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沪深港美  >  锂电池  >  坚瑞沃能
解码沃特玛创新联盟的三维路径
发布时间:2016-11-04 10:29:40
关键词:坚瑞消防沃特玛电池生产

18.jpg

  奔涌的时间长河里,3年白驹过隙。沃特玛创新联盟成立至今的3年时光,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

  联盟企业1000多家,上市公司70余家,促成合作项目超过100项,产值突破5000亿元,带动企业投入超过1000亿元--这是沃特玛创新联盟成立3年晒出的“成绩单”。

  它如何能够激发如此强大的能量、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11月3日,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期间,站在3年的时间点上回望沃特玛创新联盟的发展轨迹,从不同维度去观察,以期发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技术维度: 抢占产业制高点

  眼下,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和推广不断发力。老牌的大众集团、奔驰、宝马等跨国巨头厉兵秣马,特斯拉、乐视、前途汽车、长江汽车、游侠汽车等蜂拥而上,汽车技术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时期。中国新能汽车产业只有把握这一关键时期才是赢得未来。

  电池技术的突破是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保障。联盟理事长单位--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积极向上游拓展掌控资源,签约澳大利亚优质锂矿;与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上游材料聚合创新,环环相扣,创新联盟的技术成果让业界刮目相看:2015年初沃特玛开始进行6C快充研发项目,可实现10--15分钟内充入电量80%以上,有力保障了充电服务体系;2016年初,沃特玛研发的-30℃正常充放电的低温电池,在北疆通过严寒测试,为北方地区推广纯电动汽车扫清了障碍。沃特玛承担的三元单体电池研发课题,通过了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三部委联合结题验收。此外,沃特玛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课题-全固态锂电池样机开发,目前已确认了初期的研发方案(材料、结构、工艺等),有望极大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和电性能。沃特玛首推的动力电池S2C模式的安全体系设计,涵盖了电芯、模组、BMS、动力系统匹配、整车使用环境、运营管理和充维管理等7大环节,构筑电动汽车的安全保障体系,从整体上提升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安全性。

  提升电动汽车续航能力,不仅在于电池的能量密度,动力总成效率也至关重要。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南京越博动力重点研发的就是协调电机和电控、实现动力总成能量最大化利用,从而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及整体性能。今年4月,南京越博发布了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产品,是全球首个双电机双自动变速器设计,重量降低30%以上,爬坡能力与传统汽车相当,并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独行快、众行远。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国家一系列政策引导和规范下,沃特玛创新联盟牵手一汽集团,联姻东风汽车,正致力于构建高层次、全方位、复合型的协作创新体系,展现出中国力量的激情与速度。

  模式维度:不依赖政策补贴

  善弈者谋势。站在全球汽车旧格局与新世界的交汇点上,沃特玛创新联盟从成立之日起,就旨在从新材料、新结构、新动力、新工艺、新模式五个方面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这关乎时势,也关乎路径选择。

  当“使用难”、“充电难”、“建设难”、“盈利难”、“财政难”和“协调难”等因素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时,2015年,沃特玛创新联盟利用互联网+技术,基于平台管理和移动应用,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针对性地解决了传统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站建设费用高、纯电动汽车购买费用昂贵等掣肘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广应用的关键问题。

  在全产业链协作创新的推动下,沃特玛创新联盟构建了互联网+技术下的公交、物流和充电三位一体的应用创新模式。公交通勤领域,创新联盟提出的“整车租赁+汽车销售、固移并举、八年质保、主动充维”的运营模式,控制了纯电动公交的购置成本和能源成本,契合多地政府的推广需求,在陕西西安/渭南、广东深圳/惠州、湖北荆州/十堰等17省26市成功运营,帮助山西临汾成为全球首个全面告别传统公交的城市。

  当国家补贴政策滑坡和准入门槛提高的产业发展新趋势,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坚瑞沃能总经理、沃特玛集团董事长李瑶于9月13日在相关大会上表示,“创新联盟将通过技术驱动、平台驱动、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的四驱战略打出组合拳,要做到没有贴补背景下,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产业健康发展。”

  风起于南方,西拓陕西,东进无锡,北上内蒙,卡位长沙......沃特玛创新联盟所展现的进取心态、开放气度、合作取向、分享精神,也注定将成为新能源汽车2.0时代的鲜明注脚。

  产品维度: 大格局全面铺展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到眼前--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开幕,沃特玛创新联盟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等全产业链产品高调亮相。

  本次沃特玛创新联盟新能源汽车展,集结了包括东风汽车、坚瑞沃能、长园集团、蓝海华腾、华菱星马、汇川技术等15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家核心企业参展,涵盖动力电池、储能、核心零部件、商用车、乘用车5大展区参展面积近3000平方米。业界期待已久的互联网汽车“游侠”揭开神秘面纱,中国第一架新能源双座轻型飞机在无锡“展翅”,电动客车、电动物流车、电动牵引力、电动垃圾车、电动重卡、电动搅拌车等多形态产品悉数登场。这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水平、科技研发成果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应用方向,全面展现出沃特玛创新联盟战略版图大格局,也将为城市交通电动化提供更多新动能。

  在李瑶看来,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工程,“单打独斗”时代已经全面终结,企业未来要想更好地在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和市场话语权,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眼下,沃特玛创新联盟所表现出的创新进展速度、成效收获已超出预期。

  诞生3周年,恰是又一个新起点。沃特玛创新联盟落地项目硕果累累,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它又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汽车强国梦,视野更加高远、心态更加开阔、姿态更加积极。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壮美画卷徐徐打开,人们有理由相信, 汇聚“共创市场、共享资源、共同创新,共同发展”的众智合力,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时代将收获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稿件来源: OFweek 锂电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