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西胜:储能运营模式分析
发布时间:2017-05-27 17:12:00
关键词:唐西胜储能运营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唐西胜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今天我讲的储能应用与价值分析,三个方面:一、探讨一下大家都认为储能时代已经到了,我们正在进入储能这个时代。二、在这个储能这个时代,我们怎么构建储能的价值体系。三、想大家汇报一下双登集团这些年在储能方面的工作。我本人是搞科研的,从科研到产业不是特别长,我讲这个话题不是很专业,我讲着就讲到技术方面的,很可能从技术看储能的问题,希望从另外一个方面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

  我们国家需要做这个能源结构的转型,更加低碳化,更加清洁化,这个是毫无疑问这是大趋势。

  第二个方面,现在都在提互联网+,互联网+智慧能源,也就是能源互联网,这也是国家一个战略方向。

  第三个方面,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实际上随着电改9号文的下发,很多地方开始实施了售电市场的放开,尤其一些增量配电网的进入。实际上给储能的应用提供了一些可以展示的平台,大概是这样一个思路。

  我想讲储能,储能是能源互联网基石,我觉得话不过分,应该还是说的比较中肯,实际上建能源互联网,它要解决的问题,我觉得是需要让这个电网,因为我们未来的电网它会接纳更多的负荷,用电的上升还是持续的方向,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怎么样让电网更加的灵活,这个灵活性是电力系统追求的目标,调控的灵活性,运行的灵活性,然后经济上的一些灵活性,这是从灵活性角度来讲。

  储能,应该说它具有灵活的充放电的控制能力,所以储能在电网当中的作用,解决了发电和用电实施平衡的问题,在局部地区,让发电和用电通过储能做一个解偶,当然时间长短有一个说法的。

  所以说从这个方面来讲,能源互联网它要想让这个系统运行的更加灵活和高效,储能在这里面的作用是有所体现的。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追求的是电网的发电和用电的平衡,或者产能和用能的平衡,实际上除了储电之外,我还可以储能,这个能像张总讲的,比如说我可以蓄热,我可以蓄冷,这也是一种储能的方式,我可以做负荷的调控,我们可以做需求侧的管理,我们国家有4个城市进行了需求侧响应的试点,在我需要减少负荷的时候,一些签约的负荷主动把负荷用电降下来,对系统用电的平衡产生很好的作用。通过这个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的方式的实现,用能和产能之间的匹配关系,可以做多个维度上,多个方式上得到一个解偶。

  一般我们现在做了很多的分析,储能在整个电力系统各个环节当中,从发电到输配电到用电都是需要的,但是实际上现在很多的机制,或者市场并不支持这方面的运行。要完全实现各个环节的都能把储能很好的调控进去,其实也是一个很难做的工作,问题就在于实际上电力系统它自身具有很强的调控能力,我们常规的火电机组、水电机组还有燃气机组,它自己的调控能力做的很强,尤其在我们国家,目前这种情况下,应该说电网是非常强大的,再一个火电机组应该说这几年建设存在一个过剩的阶段。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储能在什么场合用得到,可能在一些局部地区,解决一些局部问题,更加有针对性。比方说在发电侧,发电侧实际上用储能,至少我可以跟可再生能源的结合,因为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越来越高,它波动性、误差对于整个调动带来很大的影响,通过储能改善电源的特性,这个是可以做的。在输配电的时候,可以延缓输配电的升级改造,我可以做调峰、调频调压,储能可以立刻得到价值体现的地方。

  用户侧,用户对电费的节约,对电能质量,供电可靠性的要求可以结合在一起。这都是储能可以立刻产生一些效益的地方,所以说怎么样找准储能市场定位,形成有效商业模式,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讨论和研究分析的问题。并不是说,储能无所不能,什么都能解决,实际上是可以,但是问题它是需要得到认可的,有一个市场的地位。

  大家对这些方面都了解非常深刻了,在可再生能源并网这一块,我还可以解决一些弃风弃光的问题,在一些场合已经开始在有所应用了,比如说我早期光伏电站,风电厂,电价是特许招标的,还是挺贵的,如果被弃掉了,每一度电损失是很大的,可能有一些地方,早期的光伏电厂,可能到一块多钱,把这个电存下来,在线路不堵塞的时候送下来这个效益是可观的。

  通过储能做一些分析,可以做平抑波动,可以做时移,在不堵塞的时候送出去,这个是储能给可再生能源发电带来效益的地方。

  在分布式和微网这一块,基本上在用户侧,储能在用户侧可以构建一个微电网,至少在停电的时候,我可以提高我的供电可靠性,保证我区域内的重要负荷,能够正常的运行,这个也是储能可以产生效益一个地方。

  调频这个事,主要是应该更多是电力系统,尤其是调度部门关心的问题,频率必须保持一个基本的问题,我们国家是50赫兹,应该在50赫兹上下游一个基本的问题,怎么样保持稳定,要调发电和用电,对于一个区域来讲,还要考虑一个区域之间联络线功率基本平衡,因为储能我可以快速的充电和放电而且非常灵活,在调频这个领域,国际市场在美国、英国储能参与调频是很好的趋势。

