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周信息科技技术总监侯院军:LLC直流变换器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8-04-02 11:49:00

侯院军:LLC直流变换器技术与应用


  点击进入峰会直播专题: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


  4月2-4日,“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ESIE 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大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侯院军在主题论坛上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上海大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侯院军:


  非常荣幸在此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储能变换器的技术与服务,我们主要专注于储能的变换技术跟应用技术,我们希望从储能的变换技术和应用技术推动,或者协助我们储能行业的发展。下面我们把现有的直流变换器的现状做了统计,我们用很小的几瓦几伏,这是比较小的工具,也有稍微大一点几十瓦,几十伏,非常难以适用储能快速发展功率能量密度非常大,现在的变换器比较少,在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个,这是我们从网上找的一张图,储能的典型的应用,我们在未来可能在家庭方面,光伏把它转换成直流,经过村存储,跟电动汽车也好或者负载也好,大规模的做应用,基于这样的现状的分析,我们做了变换器方面对比的研究,我们在大规模的储能系统配置到直流的输配电系统以后我们作了系统的拓扑研究,从两端的交流转换成直流,中间经经过了的直流的输配电技术,我们电能的存储或者应用或者电压等级各种变换。我们基于现有的新的储能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新的行业的应用和行业的需求,我们公司做了一些新的变换技术的研究。集中的一个表现,第一个,新的分布式能源的集中的接入对我们变换器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右边这个图可以看到传统的变压器如果做隔离的话,变压器体积非常大。在体积方面减小是非常有明显的优势的。


  下面这块是我们在现有市场储能变换器我们做了简单的统计分析,比较简单,这四种,这是现有市场上大家比较常见的变换器。


  前面这些变换器有一些后面的同事,对变换器做了一些改进。我们前面介绍的变换器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特点,它的能量的流动只能是单向的,我们从输入流动到输出,没有形成输出再到输入的流动,后边的学者的研究把这个变换器,我们拓展成两象限和四象限的变换器,两象限把电流从输入到输出,我也可以从输出到输入去流,就形成了两象限的变换器,四象限的变换器非常简单,电压形可以从输入到输出,从输出到输入,这是我们多相的变换器,它的优点非常的明显。主要是我们对输出的变换器的体积的要求会变小,因为我们的项比较多,胁斜坡相应的变小,因为我们项比较多,可以做一个冗余的备份。


  上面这个是我们的另外一种三项交错式的变换器,由三个项变换过来的形式,优点把变换器变的比较小,斜坡比较小。我们对变换器做了一个典型的简单的对比,感兴趣的同事下面可以跟我交流一下。后面这个是我们的隔离性的变换器。


  下面是反激样式的变换器,下面这是我们常见的桥式的变换器,桥式的变换器它的功率可以做的比较大,方向也是可控的,通过改变桥的控制,可以实现电能的各种变化。这边我们做了简单的对比,桥式变换器,我们优先推荐使用半桥或者全桥,它的功率稍微大一些,这是我们前一段时间研究的变换器,叫做DAB,一个是单U圆桥一种是双U原桥,DAB的形式非常简单,它在控制方面非常简单,只要我们控制这两个桥的仪向角我们就可以控制功率的大小和方向,这个也是我们未来研究非常重要的点,我们也是市场上非常看好的一个方向。


  这块是LLC型的变换器,他的特点跟前面DAB的对比,他可以利用电路本身的集成参数可以实现软开关的技术,大家都知道,我们如果说电路开关频率提高了以后,开关频率比较大,实现了软开关以后,开关损耗会减小很多。这是我们目前重点研究的一款LLC型的变换器,我们在前面专家老师的基础上,我们在变压器增加了电感和电容,组成了CL-L-LC型的变换器,左边的公式是变换器的推导,从中间可以看到增益取决于很多因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