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73款续航超400km车型分析 系统能量密度最高165.45Wh/kg
发布时间:2018-08-14 13:08:00

Li+研究│73款超400公里续航车型 电池能量密度最高165.45Wh/kg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对新能源汽车你了解多少?有说法认为,目前纯电动汽车按续航可分为三个级别。


第一档,代步级:150≤R<200公里续航,适宜短途代步(上班、买菜)、占号。


第二档,日用级:200≤R<300公里续航,适宜中短途出行(周边游),汽车租赁。


第三档,实用级:300≤R<400公里续航,适宜中远途出行(跨省游)。


可以说,续航超过300公里,纯电动车才可以说是具有较强机动性的续航,而续航达到400公里,才拥有替代燃油车的能力。随着2018年新补贴政策的实施,国家对续航达到400公里的车型补贴比2017年提升了14%,鼓励高续航车型。预计,未来400公里以上续航的车型将得到大力推广,高续航电动车时代即将到来。


图1:2017年和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标准对比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按照《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要求,2017年1-12批和2018年的前4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将废止。因此,截至目前为止,国家工信部已经公布的第5-8批推荐目录共有3057款新能源车型可以获得补贴。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梳理了今年第5-8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发现,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有73款。其中,续驶最高达476公里,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牌BJ7000USD-BEV纯电动轿车,搭载电池是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电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51.37Wh/kg。以下是对73款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配套电池方面做进一步分析:


73款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配套电池企业有22家。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上海德朗能配套车型款数排名靠前,分别为19款、14款和6款。


图2:推荐目录中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车型配套电企排名情况

图片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电池技术路线方面来看,73款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中以三元电池为技术路线的占比达83%。其他技术路线占比分别为:磷酸铁锂电池10%、多元复合锂电池4%、未注明电池类别锂电池3%。


今年的国家补贴政策,进一步明确高续航和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政策补贴鼓励的方向。在续航和能量密度性能方面都更加突出的三元电池受到了电池企业的一致青睐。


73款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配套电池企业中,有20家企业配套三元电池,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上海德朗能、哈尔滨光宇、河南锂动、广东天劲、华霆动力、国轩高科、力神、捷威动力、威睿电动、浙江谷神、塔菲尔、卡耐新能源、力信能源、上海捷新、欣旺达、中天储能、横店东磁、中航锂电。其中,比亚迪和华霆动力还配套了磷酸铁锂电池。


多元复合锂电池全部由妙盛动力提供配套,未注明类别锂电池分别由妙盛动力和遨优动力提供配套。


图3:推荐目录中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车型配套电池技术路线分布

图片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理论上来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配套车型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越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就越高。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来看,73款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及以上的有61款,占比达83%。


其中,有14款车型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及以上,配套电池企业及配套车型款数分别是比亚迪4款、妙盛动力4款、宁德时代2款、河南锂动2款、力神1款、哈尔滨光宇1款。


配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达165.45Wh/kg,有2款车型,分别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俊风牌DFA7000G1F7BEV和DFA7000A1F4BEV纯电动轿车,搭载电池都是河南锂动提供的三元电池,续航均为405公里。


图4:推荐目录中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车型的电池能量密度分布情况

图片4.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事实上满足400公里续航的同时,并不意味着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也一定要高。比如,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配套的车型中有3款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均在120Wh/kg以下。其中,2款车型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05.72Wh/kg,续航达到451公里;1款车型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17Wh/kg,续航为400公里。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补贴政策的要求下,电池能量密度越高的车型获得的补贴也越高,因此配套高能量密度电池成为必然的趋势。


总的来看,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车型要想获得高的补贴金额,高续航和高能量密度缺一不可,这也促使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快速升级产品性能,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