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产业链  >  上游市场  >  矿产资源
钴价稳定上涨 海外布局钴产业链成为企业首选
发布时间:2017-11-24 10:12:00
关键词:钴 新能源车 三元电池

钴价稳定上涨 海外布局钴产业链成为企业首选


  今年以来,价在真实需求的增加以及对未来乐观预期的推动下大幅上涨近60%。当前钴市场供需两旺,目前国内钴冶炼企业几乎都在满负荷生产,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得到较大的改善。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丁学全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国际镍钴工业年会上致辞时表示,未来中国新能源动力汽车产销量将逐年高速增长,也将持续带动上游原料需求,这将支撑镍钴价格继续保持稳定上涨趋势。

  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矿产之一,其物理、化学性能突出,在七大领域广泛应用,涉及材料、化工、电池等多方面。以钴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三元电池新能源车的动力单元核心,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井喷式发展,对于钴的需求量也在逐步提升。

  按照各国的新能源汽车规划目标来看,到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全球钴消费量将达到17万吨。此外,高温合金也是钴未来主要的消费领域之一。飞机发动机的主体结构需应用大量高温合金,而高温合金最主要的原料就是钴。


钴价稳定上涨 海外布局钴产业链成为企业首选

全球各国钴资源储量(资料图)


  钴的需求前景广阔,那么钴资源的分布和供应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据了解,世界钴资源的分布很不平衡,刚果、澳大利亚和古巴三国储量之和占据全球总储量的68%。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资料,2015年全球已探明陆地钴资源量约2500万吨,储量720万吨。刚果储量居首位,为340万吨;居第二位的是澳大利亚,储量为110万吨;古巴居世界第三位,储量为50万吨;中国储量仅为8万吨,全球占比仅为1.11%。我国仅有的钴资源绝大多数为伴生矿,主要伴生铜、镍、铁矿中,独立成矿的钴矿物仅占全国保有储量的4.7%,主要分布在甘肃省。

  一方面,需求在增长;一方面,供应增长迟缓。根据“矿业汇”的数据,2016年全球金属钴产量约为12.3万吨。世界第一大钴产国刚果(金)钴产量6.6万吨,占全球总产量53.58%;中国钴生产量达0.77万吨,占比为6.25%,产量虽居世界第二位,但面对我国占世界60%的钴市场需求,国内钴储量、产量都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2016年我国钴消费量约为4.58万吨,同比增加3.78%。同时,从2016年钴矿的产能运行情况来看,2017年全球并未有新增产能出现。由于受刚果金关停手工矿影响,整体保守估计供应将减少0.5万吨,预计2017年全球精炼钴供给量约为10万吨。相关研究报告称,从现在到2020年,全球钴供应短缺为1万~2万吨。

  受钴价上涨的直接推动,加之我国钴资源先天赋存不足、矿品位低以及生产工艺复杂、钴金属回收率低等影响,海外布局钴资源成为企业的首选。据相关资料整理,国内共有14家上市公司在刚果(金)布局钴矿资源,大部分钴矿年产能皆在1000~3000吨左右。

  2016年5月10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洛阳钼业控股有限公司及公司已根据董事会的授权在与自由港集团达成一致后与交易对方Phelps Dodge Katanga Corporation及Freeport-McMoRan INC。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26.5亿美金(不含对价调整)收购自由港集团位于刚果(金)的Tenke铜钴矿56%权益,该并购项目已于北京时间2016年11月17日完成交割。

  2016年8月,鹏欣资源作价17亿元购买鹏欣矿投剩余股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同时配套募资新建刚果(金)2万吨/年阴极铜和7000吨/年钴生产线。

  和鹏欣资源一样,华友钴业一直致力于海外钴产业链的布局。该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等一系列方式,实现了从“矿山-钴产品加工-三元正极”的全产业链布局。此外,寒锐钴业按照规划未来电解钴将扩展增加5000吨,扩产能力较强。

  丁学全提醒我国镍钴企业,一方面要关注主要资源国如印尼、菲律宾、刚果(金)等国的政策变化,另一方面要关注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给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稿件来源: 中国矿业报   浏览次数: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