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产业链  >  上游市场  >  矿产资源
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上,国家战略资源锂成为香饽饽?
2017-10-26 10:02: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锂 动力电池

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上,国家战略资源锂成为香饽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盯上了全球三大锂业巨头之一的智利SQM,欲竞购其价值约40亿美元的股权。无论是否属实,都在表明一件事:全球各大锂业企业正蠢蠢欲动!

  随着全球动力电池产能的快速扩张,锂资源消费也在快速增加,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爆发风口,锂电池汽车几乎与新能源汽车划了等号,各国各企业都疯狂找矿、开矿、扩产,加大力度布局上游锂矿产资源。

  2016年底,国家发布《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明确将锂列为国家战略性矿产目录,作为矿产资源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并在资源配置、财政投入、矿业用地等方面提供差别化管理,足见其珍贵程度。

  锂,能否成为继钴之后又一热门金属?其价值到底如何?拭目以待!

  一、全球锂资源概况

  国外锂矿资源储量

  全球锂资源总量丰富,但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地区,该地区盐湖锂资源约占全球已探明资源量的58%。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统计,2014年全球锂矿储量约为1350万吨,已探明资源量约为3950万吨,主要分布在智利、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玻利维亚等国。

  中国锂资源储量

  中国的锂资源非常丰富,主要集中在西藏、青海、新疆、四川、湖北、湖南和江西等省(区)。

  矿物型锂矿主要分布在新疆、四川、湖南和江西。

  盐湖卤水锂矿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和湖北三省(区)。

  四川甲基卡锂矿床是我国最大的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床,已探明锂储量居亚洲之首。仅雅江措拉矿区采选项目一期项目锂精矿产能达10万吨/年(折合碳酸锂约1.3万吨),二期工程产能规划仍为锂精矿10万吨/年。

  盐湖锂矿主要开发项目有青海西台吉乃尔盐湖和西藏扎布耶盐湖。

  西台吉乃尔盐湖锂矿目前由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ITIC)进行开发,目前其碳酸锂产能达到10000吨/年,远期规划目标碳酸锂产能35000吨/年。

  扎布耶盐湖由西藏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开发,2013年锂产品产量约4000吨,二期工程将实现硼、钾、锂综合开发,碳酸锂产能达18000吨/年,预计2017年投产。

  全球主要产锂国家

  2016年全球锂产量较2015年增长了12%,至3.5万吨。其中、澳大利亚、智利和阿根廷是全球主要产锂国家。

  ▲澳大利亚锂矿生产:14,300吨

  澳大利亚在2016年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生产商。2016年生产锂14,300吨,较2015年增加200吨。根据USGS的数据,澳大利亚还拥有超过200万吨的已探明锂资源。

  ▲智利锂矿产量:12,000吨

  智利在2016年再次位居锂生产国第二位,其产量从2015年的10,500吨增加到2016年的12,000吨。与澳大利亚从硬岩矿山中提取锂不同,智利的锂是在盐田表面以下的卤水中提取的。智利的Atacama盐矿约占全球锂生产总量的37%。

  ▲中国锂矿产量:2000吨

  作为全球最大的锂消费国,中国在2016年的锂产量占全球第四,持平于2015年,生产量均为2000吨。中国目前从澳大利亚进口所需要的大部分锂资源。

  二、新能源加速发展,锂电需求与日俱增

  从近年来锂的各种用途占比变化来看,锂在电池领域的增长速度超过其他用途,已成为第一大应用领域。预计在全球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的带动下,全球锂的需求量将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锂电需求

  从2011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始快速起步。2011-2016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0.2%和37.7%。

  中汽协预计,今年完成70万~80万辆的目标问题不大。对于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多数业内专家都抱有很大信心。500万辆的累计产销量似乎也并不困难。

  2025年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展望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快速扩张的影响,近两年中国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猛涨,动力电池已逐步成为锂电池产业增长的主导力量。

  2016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78.42亿只,当月同比上涨35.81%,2017年1-5月累计产量35.82亿只,累计同比上涨34.50%。


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上,国家战略资源锂成为香饽饽?


  世界其他国家锂电需求

  今年9月份,中国工信部表示已启动研究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而此前欧洲多国已推出时间表,英国和法国把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目标时间定在了2040年,德国则将目标时间定在了2030年,荷兰、挪威则计划禁售的时间更早,预计在2025年。

  种种迹象表明,未来数十年,燃油汽车市场将逐步为新能源汽车所吞噬。斯坦福大学一位教授甚至大胆预测:“2025年全球所有的车辆都会是电动的。”

  如果这一预想真的实现,将对大宗商品尤其是部分有色金属供需面带来重大影响。假设世界上的汽车全部都是雪佛兰Bolt,那么大宗商品需求将会发生以下转变:锂需求将因锂电池的广泛运用而激增2898%应用于三元阴极材料(NMC Cathode)中的钴,其需求将增加1928%。

  三、全球主要锂矿生产商

  目前全球锂资源的供应主要来自四大锂生产企业:智利SQM,德国Chemetall,美国FMC和澳大利亚的Talison锂公司(已被天齐锂业收购)。前三大化工企业供应量占全球总供应的70%,主要进行盐湖提锂。

  智利SQM

  拥有占地5千平方公里的阿塔卡马(Atacama)盐湖。金属锂储量约为450万吨,碳酸锂可采储量约800万吨。


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上,国家战略资源锂成为香饽饽?


  天齐锂业

  天齐锂业是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其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的格林布什的锂辉石矿藏为全球储量最大、品质最佳的锂辉石矿藏。

  全资拥有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措拉数十万吨锂资源量矿藏,该矿藏为甘孜呷基卡超大规模锂辉石矿藏的一部分,为亚洲品质最优锂辉石矿藏。

  赣锋锂业

  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供应商,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和“矿石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加工基地,金属锂销量占据全球25%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上,国家战略资源锂成为香饽饽?


  四、锂的未来发展趋势

  从产量上看,最近3年内,全球各大主要锂生产地的产量均稳定上升,从需求上看,如果全球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以美国Tesla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的产量增长较快,那么短期内锂的需求加快增长,或许超过锂的生产速度。全球锂资源将从目前的供需平衡逐渐走向供不应求。


站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上,国家战略资源锂成为香饽饽?

稿件来源: 矿业汇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