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储能电站的项目融资经验及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7-05-27 17:09:00
关键词:李月储能电站融资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能融网CEO李月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和探讨一下,针对储能电站的经济性,尤其是从几个方面来讨论一下储能电站投资价值,融资的来源和项目开发一些问题。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能融网算是一个被投企业,从2015年开始,我们其实主要的工作领域在光伏电站这个市场上,我们作为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电站一个投融资和尤其是金融服一家机构,从2016年6月份,分布式光伏市场爆发之后,基本上每个月我们的公司或者我们的能融网这个平台,介入到投融资项目流量,每个月超过100个兆瓦,这个过程当中,2016年10月份左右开始,在中关村储能产业的建议下,针对光伏电站投融资的经验和一些视角投入到储能电站这个领域。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们配合联盟内的一些上市公司,从储能项目开发,储能电站财务、经济模型,储能电站融资这些角度做了一些探讨和调试,配合联盟内的几家上市公司,初步开发了储能电站的项目,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

  对于里面的数据,我声明一下这不代表中关村储能联盟管委会的观点,更多是我们一些见解和积累,更多从业务层面和大家探讨一下。

  今天探讨和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储能电站的经济性,或者投资关键性的门槛,就是它的成本。针对成本这一块,我们从下游投融资的角度,我们从下往上看,怎么看这个市场,尤其用光伏电站这个市场类比的话,在什么样结点上,我们觉得储能电站的市场能够真正的爆发。

  我们还是用光伏电站市场,毕竟在光伏电站这个市场上我们做了7、8年了,针对这个市场主要的成本要素,我们归纳总结了一下,然后用它类比储能电站这个市场,我们发现光伏电站市场确实影响它成本主要是4个方面,开发成本、建设成本、融资成本、运营成本。毫无疑问,建造成本这一块,肯定是最核心的环节,并且尤其在分布式光伏这个市场上,这四个环节目前切分蛮明显,蛮标准化了,投射到储能电站市场上,目前不管是开发融资还是运营,刚刚萌芽、起步,成本很难量化,真正对于项目成本起决定性影响还是建造成本,建造成本用光伏电站投资的思路,看一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这个市场真正的投资,也就是股权的资金有动力大规模进入这个市场。

  一个类比很简单,在光伏电站市场上,几十上百家上市公司,加上输电站的简单标准,所有的要素归纳起来最简单的标准,如果说需要满足这个标准的话,投射到储能电站市场上,对应的情况怎么样,我们拿目前存量储能电站的项目,江苏省为例,以江苏省在峰谷价差的基础上打一个9折,我们分别测算了一下铅碳和锂电两种成本,假设全投资的收益率需要9%,假设跟客户合同能源管理签署时间是10年,输出端全系统成本到1.12元一瓦时,项目的投资收益率才能到9。进一步的敏感性分析会发现,1.5元一个瓦时的情况下这个所对应的收益率的水平,大概率全投资的收益率在3到4个点。

  进行第二个测算,锂电这个技术路线,在江苏省,大工业然后主要的差别是一天两个循环,同样在峰谷差或者峰平差打9折,这样算下来,如果满足全投资收益率9%,需要输出端系统成本大约在1.28元一瓦时。

  我们再进一步看一看,在目前的成本下,今天上午今天下午其实都有咱们锂电路上的主流厂商做过一些介绍,在现在的成本大约还在2块钱左右一瓦时,对应全投资收益率也已经出了表外面了,大概率在零上下。所以同刚才的两个测算大家能看出来,基本上只考虑峰谷价差,没有其他的需求侧相应,需量管理,包括地方电网各个角度的补贴的话,基本上目前的成本,都需要再往下走20%到30%,这个市场才能到达一个临界点,大量金融机构非制造业上市公司钱才能够流入到这个市场,作为项目的资本金。

  在目前的成本情况下,项目能不能做?能不能开发呢?可能延伸的点就是我们刚才讨论的,不仅仅单纯储能调峰,用户侧调峰,跟现在分布式光能结合起来,跟蓄量管理结合起来,目前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分布式光伏贴补储能这一块,这是我们在目前项目开发商正在尝试的方向,最后我会简单介绍一下。

  项目的经济测算,跟大家分享完之后,第二个环节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说再往前看一个2到5年,针对储能电站这样一个重资产市场,未来项目投资资金主要来自于哪里?应该来说,包括像南都电源的李总,包括像今天上午的嘉宾介绍,总体这是一个非常重资产的领域,然后也都把它的合同结构、合同能源管理,很多领域和光伏做了对比,针对这一块投资资金的来源,我们想用光伏电站市场类比一下。

  首先看一下光伏电站的市场,应该来说有两个显著的特征,首先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是怎么来处理光伏电站市场的,这是我们从林洋能源报表里面找出来的,2015、2016年光伏电站并入到上市公司会计报表之后所体现毛利润的水平及基本上林洋超过了70%。我们进一步看了一下,70%或者60%以上,是怎么测算出来的?这确实是成立的,我们看到不止林洋一家,后面会介绍到的,整个A股市场,从2014年到2017年到目前为止发了70笔的光伏定增,基本上会计准则都是这样的。

