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沪深港美  >  锂电池  >  *ST东南
长信科技收购标的蝶变 一年净利增16倍应收账款17亿
发布时间:2017-04-01 10:20:00
关键词:长信科技比克动力

timg.jpg


  今年3月初,停牌中的长信科技公告拟收购比克动力75%股权,并募资17.56亿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和其他费用。 

  早在去年3月,停牌近三个月的长信科技宣布重组失败,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重组。不过,长信科技还是拿8亿元获得比克动力10%股权。 

  去年9月份,重组解禁期刚到,长信科技如约停牌,标的依然是比克动力。但是,由于比克动力股权集中、长信科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等因素的存在,收购很容易触及证监会创业板不能借壳的规定。 

  从此次收购方案看,为了规避借壳,这六个月里,长信科技和比克动力都是煞费苦心。 

  长信科技董事长、董事先后增持,大股东新疆润丰和多位合伙人签订一致行动人关系,巩固控股地位。比克动力方面,通过多次股权转让,分散控制权;收购方案中,多给持股多的股东现金对价,以降低收购后持股比例。如此,收购完成后,新疆润丰才保住了上市公司控制权。长信科技因此认为,收购不构成借壳。 

  操作过程中,比克动力控股方比克电池合伙人魏宪菊的壳公司西藏浩泽,将获得22.35亿现金对价。 

  深交所也注意到长信科技为了规避借壳而采取的一系列动作。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长信科技给出合理解释。不过,长信科技似乎并未做好充分准备,因此延期回应问询。 

  除了股权操作外,比克动力的财务数据更为惊人。2015年和2016年,比克动力营收分别为5.3亿和23.91亿,不过,应收账款竟占总营收的50%和71%左右,2016年应收账款高达16.99亿;净利润方面,2014年还处于亏损的比克动力,2016年净利润为4.51亿,是2015年净利润的16.34倍。另外,更为蹊跷的是,2015年比克动力大股东比克电池亏损2.7亿;2016年前十月,营收4.7亿的比克电池净利润高达7.9亿。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长信科技精心炮制的收购方案顺利通过,创业板不能借壳的规定岂不成了空文!” 

  两家外资企业创业板的资本腾挪 

  长信科技公开材料显示,公司系经商务部商资批[2005]3210号文《商务部关于同意长信薄膜科技(芜湖)有限公司转制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由长信薄膜科技(芜湖)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月19日,在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注册登记,并领取了企股皖总字第002220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长信科技收购预案信息显示,收购标的比克动力于 2005 年8月成立时为外商独资企业,根据当时有效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比克动力2006年、2007年享受了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政策。2015年3月,比克动力企业性质变更为内资企业,作为外商独资企业实际经营期未满十年(实际经营九年又七个月),根据《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其2006年和2007年免征的企业所得税税款理论上存在被追缴的可能。 

  2015年3月16日,比克国际与比克电池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约定比克国际将其所持比克动力10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200万美元,实缴资本200万美元)作价1元转让给比克电池(比克电池系比克国际全资子公司),并经中国广东省深圳市深圳公证处公证。 

  首次联姻长信科技8亿换3跌停 

  长信科技对比克动力垂涎已久。 

  2015年年底,长信科技曾停牌重组。不过两个多月后,长信科技公告称,双方就资产重组的核心交易条款上存在较大分歧,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重组。 

  另外,长信科技还承诺未来6个月不再进行资产重组。 

  随后,长信科技又发布了一份补充公告。公司于2016年2月5日召开四届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对外投资参股公司的议案》,按照公司与比克动力和比克动力原股东签署的《关于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之增资扩股协议》的约定,公司于2016年2月6日支付首笔参股款3亿,后续公司将会按照协议支付剩余参股款项5亿。 

