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沪深港美  >  锂电池  >  风华高科
诺德股份副总裁:预计2020年锂电铜箔市场占有率将达50%
发布时间:2017-11-27 13:54:00
关键词:诺德股份 锂电铜箔 负极材料

诺德股份副总裁:预计2020年锂电铜箔市场占有率将达50%


  11月23日,诺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郁弼表示,自2015年至今,锂电铜箔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缺口不断拉大。

  所谓锂电铜箔在锂电池中充当负极材料载体及负极集流体,是锂电池的重要材料。锂电池严苛的工作环境与性能要求,对铜箔的厚度、抗氧化性能及粘附性能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锂电铜箔因导电性良好,质地较软,制造技术成熟,价格也相对低廉,自然而然成为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的首选材料。

  陈郁弼分析,近两年电子铜箔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造成了我国铜箔产销的品种结构的巨变。锂电箔的产能、产量在此期间得到迅速的扩大。在2016年年产能(32.57万吨)统计中,锂电箔达到7.0260万吨,比2015年锂电箔产能(5.9万吨)增加了19.1%。锂电池铜箔产量占整个铜箔产量的比例由2013年占10.35%增加到2016年的20.2%。

  “从全球来看,锂电铜箔的供需缺口比例由2015年的1%上升到2016年的3%,再由2016年的3%上升到2017年的8%,预计明年将达到9%。” 陈郁弼分析,未来锂电铜箔的技术迈进将继续围绕锂离子电池的性能瓶颈而重点开展。

  在“十三五”期间,需要铜箔企业与下游客户、及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一批市场急需、目前“国产化”率甚低的高性能电解铜箔品种,例如:锂电池用高性能铜箔、多孔型锂电池用电解铜箔、高性能超薄型(箔厚≤6μm)的锂离子电池用铜箔等等。

  陈郁弼提出,随着国内车企和电池厂商加入到国际角逐的舞台,国内锂电铜箔企业也不可避免地迎来海外的挑战,全球化竞争的特点在新能源行业中越发凸显。另外,车企和动力电池厂商的战略合作,或者是与铜箔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都成为未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

  锂电铜箔的下游市场未来持续看好。据真锂研究测算,预计明年电池装机量或可达到36.6GWh,比今年增长大约28%。2019年双积分办法正式实施,将会进一步推动纯电动乘用车的发展,导致锂电装机量更快增长。预计2019年总装机量将达到54GWh,2020年突破80GWh,这两年的同比增速均会在50%左右。中国电动汽车及其锂电装机市场依然值得长期看好。

  陈郁弼分析,未来锂电铜箔仍将处于供需不平衡状态,随着锂电箔企业的扩产,供应紧张将稍微缓解,但对于高端锂电箔产品而言,仍将处于僧多粥少状态。

  陈郁弼透露,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做锂电铜箔的生产企业,目前诺德股份月锂电铜箔的生产量和出货量在2000吨左右,明年在惠州和青海两个厂持续扩张之后,一个月会达到3000吨的产能,预计2020年年产能会达到10万吨,产值会破百亿,市场占有率会从目前的35%提高到50%。

  在新品研发上,诺德股份正在研发6微米高抗拉强度锂电铜箔、锂电铜箔涂炭技术、打孔铜箔技术和12微米VLP反转铜箔等新产品。

  陈郁弼透露,“有几家大厂原来用8微米高抗拉强度锂电铜箔的可能拿到1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用6微米的就能拿到1.2倍的补贴,所以对锂电池的贡献度很大。预计明年6微米可能会成为铜箔的主导地位,但是6微米对铜箔企业的技术要求非常严苛,能提供6微米的量产的企业应该不多,我们是少数能够做到的企业之一。”

稿件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