外媒报道称,特斯拉计划联合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Neoen将其在澳洲的锂电池储能系统的装机量提升50%,预计提升后可达150MW。据悉,特斯拉此次提升南澳大利亚电池工厂的产能,最大目的是提高电网稳定性降低电力成本。


LG化学将投入23亿美元在印尼建造电池工厂


据悉,印尼工业部部长已经与LG化学高管展开了会晤,商谈建厂事宜。新的工厂将负责生产电池及模组。此外,该工厂还将负责车载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印尼方面希望能够开放更多的投资机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新的工厂一旦落成,将解决更多的人口就业问题。


ATL/巴斯夫等1.27亿元投资美国硅负极企业


外媒报道称,美国电池材料公司Group14 Technologies获得了一笔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亿元)的融资,用于扩大下一代负极材料的生产并进入商业化生产。包括ATL、巴斯夫、昭和电工、卡博特、OVP等国际知名企业参与了该项投资。


·上市公司公告·


四川长虹5.69亿转让子公司长虹能源全部股权


四川长虹(600839,SH)11月27日晚间宣布,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控股股东长虹控股转让持有的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6239,OC)(以下简称长虹能源)全部股权。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为5.69亿元,预计公司合并口径将增加约2.05亿元收益(未考虑相关税费)。


普莱德15亿易主 第三方pack企业“迷途”


东方精工与普莱德及普莱德原股东的“握手言和”,让这场年度“罗生门”大戏画上句点。根据“一揽子”解决方案,东方精工将获普莱德原股东16.76亿补偿金(普莱德原股东以2.94亿股作为对价支付),并以15亿元现金向鼎晖瑞翔与鼎晖瑞普***普莱德100%股权。本次交易的实施,预计将给东方精工2019年的利润总额带来约21.13亿元收益(包括***普莱德的收益以及注销业绩补偿股份的收益)。其中,通过剥离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普莱德),东方精工将回收15亿元现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