  简单点说就是,收购虽没成功,长信科技还是用8亿获得了比克动力10%股份。 

  2016年2月29日复牌,长信科技连续2个交易日跌停。第3个交易日,长信科技跌停价开盘,尾盘开板。 

  新疆润丰巩固控制权 

  由于比克动力股权结构相对简单,大股东持股比例高,收购较容易触发借壳,为此,长信科技大股东新疆润丰采取了一些列行动。 

  2016年3月4日,长信科技董事长陈奇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95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0823%。增持后,陈奇直接持有公司股份922.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992%。 

  2016年3月9日,长信科技董事廉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98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0849%。增持后,廉健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918%。 

  同年7月,长信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与廉健、廖斌两位自然人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书》。早在3年前,新疆润丰便与陈奇、陈夕林、高前文、李林、张兵等7人结为一致行动人。 

  此次协议签署后,该九位自然人成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本长信科技2.74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3.84%。 

  魏宪菊套现22.35亿 

  从收购预案看,在这6个月里,标的方比克动力也没闲着。 

  为了解决过于集中的股权,比克动力开始了股权转让。公告材料显示,2016年7月份,比克动力仅有两家股东比克电池、长信科技,持股比例为9:1。到去年年底,比克动力共进行了7次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 

  因此,比克动力的股权变得极为分散。数据显示,比克电池持股比例最终下降到36%;西藏浩泽持股35%;除长信科技外,引入的另外17位自然人和机构持股比例最高5.6%,最低0.08%。 

  为了进一步稀释标的方比克动力大股东的股份,在选择现金对价和股份对价上,长信科技也用心良苦。 

  收购预案显示,持股20%的比克电池获得了8400万股和6.56亿现金;而西藏浩泽,除了22.35亿元的现金对价外,一股未拿;剩余小股东则全部是选择了股份对价,一分现金没要。 

  套现22.35亿的西藏浩泽是何方神圣呢?查询发现,这家成立于2016年9月底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魏宪菊,持有比克动力大股东比克电池49%的股权。 

  如此操作下,收购成功后,新疆润丰最终保住了上市公司控制权;而比克电池,则仅会持有长信科技5.40%的股份。 

  比克动力业绩疑云 

  比克动力财务数据上的问题也备受关注。 

  材料显示,比克动力2014年以前为亏损状态。2015年实现收入5.3亿,净利润2632.34万。2016年实现收入23.91亿,净利润4.51亿,分别增长352%、1612%。营收净利数据快速上升的背后,应收账款也随之飙升。2015年和2016 年末,比克动力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64亿、16.99亿,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0.03%、71.06%。对于激增的应收账款,比克动力解释为,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到位时间延缓的影响。 

  比克动力大股东比克电池的财务数据更为蹊跷。公告显示,2015年,比克电池营收6.8亿,当期亏损2.72亿。到了2016年,比克电池营收下滑至4.7亿,净利润不降反升,全年净利润高达7.9亿,超过当期营收3.2亿。 

  此外,标的还承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人民币7亿元、12亿、12.5亿。 

  是什么原因让比克动力有信心在一年内净利润飙升5亿?为什么到了2019年,比克动力承诺利润增长幅度又急剧下滑,仅同比增长5000万呢? 

  延迟回应深交所问询 

  诸多的问题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3月15日,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了关于造作手法规避借壳,财务数据等27个问题。 

  针对比克动力过去两年的财务数据异常,深交所要求披露、标的公司相关产品销售情况等补充说明近两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合理性,以及未来业绩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 

  同时,深交所要求说明比克动力大股东比克电池2016年净利润大于营收的原因。 

  此外,关于巨额应收账款,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披露更为详细的数据和信息。 

  关于行业发展上,深交所还指出,根据2016年12月29日相关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未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逐步退坡,且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查处力度不断增大。在此背景下,以锂电池为主业的比克动力如何实现持续高效增长? 

  关于市场关于长信科技利用操作手法规避借壳的行为,深交所要求其召开媒体说明会进行说明。 

  对此,3月17日,长信科技公告称,暂不召开媒体说明会。3月22日,长信科技再次公告称,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

稿件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