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超威集团:以安全为基石 研发300Wh/kg能量密度电池
发布时间:2019-03-16 12:21: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3月13日 湖州讯 闫志刚 马云腾】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超威集团,与超威集团副总裁杨元玲,超威集团产业发展部总监、文化宣传部总监章建国,超威集团动力锂电首席专家、超威创元技术中心主任柯克,超威集团旗下浙江普朗特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朗特”)总经理郝世强,超威集团旗下浙江睿璞智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璞智能”)总裁王国富等相关负责人就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为调研座谈现场


电池性能,要看综合指标


据柯克介绍,超威集团从2006年开始布局锂电池,最早是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磷酸铁锂电池,采取的是软包技术路线,产品主要面向低速两轮车市场。自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后,超威集团也开始向更广阔的汽车市场进发。随着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逐渐向高能量密度电池转向。据悉,其方形铝壳三元电池二期项目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循环寿命达3000次。


从整个行业来讲,目前这款电芯的能量密度并不是特别高。不过,在柯克看来,动力电池不能单纯地强调能量密度。“虽然有些企业宣传其产品能量密度多高多高,甚至超过了300 Wh/kg,但是我们不会单纯强调能量密度,我们强调的是综合指标,归根结底还要看电池在实际运营中的整体表现。” 柯克补充道。

 

图为超威集团动力锂电首席专家、超威创元技术中心主任柯克


柯克认为,在动力电池的性能指标中,应该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有些企业由于过分追求高能量密度,导致在性能测试的时候过不了“安全关”,这反应出目前的高能能量密度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短板。除此之外,在现有的高能量密度体系下,电池的循环寿命相对也较差。“那些宣称达到300 Wh/kg能量密度的,寿命方面的性能都不愿意讲,这是目前动力电池行业的一个尴尬现象。” 柯克谈到。


那么,超威是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呢”?《孟子》曰:“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其实,超威集团也有高能量密度电池的研发项目,不过与大多数企业不同,首款产品并非面向乘用车领域,而是针对高端的大型无人机市场。据柯克介绍,超威集团在原有的产线上进行了设备更新和升级改造,能量密度超过300 Wh/kg。


性能卓著,不惧补贴退坡


据郝世强介绍,2018年超威集团旗下的普朗特电动车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2亿元。他谈到,普朗特目前有一款量产的轻卡物流车,配置93度电,在同类车型中各项性能都数一数二,且安全可靠。对于超威集团来说,无论是两轮、三轮还是四轮车业务,都是作为一个整体在全体系地推进,搭配自己的电池,形成产业闭环,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增加整体上的竞争力。


图为浙江普朗特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世强


为了应对补贴的逐步退坡,普朗特采取了应对措施。郝世强谈到,普朗特将按照高速车的标准,对现有车辆进行升级改造,依托超威与德国合作的低压高功率驱动电机,将电压从原来的570伏降到48伏。同时积极与长安、奇瑞等车企洽谈合作。


郝世强表示,从长期来讲,他赞同国家减少甚至完全取消补贴,这样能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他介绍到,超威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众多的经销商网点,客户群体基数庞大,车辆市场需求量大约有20万辆。


高端智能,助力海外开拓


图为浙江睿璞智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国富


据王国富介绍,睿璞智能主要经营两轮、三轮物流车业务,主要面向欧洲等海外市场。近年来,欧洲低速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迅速,特别是物流车市场需求增速近30%。据悉,睿璞智能研发的高端智能化产品,不仅能对电芯的电压等状态进行实时监测,还搭载了遥感设备,可帮助车辆在狭小空间实现最小半径智能转弯,并且通过配备的智能装置对车辆使用习惯和运营环境全程记录。


图为超威集团副总裁杨元玲(左一)


杨元玲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之间的互动非常重要,闭门造车是不能有效推动产业良性发展的,需要彼此相互学习、多交流探讨、取长补短。


图为超威集团产业发展部总监、文化宣传部总监章建国


章建国对调研组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着重介绍了超威集团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方面的情况,他表示,超威集团目前已形成了以钠盐电池、锌镍电池、燃料电池等多场景应用电池品种结构。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表示,调研组希望通过实地走访,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行业发展脉络,更近距离地倾听企业发展心声,为各企业之间搭建起彼此交流与进步的便利桥梁,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周波表示,新能源物流车受国家政策的影响比较大,去年整体效益都不太好。 不过他认为,因为物流车的运营频次高、时间长,未来物流车的市场空间将会比较大,很可能会超过公交车。而且物流车的运营场景比较固定,维修起来也非常方便。 


图为调研座谈现场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动力电池产业相关问题,也与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作者: 闫志刚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