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能否成为“明日之子”?
发布时间:2019-09-11 13:51: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固态电池能否成为“明日之子”?


近日,蔚来汽车与辉能科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辉能将为蔚来定制生产“MAB”固态电池包。首阶段,辉能负责将其固态电池包安装到蔚来的样车上,并在样车下线后进一步合作规模生产。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进入快速发展时代,固态电池(Solid-State Battery)因其安全、可靠、耐用的产品特性,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下一代电池技术,产业界更是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研究热潮,如三星SDI、LG Chem等电池巨头们也未缺席。得益于安全和能量密度上的优势,固态电池或将成为未来动力电池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也曾表示,“在现有的各种探索中,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代动力电池的就是固态锂电池。”


据悉,蔚来经过两年多的测试最终选择与辉能科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开始探索以更安全、可靠的固态电池,替代主流的三元液态电池的可能性。


目前,三元锂离子电池仍是市场上主流的动力电池类型,但随着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一些安全隐患也愈发突出。2019年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数据显示,自2019年5月以来,我国发生起火事故的新能源汽车(已查明着火时的车辆状态)中,86%的事故车辆搭载的是三元锂离子电池、7%的事故车辆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7%的事故车辆电池类型不确定。


辉能科技创始人、CEO杨思枏认为,此前新能源汽车频繁起火,已经让很多车企意识到液态电池的安全性问题。与液态电池相比,固态电池最突出的优势是安全稳定,固态电解质更耐高温、不存在漏液等问题,电池出现损坏后不易爆炸起火,且体积轻薄,可支持柔性化、弯曲的封装设计。“未来固态电池取代液态电池成为主流乃是大势所趋”,杨思枏表示。


当前,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正加大在固态电池方向的布局,相关国家的政府部门及研究机构也对此表示极大的支持。日前,美国能源部宣布,将向通用汽车拨款910万美元,其中200万美元将用于支持固态电池的研发工作;2019年4月,美国固态电池初创公司Solid Power宣布完成由福特、三星等联合投资的B轮融资;2019年年初,德国弗劳恩霍夫硅酸盐研究所与瑞士联邦材料测试和研究实验室合作推出IE48项目,奠定其量产电动汽车固态电池的基础;同期,丰田宣布与松下共同设立开发、量产电动汽车(EV)等车载固态电池的新公司,并在近日的战略沟通会上提出,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向公众展示其固态电池电动汽车……

 

有关机构研究分析,目前全球部分车企液态电池的订单大概将于2023年-2024年集中到期,预计在2025年以后,这些车企或将有一部分考虑更换固态电池。到时相信固态电池的成本也将更为合理可控,安全、稳定等性能也将表现得更为优异。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固态电池要想完全实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商业化应用,还有许多技术有待突破,这是一段相当艰难的路。固态电池最终能否成为下一代动力电池的主流产品,需要时间和市场来共同检验。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