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企业动态(1月11日-1月17日)
发布时间:2020-01-17 10:25:00

·市场动态·


时代万恒转型锂电 4年换回4亿减值


1月14日晚间,时代万恒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9亿元左右,扣非后净利润为-2.84亿元左右,同比亏损继续扩大。由于时代万恒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如果2019年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将被*ST“戴帽”。实际上,目前以林业开发和电池制造双主业运营的时代万恒,自2014年起至今,已连续6年处于主业亏损状态。而以公司重点投入的锂电池行业目前的状况看,要在一年之内通过主营业务扭亏为盈,改变未来可能面临的退市窘境难度不小。


沃尔沃将在美国建电池PACK厂 2021年底建成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将在美国建立自己的电池装配厂,为其即将推出的一系列电动汽车做准备。此次扩建是沃尔沃此前宣布的6亿美元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已在其位于南卡罗来纳州里奇维尔工厂启动,其中包括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和沃尔沃汽车大学。沃尔沃发言人表示,电池组装厂的建设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沃尔沃希望通过在工厂内组装电池组来降低成本。


英国拨付2778万元资助电池研发


外媒报道称,英国当前在考文垂建造的动力电池研发和制造中心再次获得了英国研究与创新为英国电池工业化中心(UKBIC)拨付的3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778万元)的资助,以支持考文垂的研发中心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如果有需要,后期投资金额可能增加到1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34亿元)


Akasol斩获40套火车动力电池系统订单


外媒报道称,德国锂电池动力系统供应商Akasol获得了阿尔斯通40多辆Coradia iLint燃料电池火车的动力电池系统订单。该批燃料电池火车是由下萨克森州交通管理局和莱茵/主要区域运输协会从阿尔斯通订购的。每辆Coradia iLint火车都配备了两个高性能电池系统,总容量为220 kWh。制动产生的电能存储在Akasol的电池系统中,并在火车加速时释放到电动发动机中。


时代高科赣州生产基地举行开工仪式


近日,时代高科赣州生产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计划投资建设“年产1000台新能源汽车电池设备及物流分拣设备”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赣州基地的定调会更偏向于自动化物流装备的扩展。


伟巴斯特嘉兴动力电池研发中心竣工


1月13日,伟巴斯特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嘉兴新工厂及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的落成仪式。这意味着伟巴斯特在中国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进入了实质发展阶段。据了解,嘉兴工厂是伟巴斯特在中国市场落成的第11个全资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于2018年4月落地,总投资将超过6亿元人民币。该工厂除了天窗生产,还同时建立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


华友承建70万吨锂电材料基地


近日,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与广西玉林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拟投资1300亿建设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双方计划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为核心,打造从精炼、化工到材料及锂电池一体化的产业链。


苹果“插手”电池回收业务


近日,苹果的“不务正业”再次引发业内注目——鉴于全球电子产品消费连年增加,对电池金属材料的需求量也水涨船高,苹果决心自给自足,宣布将动用机器人“Daisy”回收废弃iPhone里的金属,并将其用到新的产品上。


·上市公司公告·


2019年恩捷股份净利润预计超7亿


日前,恩捷股份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76亿-9.0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9.8%-74.7%。恩捷股份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湿法锂电池隔膜业务的规模优势。同时叠加公司内部精细管理,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影响。公司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量和销量稳定增长,整体利润显著提高。


永兴材料2019盈利预计逾3亿元


近日,永兴材料(002756)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预告期内,公司预计盈利3.5亿元–3.9亿元,同比下降0-10%。资料显示,永兴材料前身为“永兴特钢”,于2019年8月正式变更为“永兴材料”,全力进军锂电行业,目前主要从事高品质不锈钢棒线材、特种合金材料和锂电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等领域。


轮毂企业迪生力入局锂电池回收利用


1月15日,汽车轮毂企业迪生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韶关中弘、韶关中达共同成立广东威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废旧锂电池回收相关业务。其中,迪生力出资99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 55%,韶关中弘以生产设备出资28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15.56%,韶关中达以土地和房屋及构筑物出资53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29.44%。


动力板块突飞猛进 欣旺达2019年预盈利超7.4亿


近日,欣旺达(300207)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7亿-9.12亿元,同比增长5%-30%。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约2.3亿元。欣旺达业绩变动原因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经营计划有序开展,随着市场营销力度的加大,公司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提高导致业绩相应增长。二是,2019年度,受到补贴政策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波动较大,加上公司2019年度动力电池研发费用上升较快,对公司业绩增速造成一定影响。


理士国际4GWh锂电池项目投产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理士国际在安徽濉溪县举行新能源项目开工投产仪式,计划生产全系列锂电池产品。据了解,该生产基地锂电池项目于2018年12月20日正式奠基启动,总投资12亿元,将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叉车电池等全系列锂电产品,达产后年产能为4GWh锂电池。日前已开始全面投产。


亿纬锂能拟转让天津华泰30%股权


亿纬锂能1月13日午间公告,1月10日,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将所持天津华泰亿纬电源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华泰”)30%的股权,按照436.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惠州亿纬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亿纬通讯”),华泰汽车集团(天津 )有限公司放弃本次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华泰的股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