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海四达:坚持磷酸铁锂和三元双驱动 电动工具/储能/动力多线并进
发布时间:2019-06-14 11:1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海四达相关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 6月12日 南通讯 金东】随着新能源财政补贴逐渐退坡,动力电池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洗牌加剧。作为电池生产企业,找准自身定位,抓好细分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


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四达”),与海四达董事会秘书周丽,物资配套部经理季永辉、营销中心副总监、EV市场部部长沈永,动力电池市场销售经理顾灏等相关负责人,就电池产业链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据了解,海四达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二次化学电源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电动工具电池各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并坚持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双驱动的技术路线。目前,海四达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工具及小家电、新能源储能、新能源汽车、武器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作为电池技术领先型企业,海四达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每年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5%以上。目前海四达拥有一支涵盖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验证、生产制造等领域近2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家火箭计划等科技项目30多项,在二次电池及管理系统领域拥有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图为海四达董事会秘书周丽参与座谈

 

据周丽介绍,海四达目前拥有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产能1.6GWh,每天能够生产1.5万只100AH的电池;拥有圆柱电池1 GWh,公司还将计划扩产2GWh的产线,能够兼容18650和 21700两种型号产品,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主要市场面向电动工具和智能家电领域。


周丽表示,电动工具的市场很大,许多电池企业在这个细分市场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不会有过度恶性竞争的情况。目前,海四达的电池产品已经通过了国际电动工具巨头TTI的检测认证,已经有小批量供货。同时,还与国内电动工具龙头企业江苏东成达成了意向性合作。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在储能市场方面,目前海四达拥有多种型号规格的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等诸多特性,目前主要配套通信基站储能、工商业电网储能等。据周丽介绍,2018年海四达储能电池产品出口额达4000万美元,主要市场包括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日本等亚洲国家,仅今年1至5月份的出口额已经超过2000万美元。


在动力电池领域,目前海四达的三元电池主要以NCM523和NCM622为主,未来将向NCM811、NCA等高镍+硅碳方向延伸。在客户方面,海四达目前与北京汽车、东风汽车、吉利汽车、陕西汽车、四川野马等整车企业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外,海四达还非常看好电动二轮车、三轮车,以及低速车等交通工具市场,并开展了有益的尝试。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在参加调研座谈时表示,当前有许多生产圆柱电池的企业都在向电动工具领域倾斜,市场潜力很大。同时,今年以来生产软包电池的企业扩张力度都很大,未来软包电池将是重要的技术路线。同时,他还就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电池标准化等热点话题与海四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此次调研活动,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也分别派出代表随行参与调研,就关心的新能源产业相关问题,与海四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