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第328批乘用车配套:比亚迪申报车型将搭载“刀片电池”
发布时间:2020-01-16 17:37:00
2020年1月15日,国家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8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本批新车公示中,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222款车型,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客车产品数量相同,各有60款;新能源专用车产品有102款。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对其中的新能源乘用车及其配套动力电池情况进行了梳理,详情如下:

从申报车型品牌看,本次申报的60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来自28个品牌。其中,比亚迪牌申报车型数量最多,达10款;其次是北京牌,申报5款;江淮汽车排名第三,申报4款。

另外,查阅以往数据发现,本次申报的品牌中合创牌、极狐(ARCFOX)牌、小猬牌、英伦牌等4个品牌是首次申报公告。其中,合创牌车型有2款,分别是GAM6490BEVN0A和GAM6490BEVN0B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搭载宁德时代的三元电池。其他3个品牌各自申报1款车型,分别是极狐(ARCFOX)牌BJ6480BSA3-BEV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搭载盟固利的三元电池;小猬牌SQR6465BEVK09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搭载三元电池的电芯企业为长沙聚能充,电池系统企业为海博瑞德;英伦牌MR6490SHEV01插电式混合动力多用途乘用车,搭载欣旺达的三元电池。

图1:第328批新车公示乘用车申报品牌分布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电池技术路线看,三元电池仍是主流,有41款,占比68.3%;磷酸铁锂电池有11款,未注明类别锂离子电池有8款。

从配套动力电池企业看,本次共有29家(含组合)动力电池企业为60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提供配套。其中,配套车型数量排名靠前的电池企业为宁德时代配套11款、比亚迪配套8款、蜂巢能源/江淮华霆/威睿电动各自配套4款,其他企业配套数量均在3款及以下。

图2:第328批新车公示配套电池企业分布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配套电池企业中同样出现了新面孔--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弗迪),据悉,重庆弗迪为比亚迪旗下子公司,此次为比亚迪牌BYD7009BEV和BYD7009BEV1纯电动轿车配套的2款磷酸铁锂电池是其开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即被业界所关注的“刀片电池”,可使新车续航达500-600km,媲美目前多数的三元乘用车。

以下为第328批新车公示中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动力电池配套情况: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点击查看大图)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