  如果把同样刚才测算光伏电站毛利润水平整个测算模式,对应到财务模型,对应到储能电站上,储能电站的毛利润会是什么水平,这是财务模型里面看到的,基本上如果说用锂电池,放电深度90%,所算出来前6年毛利润水平应该在40%多。一旦固定资产部分,就是电池折旧完了之后,毛利润水平会到90%多,这是电站持有环节的毛利润。

  对应左边这是一系列跟储能电池相关的上市公司,在制造业的毛利润,大家看到很少有超过40%,绝大部分在10%到30%的期间,还有一部分公司是个位数的。

  回过头来说,这里面核心逻辑,为什么上市公司愿意投光伏电站,其实跟刚才储能这一块制造业是一样的,但凡A股大批量的这些制造业的上市公司,这些年总体制造业比较平稳之后,毛利润水平受到很大制约的,2014年开始,逐年定增的,上市公司定增,差不多三年多的时间做了将近70笔,总共有1千亿的资金通过定增进入到光伏电站,所对应的上市公司,不管叫利润管理也好,毛利润水平的提升也好,可以说几乎对每一家公司都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个影响投射到光伏电站本身,如果算全投资的成本,大概在8000亿,里面需要的资本金大概在2000亿,光A股通过定增1000亿,这还是定增的,还有一些A股通过非定增来做的,至少占到了半壁江山,这是我们看到的。

  到目前为止,国内光伏电站市场轰轰烈烈发展了30年的时候,上市公司通过定增,为光伏电站提供了至少一半项目资本金的来源,同样从毛利润也好,从运营产生的现金流的角度也好。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样重资产稳定现金流的产品,一旦进入财务报表产生的效果是差不多的。

  所以我们可以预期,未来2、3年,随着第一个环节假设的,储能电站的造价下一个20、30%,锂电这一块大家的与其更多,达到9%的临界点,过了临界点的之后,可以预期的是,上市公司通过定增的方式,在储能电站股权资本金来源上,肯定会占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比如说像光伏电站里面,有一些可能来自于国企、央企,有一些来自基金,但是上市公司是里面最举足轻重的地方。

  这是一个背景数据的参考,在光伏电站定增里面,定增的价格在逐年走低,但是定增的价格和实际的建造成本之间,每一年对应比如说2015、2016、2017年这个价差超过1块钱,这样的话,其实也就为整个产业链从上游的开发制造到应该来说建设运营,各个环节,留出了比较大的利润空间。

  回到项目本身,我们过去半年左右的时间,配合联盟点上市公司做的项目开发的情况,总结的经验教训,有以下这些点和大家分享。

  (1)区域的选择,这一块最简单,现在这个的成本,基本上能够挑选的地区毫无疑问就是峰谷,尤其大工业项目来源最多,就要挑大工业峰谷价差最多的地区,像江西、湖北、河南、广东,反而因为价差的原因,可能他们会成为未来储能电站的优选地区。

  (2)我们选定区域之后看客户,客户主要看两个东西,比分布式光伏开发简单一些。筛选的要素是这几个方面,年总电量比较大,电费水平比较高,其次的话,最好不是一天24小时负荷特别平均,而是白天的用电量比较大,夜里比较小,变压器负荷比较大,夜里有充费容量,最好有需量电费的空间,还会进一步看看它日功率曲线和峰谷价之间的匹配性。

  (3)我们更进一步针对储能和光伏项目异同点的对比,同样之处不讲了,我们发现几乎是同一批客户,分布式光伏的客户也是分布式储能的客户,但是在用户开发里面有差别,储能对于客户来说,伤筋动骨的角度少的多,很多合规性手续使得项目简直是一个致命伤。安装周期也比较短,如果说刚才说的省份和用电特征比较负荷的话,通常情况下节省空间还是有的,通常客户愿意接受这样储能的程度我们会发现反而比光伏的程度高一些。

  (4)所以我们后来把这个模式提取了一下,尤其对于能够和光伏结合的,我们把它叫做光伏+储能+需量管理的2.0模式,这个2.0模式和1.0有什么区别,1.0就是单纯的屋顶光伏这一块,因为它基本上尤其自发正的光伏,客户用电的时候,客户白天用电并且峰值负荷的时候,提供比较明显的折扣,这样算下来,每年的电费节省,很多客户年节省水平超过10%。

  (5)这是我们拿北京正在开发的项目做的对比测算,受限于屋顶面积,只能做1.0光伏,还有很大的需量空间,三项叠加起来,单纯看光伏,就算电费打7折,一年节省不到20万。

  (6)这个通过详细电费单的测算,我们对比了在1.0和2.0模式下,电费单的变动情况。索引通过这样的模式,其实一定程度上我们想作的,在目前造价还不够低的情况下,看什么样的项目能够开发,在部分客户身上能够推广,在投融资上能够实行的案例。

  这是跟大家分享的情况,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