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丨第310批新能源汽车公示 富锂锰基电池首现配套名单
发布时间:2018-07-20 11:26:00

Li+研究丨第310批新能源汽车公示 富锂锰基电池首现配套名单


2018年7月17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31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新车公示》)新产品,共有428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入围。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品48款,新能源客车产品163款,新能源专用车产品217款。


图1:第310批新车公示新能源汽车各类车型分布情况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据电池中国网统计,本批新车公示的428款新能源车型中,磷酸铁锂电池配套255款车型、三元电池配套120款、锰酸锂电池配套30款、钛酸锂电池配套7款、燃料电池配套6款、富锂锰基电池配套2款、多元复合锂电池和未注明类别锂离子电池分别配套4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批公告首次出现了富锂锰基电池技术路线,由浙江遨优动力提供配套,分别配套了江苏陆地方舟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发陆地方舟牌RQ5026XXYEVZ1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和新日(无锡)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日牌XRF5032XXYBEV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从各类车型的电池配套情况来看,新能源乘用车电池配套方面,三元电池占绝对优势,配套44款车型;未注明类别锂离子电池配套3款车型;锰酸锂电池配套1款车型,由中信国安盟固利提供配套。


新能源客车电池配套方面,磷酸铁锂电池主场优势明显,配套129款车型;锰酸锂电池配套22款车型;钛酸锂电池配套7款车型,均为银隆新能源提供;燃料电池配套4款车型,分别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配套3款和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配套1款;三元电池只配套1款车型,由广西卓能新能源提供配套。


新能源专用车电池配套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处于领先地位,配套126款车型;三元电池次之,配套75款车型;锰酸锂电池配套7款车型;多元复合锂电池配套4款车型,均由广州鹏辉能源提供配套;富锂锰基电池配套2款;燃料电池配套2款,均是由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提供配套;未注明电池类别锂离子电池配套1款车型。


图2:第310批新车公示新能源车配套的各类型电池在各车型的分布情况

图片2.png

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新车公示的428款新能源汽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66家。其中,配套车型款数排名前三的电池企业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和北京国能,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101款、37款和31款。其中,排名前十的电池企业配套车型款数均在10款及以上,合计占总车型款数的60%,对比前两批公示目录电池配套企业排名前十的占比(第308批占比为67%、第309批占比为68%)有所下降,而除了宁德时代一直稳居第一外,其他电池配套企业排名均有浮动,这也说明了电池企业间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批新车公示中有6家企业同时配套了乘、客、专全品类车型,分别为宁德时代、力神、亿纬锂能、比亚迪、遨优动力和中信国安盟固利。


图3:第310批新车公示新能源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10的车型分布情况

图片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以下是本批新车公示的各类车型的配套电池企业排名:


本批公示的48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25家。其中配套款数排名靠前的电池企业有宁德时代(排名第一),分别为北汽(广州)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广汽三菱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和威马汽车7家车企的10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力神排名第二,分别为东风小康汽车、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四川野马汽车和浙江豪情汽车4家车企的4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比克和江苏金阳光并列第三,比克为河北红星汽车、江西昌河汽车和浙江吉利汽车3家车企的3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江苏金阳光只为江苏九龙汽车的3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


图4:第310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10

图片4.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公示的163款新能源客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27家。其中配套款数排名前三的电池企业依次为宁德时代、微宏动力和北京国能。其中,宁德时代分别为湖南中车时代、上海申龙客车、郑州宇通客车、中通客车等24家车企的64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微宏动力分别为北汽(常州)汽车、南京金龙客车、郑州宇通客车等8家车企的14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北京国能分别为东风汽车、江苏常隆客车、南京金龙客车、中植一客成都汽车等5家车企的12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


图5:第310批新车公示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10

图片5.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公示的217款新能源专用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44家。其中配套款数排名前三的电池企业依次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和北京国能。其中,宁德时代分别为成都大运汽车、东风汽车、东风云南汽车、福建龙马环卫装备等16家车企的28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国轩高科分别为安徽江淮汽车、河南森源重工、湖北三环专用汽车、江西大乘汽车等9家车企的27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北京国能分别为山东凯马汽车、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东风汽车、赣州汽车改装厂等9家车企的19款车型提供电池配套。


图6:第310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10

图片6.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整体来看,随着动力电池行业进入快速洗牌期,国内电池企业要想从激烈竞争中逐步脱颖而出,唯有加强技术创新和提升产品品质才是硬道理。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