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发布时间:2019-03-13 09:2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调研组一行同力信能源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3月11日 镇江讯 闫志刚】3月11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力信(江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力信能源”),与上海力信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兼总裁助理高翔、力信能源销售总监苗志恒、力信能源研究院产品开发中心电芯开发部副总监王玉虎、力信能源车用销售部销售高级经理周科、力信能源研究院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戴中庆等相关负责人就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力信能源销售总监苗志恒参与调研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力信能源2018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18GWh,同比增长4645.55%。不过,与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快速发展相比,力信能源在储能领域的发展更为迅猛。据电池中国了解,目前力信能源在储能领域锂离子电池装机量已接近500MWh,位居全球第五、国内前三。值得一提的是,力信能源从成立到现在还不足三年。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16年6月,中信产业基金以30亿元人民币投资注入新能源产业,力信能源由此诞生。“公司成立之初,就一直在进行产品的测试和验证工作,对产品体系、智能化装备产线、生产工艺,包括人才培养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苗志恒介绍道,“经过三年的发展,以及与下游整车企业的长周期产品验证,公司产品已具备大批量满足供应新能源乘用车的能力。”

 

当前,新能源乘用车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军,也是动力电池需求的主要市场。据苗志恒介绍,力信能源2018年就开始聚焦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今年将把重点放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其次为储能。

 

尽管2018年力信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保持高速增长,但对于产能扩增,力信能源仍然坚持相对稳妥的态度。在苗志恒看来,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变革太快,前期盲目地扩增产能很可能会因为技术快速迭代导致前期的巨额投资打水漂。“我们推出一款产品,客户认可了,对未来需求心中有数,我们就会按照市场节奏去扩增。”苗志恒补充道。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力信能源研究院产品开发中心电芯开发部副总监王玉虎参与调研座谈

 

据王玉虎介绍,目前力信能源镇江二期工厂产能为4GWh,主要为方形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分别为2.5GWh、1.5GWh。今年该公司主推的方型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为215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公司计划明年二季度量产能量密度在230-250Wh/kg的方形三元电池。同时,公司位于安徽金寨的4GWh软包三元动力电池产线已经建成,最快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单体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50Wh/kg,预计明年将推出能量密度在280Wh/kg的产品。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力信能源车用销售部销售高级经理周科参与调研座谈

 

周科向电池中国网透露,公司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都有供应乘用车领域,针对高端、长续航里程的乘用车,以供应三元电池为主;针对低端的车型以磷酸铁锂为主,这类车型不仅成本优势明显,还可以帮助车企拿到积分。此外,公司的磷酸铁锂也用于储能系统。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调研座谈

 

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于2020年年底退出,业界担心届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进而冲击到动力电池产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座谈中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动力电池企业还是紧盯财政补贴政策研发和生产产品,但政策每年都在调整,几乎每年的政策调整都会“折腾”一次企业。她建议,动力电池企业在布局的时候,既要考虑到政策带来的便利,更要考虑到市场的需求变化。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2020年年底退出是既定政策,企业应尽早着眼于无补贴时代的产品研发和长远布局,着力做优质和有竞争力的产品,生产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动力电池。她还建议,企业应做优做强自身优势产品,在擅长的领域或者细分市场巩固好发展机会。此外,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也在积极与国外政府机构、企业和行业机构接洽,助力对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向有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的国家拓展业务。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在座谈会上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同时对动力电池应用分会2019年的主要活动进行了介绍。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动力电池产业相关问题也与力信能源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此外,调研组一行还就电动物流车发展面临的困局、燃料电池产业化、中外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发展合作及无补贴时代产业发展、换电模式商业可行性和低速车市场发展等热点话题,与力信能源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调研座谈现场

 

行业调研丨力信能源:今年将量产250Wh/kg三元软包电池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力信能源工厂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