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产业链  >  上游市场  >  矿产资源
中国第四:锂电池受追捧哪个国家的锂资源最丰富?
2017-10-31 12:26:00
关键词:锂电池 锂资源 电动汽车

中国第四:锂电池受追捧哪个国家的锂资源最丰富?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传统的铅酸电池由于能量密度低、不支持快充、重量大、循环次数差等等劣势,正在逐渐被锂电池所替代。生产锂电池自然离不开大量的锂资源,那么世界上哪个国家的锂资源最丰富呢?

  我们从小读的课本中总会说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饶,在锂资源上,我国的储量同样巨大。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统计,全球的锂资源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智利、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玻利维亚等国。2016年全球锂矿已探明储量(已探明且具有经济开采价值的)为1447万吨,其中智利以750万吨储量排名第一,中国以320万吨排名第二。


5350D48FBA6FC923A6E6DCEE941FFFB0629A7651_size25_w640_h388.jpg

2016年全球锂储量排名


  那么锂作为一种金属元素,在自然界中是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呢?以智利为例,智利拥有全世界50%以上的锂资源(已探明资源),而智利的锂资源又集中在了位于其北部地区的阿塔卡玛盐湖中,该盐湖属于硫酸镁亚型盐湖,平均锂含量约0.15%(锂质量分数)。

  中国同样拥有丰富的锂资源,并且我国的锂资源同样也是以集中在柴达木盆地和青藏高原的盐湖锂为主,但是受制于技术和开采成本显示,目前主要还是以新疆和四川的花岗伟晶岩型锂矿以及位于江西的碱性长石花岗岩型锂矿为主要开采对象。


中国第四:锂电池受追捧哪个国家的锂资源最丰富?

2016年全球锂查明资源量排名


  但是还有几个国家同样值得注意。目前全球已查明的锂矿资源(指经勘查工作已发现的固体矿产资源的总和)为4700万吨,其中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两国的已查明资源量都达到了900万吨,只是由于各方限制或者技术性因素尚未得到有效开发。

  由此可见,虽然我国锂资源储量总体丰富,但是受制于开采技术和成本限制,导致我国未来长期都将是碳酸锂的净进口国,这可能会对我国锂电池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稿件来源: ZOL中关村在线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