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登慧峰聚能总工张东升:标准化储能系统及其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4-04 12:14:35

北京双登慧峰聚能总工张东升:标准化储能系统及其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应用

  4月2-4日,“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8(ESIE 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双登慧峰聚能总工张东升在主题论坛上做演讲。以下是演讲详情:


  北京双登慧峰聚能总工张东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中午好!由我与大家分享双登集团在储能标准化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工作。


  汇报内容分四部分,首先,公司和产品简单的介绍。第二,标准化铅炭电池系统。第三,标准化锂电储能系统。第四,可再生能源领域典型案例。


  双登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内唯一国家环境友好型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主要致力于储能领域高端技术的研发和产业集群发展,为通讯、电力、交通、军事、可再生能源等提供储能解决方案。在北京、南京和江苏的姜堰建立研发平台,江苏姜堰、湖北襄阳建立生产基地,江苏南通建立回收基地,形成完整的循环产业链。工业后备领域,双登集团产品进入127个国家和地区,居国内第一。储能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支持,发展储能产业主要是应对目前能源和环境问题。习主席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到能源互联、“一带一路”,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及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2017年五部委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储能的战略地位上升到国家层面。储能是能源互联网的基石,也是能源战略实施的关键要素。储能时代已经到来。


  双登集团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下定决心大力发展储能产业。从产业的基础建设发展铅炭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发展以北京慧峰聚能为核心,打造优秀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的锂电池现代化生产线,国际一流的铅炭电池储能生产线。目前拥有管式胶体电池、铅炭电池、卷绕电池、锂离子电池,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提供细分的优化解决方案。确定北京双登慧峰聚能公司以高效的电力储能装置,能量管理系统和智能运维平台等核心技术,为电力、通信、石墨和工商业提供优质的绿色智慧用能解决方案。储能时代已到来,面临很多机遇,也有挑战。目前的项目由传统的示范项目向商业化转型,对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及系统的质量和经济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我们与哈佛、麻省、中科院电工所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成立以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提供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动力。博士后工作站为平台,吸引国内外的高端技术人才,加强储能专业队伍建设,提升设计、实施和运维的水平。


  与供应商、设计院等建立战略联盟,实现强强联合,与标委会、产业协会深入合作,推动标准化储能系统的解决方案,探索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标准化的铅炭电池储能系统。集团针对储能系统的特点推出以铅炭电池为主要电池介质的产品,在传统的铅炭基础上,在材料、结构、壳体等进行技术革命和优化,提高系统的寿命和循环特性,形成300-1000安时系列的产品。采用模块化和标准化的设计理念,主推1.2兆瓦时的标准化集装箱解决方案。1.2兆瓦时的铅炭电池含有BMS、PSC、动力环境检测系统,采用40尺的集装箱。配置智能运维技术,提高系统的寿命和运行的环境。采用标准化接口,实现全球的接入。


  针对储能系统的特点,专门定制产品。我们推动一兆瓦时集装箱系统,电池加工也进行技术改进,应用标准化的通讯和数据接口,实现全球范围的接入智能运维平台,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可再生能源应用方面,我们和北控集团做的西藏羊易的项目,高海拔和高寒地区集中式新能源发电侧的应用。地点在西藏的当雄羊易乡,海拔4700米,我们提供16个储能集装箱。解决弃光限电的问题,实现启动电源的目标。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照片,包括运输、调试、安装,条件都非常苛刻。从项目开始建设到最后通过电网的并网发电,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团队克服困难,为后续项目复制和推广积累丰富经验。电网能量管理系统的界面和系统实施运行的曲线,白天限电接受电网的调度进行充电,限电指令解除后,按照调度的命令向电网输送电力,实现电力平移。


  大庆分布式结合的项目,实施地在东北大庆。1.5兆瓦的风机配置了1.2兆瓦时的标准集装箱,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储能系统进行远程监控,实时调度,实现弃风限电的目标。我们在平抑波动和计划功率的测试曲线。


  广东易事特园区属于微电网项目,由光伏和可调度负荷组成了微电网,主要实现削峰填谷和平抑光伏波动的功能。


  我们与金凤集团在湖南做的微电网项目,主要提供储能集装箱方案,湖南省第一个兆瓦级的微电网项目。我们主要的功能是平抑光伏波动,提供供电的稳定性。


  双登集团积极努力拓展海外市场,为非洲等20几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的项目,解决了发电不稳定的问题。我们在坦桑尼亚有项目。我们与法国电信等合作伙伴在海外推出的基站供电项目,在非洲、法国、东南亚等地区得到应用。


  汇报的内容就这些,相信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将迎来更多的机会。希望双登集团和北京慧峰聚能与大家携手共进,为储能产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谢谢。


  王芝茗:谢谢张总。今天上午论坛7位报告已结束。


  本次论坛突出的特点,报告的内容,尤其是在电网和电源方面有很大的篇幅,也是未来储能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对电源和电网的研究,我想不但要关注电网的稳态特性,包括调频和移峰填谷。当储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它会对电网的形态带来巨大的影响。对电网的暂态特性产生影响,这是以后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内容。


  今天上午报告到此结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