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 | 第6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电池配套分析 纯电动车型电池能量密度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8-06-08 11:2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Li+研究

2018年6月6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6批)》,共包含353款新能源汽车车型。经电池中国网统计整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52款,新能源客车183款,新能源专用车118款。


图1:第6批推荐目录新能源汽车各车类型分布情况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电池企业来看,本批推荐目录353款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57家。其中,配套车型款数排名前10的电池企业配套车型款数之和占本批推荐目录总车型款数的68%。排名靠前的宁德时代、力神、国轩高科、比亚迪配套车型款数均在20款以上,分别配套85款、23款、21款和21款。


图2:第6批推荐目录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10

图片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电池类型来看,本批推荐目录353款车型配套电池类型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为主,配套款数分别为192款和106款,占比分别为54%和30%。其它电池类别配套款数分别为:锰酸锂电池配套31款、燃料电池和钛酸锂电池分别配套5款、多元复合锂电池配套3款和未注明类别锂电池配套有11款。


图3:第6批推荐目录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类型在各车型中的分布

图片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来看,本批推荐目录中纯电动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普遍达到140wh/kg以上,正在向150wh/kg以上冲刺。以下是各纯电动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析详情:


在纯电动乘用车方面,本批推荐目录的46款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中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及以上的车型占比达78%。其中有3款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及以上,分别是由比亚迪提供的2款三元电池和妙盛动力提供的1款未注明电池类型锂电池。引人关注的是其中一款由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野马牌SQJ6450C2BEV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其标明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61Wh/kg,成为本批推荐目录中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的一款,搭载的是由妙盛动力提供的锂离子电池,工况法续驶里程为402km。


图4:第6批推荐目录纯电动乘用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布

图片4.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在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方面,本批推荐目录的157款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中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35Wh/kg以上有155款车型,且在140Wh/kg及以上就有124款。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为150.85Wh/kg,是中植汽车(淳安)有限公司生产的中植汽车牌SPK6100BEVP1纯电动客车,搭载的是由浙江远威动力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续驶里程为270km。


图5:第6批推荐目录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布

图片5.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在纯电动专用车方面,本批目录中的118款纯电动专用车车型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全部超过115wh/kg,普遍达到120wh/kg及以上,其中有25款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或超过140wh/kg。


总体来看,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纯电动乘用车的电池能量密度明显提升,并且在向着高补贴技术标准方向发展,预计后续目录批次将会有更多配套高能量密度电池的车型出现。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