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 | “五步法”计算2018年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补贴
发布时间:2018-03-07 14:09:00

乘用车.jpg

  本栏目是针对动力电池数据分析而形成的全新栏目,从数据分析市场,以数据解读产业,致力于用最真实准确的数据,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扶持方向也更为明晰。标准进一步规范、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向着结构优化与轻量化迈进,同时动力电池也向着更高系统能量密度突破。

  

  电池中国就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方案,以2018年第1批次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27款纯电动乘用车为例,运用“五步法”计算,详细解读本次补贴政策。

  

图1:2018年第1批次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纯电动乘用车各车型调整系数分析

1.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步骤一、核对要求一

  

  车型是否满足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比对后得出27款车型均满足该要求,如图1所示。

  

  步骤二、核对要求二

  

  车型是否满足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150km。比对后得出27款车型均满足该要求,如图1所示。

  

  步骤三、计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

  

  首先,车型是否满足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比对后得出27款车型均满足该要求。然后看不同车型满足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区间并得到对应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如图1所示。

  

  步骤四、计算车辆能耗调整系数

  

  首先,车型在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是否满足门槛要求,比对后得出20款车型满足该要求,7款不满足该要求,即有7款车型不能获得补贴。然后按照优于门槛比例得到对应的车辆能耗调整系数,如图1所示。

  

图2: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

2.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步骤五:计算补贴金额

  

  车型按续航里程不同,找到对应的里程补贴标准(如图2),按单车补贴金额公式计算得到不同车型的补贴金额。

  

  电池中国通过计算得出2018年的补贴金额,对比过渡期补贴金额(即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Li+研究之前文章中提到过计算方法在此不做赘述),如图3所示。

  

图3:2018年第1批次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纯电池乘用车补贴金额情况

3.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

 


  整车轻量化趋势明显 提升技术是关键

  

  由图3可以明显看出过渡期财政补贴金额与2018年财政补贴金额有很大区别。按惯例来看,1月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的相关车型会在4月份左右进入市场销售,电池中国分析如下:

  

  1.其中有7款车型过渡期有补贴金额,而按2018年补贴政策则没有补贴,这些车型会集中在过渡期结束之前即6月12日之前销售。

  

  以车型BJ7000URD4C-BEV为例,过渡期补贴金额为33880元,过渡期之后则没有补贴。该车型的系统能量密度为122.68Wh/kg,符合标准,调整系数为1;百公里电耗(Y)为16.4kWh/100km,不符合门槛要求,无缘过渡期之后的补贴。作为一款A级车,该车型未来的方向必然是要进行更好的轻量化设计以降低百公里电耗水平。

  

  2.有12款车过渡期补贴金额大于2018年补贴金额。这些车型会集中在过渡期结束之前即6月12日之前销售,才能获得更高补贴。

  

  以车型JX70027BEV为例,该车型过渡期补贴为27720元,2018年补贴金额为24000,补贴金额减少3720元。该车型的系统能量密度为120.22Wh/kg,调整系数为1,百公里电耗(Y)为9.70kWh/100km,调整系数为1。作为一款A0级车,该车型中规中矩,未来在系统能量密度和百公里电耗上都可进一步提高,以获得更高补贴金额。

  

  3.有8款车型过渡期补贴金额小于2018年补贴金额,这些车型会在集中在过渡期之后即6月11日之后销售。

  

  以车型LZD7002BEV03为例,该款车型过渡期补贴为33880,2018年补贴金额为49500,已逼近2018年单车最高补贴金额5万元,且补贴金额增加了15620元。该车型的系统能量密度为158.07Wh/kg,调整系数为1.1;百公里电耗(Y)为11.7kWh/100km,调整系数为1。作为一款A00级车,该车型的系统能量密度在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第1批次中最高,而且通过其整车质量的有效控制使得百公里电耗较低,从而逆转获得更高补贴。之前业内猜测的A00级车型补贴大幅下降趋势似乎还有转机,高技术含量A00级车补贴不降反升!

  

  总体来看,本次财政补贴政策的发布,一方面考虑了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整体的技术水平,提出了实用的过渡期政策。另一方面,“扶优扶强”政策更为明显,对高技术含量高轻量化企业提供了较高的补贴金额。

  

  综上所述,新能源车企想在2018年获得更高的财政补贴,有两个方向:一是增加系统能量密度,通过技术提升、材料迭代、结构优化等来实现。二是减少百公里电耗,这需要控制整车质量来实现,通过材料更新、结构件优化等来实现。由此可见“轻量化”是2018年大方向!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