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沪深港美  >  锂电池  >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全系动力电池9GWh年产能 三年大跨步铸写速度奇迹
发布时间:2018-06-09 09:2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日前,亿纬锂能方形铝壳三元电池项目和圆柱锂锰电池项目产线在湖北荆门正式投产,年产能分别达1.5GWh和1.5亿支。至此,亿纬锂能动力锂电池总的年产能达9GWh,其中包括方形铁锂2.5GWh、圆柱三元3.5Gwh、软包三元1.5GWh、方形三元1.5GWh,形成动力电池全系产品格局,能够提供动力电池全面解决方案。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亿纬锂能近几年发展迅速,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由2016年的第16名提升到2017年的第8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4月亿纬锂能的装机量排名已跃升至行业第5位。亿纬锂能董事长兼总裁刘金成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客户对亿纬锂能产品质量和供应能力的逐渐认可,亿纬锂能的目标是在2019年做到行业前三。


三年大跨步铸写“亿纬锂能速度”奇迹


“追求卓越、质量优先、创造价值”是亿纬锂能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在今天这个属于建设者、创造者的伟大时代,亿纬锂能依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实现了大踏步、跨越式发展,成为业界瞩目的一颗耀眼明星。刘金成表示,近三年以来公司的扩产建设一直是处于“进行时”。


2016年7月20日,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湖北金泉新材料储能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二期项目在荆门正式投产,三、四期项目建设同时启动。2017年6月28日,亿纬锂能在湖北金泉建成我国首条21700圆柱三元电池产线,创造了我国电池行业的一个里程碑,我国圆柱电池开始向21700时代迈进。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21700电池的能量密度是目前世界上可量产的动力电池中最高的。


亿纬锂能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袁中直也认为,要实现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大于250Wh/Kg的技术方向,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材料体系将走向高镍-硅碳系。相比18650电池,21700电池的容量提升了50%,能量密度提升7~10%,成组数量减少30%~35%,能量效率提高约5%。而从成本角度来看,动力电池模块同等能量密度下,21700电池要比18650电池低。


2018年4月10日,亿纬锂能年产1.5GWh软包三元电池项目在广东惠州正式建成投产。据了解,亿纬锂能生产的软包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40 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160 Wh /kg;放电倍率可达4C;且可满足耐高温存储,并具备良好的低温充放电能力;单体电芯循环寿命可达2500次以上;在过充实验中也显示出了良好的安全性。


正如刘金成所说,三年以来亿纬锂能一直在扩张,目前已完成了动力电池的多产线布局,其建设魄力和效率不禁让整个业界刮目相看,“亿纬锂能速度”也彰显出亿纬锂能人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


科技创新点燃企业快速发展引擎


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亿纬锂能的快速发展,与其拥有的雄厚技术支撑是分不开的。长期以来,亿纬锂能坚持“技术领先,稳健发展”的战略,现已成为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据了解,亿纬锂能目前拥有约50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全面配备了高科技含量的研发测试仪器,组建了电性能、安全性能等一系列实验室。2017年,亿纬锂能企业研究院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目前拥有20名博士、135名硕士,以及超过500名集材料、电化学、结构设计和电子电路设计等专职研发人员,组成了跨学科综合研发工程师团队,同时还拥有由两院院士和海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技术顾问团队。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亿纬锂能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约占当年总营收的8%。目前公司已申请920项国家专利,其中三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中国专利优秀奖”,其创新产品两次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刘金成介绍,亿纬锂能获得一等奖的锂/亚硫酰氯电池,如今在同类产品中的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另外一个获得一等奖的电池电容器产品,产销量同样全球排名居前。


“目前,我们的产品、技术和产量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前投产的18650电池已经获得全球最大的电动工具公司的订单。”刘金成表示,“当时客户提到请亿纬锂能团队的人留下来,说要看一下在中国公司里面第一个获得TTI订单的人长什么样。我觉得这是亿纬锂能的同事们创造的一个行业奇迹。18650电池的生产在中国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亿纬锂能作为新来者,第一个获得了全球最大电动工具企业订单。”


亿纬锂能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快速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刘金成向电池中国网介绍,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在广东惠州、湖北荆门相继建成了四个厂区基地,并且第五期、第六期项目已在建设中,建成后将达11GWh的年产能,一个百亿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圈即将形成。


对于未来,刘金成表示,亿纬锂能的愿景是“做世界上最好的锂电池,成为行业领先企业”,亿纬锂能致力于持续为社会提供高可靠性的锂电池,把中国的锂电池做到全球领先水平。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