  峰谷调节节约电费,尽量用晚上的电,用电池把晚上低谷电存起来,白天放出来,这样做很多的工作。刚才于总也讲过了,这是盘活存量的地方,本来像一些机房、基站有了后备电源,电池摆在那了,现在电池大部分时间处于一个待机状态,因为我们停电的时间会很少,如果把这部分电池,保证它足够的备电时间的情况下,把电池拿出来做循环,这个带来的效益,比我们在用户侧做削峰填谷储能电站来的更加直接。这些跟一些IDC机房做一些谈判,接下来在这些方面做部署。

  构建储能价格体系,现在我这边很难说的非常清楚,只是说把我的个人敢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认为储能要想在电力系统当中得到一个终极的应用,实际上有一个独立的市场地位,在电力市场当中有一个独立的地位,我们现在认为电力系统包括几个方面,发电、电源、输配电还有一些负荷,这是它的基本的元件。如果说储能将来能够进入输配电系统,作为一个可以调峰调频,做紧急支撑的单元,给它一个独立的市场地位,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有了独立的市场定位,我再交易的时候就是非常合法的。

  当然对于大部分分布式的储能,因为你的能量太小,你没有办法跟调度做一些交易,就可以通过现在研究比较多的,叫虚拟发电厂,实际上通过一个数据平台,把地域上比较分散的储能给它聚集在一起,当然这里面除了储能之外,还有可调负荷,我家里的热水器和空调我可以拿出来参与,通过我这个数据平台,聚集很大可调的容量,通过这个容量根据根据这个平台跟调度进行一个交易,这个是将来给储能带来效益的地方。

  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做储能的时候,实际上往往做价格评估的时候,盯着主要的功能,除了主要的功能,充分利用储能,尤其是有功无功独立调节,快速性、快速响应这些特点,一定争取一些多种辅助服务,所以主辅结合,同时,通过我的这些灵活性,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提高跟客户之间的联合度,这个是储能独立走向市场的道路。

  我们在用户侧建了削峰填谷储能电站,平时可能晚上充电白天放电,给用户节约电费,但是我也可以接到参与需求侧响应,前两天江苏省刚刚出台了一个政策,我们现在在江苏那边建的储能电站,实际上都接到有一个储能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跟调度要进一步结合,这样的话,相当于江苏调度这一边手上拿了一个很大的可条负荷,为了做紧急支撑和需求侧响应做一个很好的手段,你给它提供服务,它关键的时候来调你,它也会给你一些服用。

  再一个通过储能,我可以为用户的用电,电能质量这方面提供一些方便,比如可以做无功调节,我可以解决三项不平衡的问题,我可以做电站的支撑,这些东西都是储能给客户解决实实在在问题一些地方。这个也是将来能够让储能跟客户结合更紧密,不能让它觉得你这个东西就是一个锦上添花,实际上通过这些方式,我可以让储能做到雪中送炭,这也是它的可以开发的价值。

  再一个就是优化能效,我既然建了储能电站,对用户情况进行一些监控,实现一个比较大的数据平台,这些平台带来额外的价值。

  按照江苏这边中小企业0.78元峰谷电价差,实际上投资回收期有点偏长,要5年以上。像这样一个峰谷电价差比较大的地方还可以找,尤其是在华东一些地方是可以找的,通过这些方式,我可以把储能电站部署到这些用户当中去,再把综合能效其他方面的价值再挖掘出来。

  这是对于用户的筛选条件,根据用户的特点,对它的负荷多一些综合的分析,通过这个把储能的综合价值提升一下。回归到技术上来讲,储能系统,还是继续提升这个经济性,我个人认为技术上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然后经济性还有下降的空间。这一块不展开说了。这是整个系统集成,通过标准化的储能单元,提高可靠性,进一步降低成本。

  再一个就是几个方面,储能这个行业,刚开始大家都还是比较困难,更多是需要抱团取暖,上下游紧密结合。第二,在盈利模式上一定让多方受益,把用户的关心的因素考虑进去,模式上还可以继续创新。

  第三个方面简单说一下双登在这方面的工作,双登是长期部署在工业电池上的公司,应该说在工业领域铅酸蓄电池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就,针对储能的应用这些年,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在铅酸电池这一块,很早开始部署铅酸电池的开发,通过示范对性能进行改进和提升,已经形成标准化、系列化的产品,这是铅酸电池循环性能的对比,我们实实在在在实验室做的长期的测试。

  把电池和系统应用这一块,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电池的特点,在能量管理上,怎么样把的特性更好发挥规避它的一些失效的几率,也是做了很多的。针对储能规模化应用,提出来标准化集装箱,采用(英)设计,把所有的单元放进去,采用标准化接口,软件和硬件,为用户安装调试运行带来很大的便利性。开发了大数据的运维平台,因为我们的电站遍布各地,对每一块电池的状态都能够看得到,提供智能运维,这是储能削峰填谷一些项目,此外做一些微电网的开发,主要跟中科院和电工所进行长期的合作,参与和主导了我们国家很多微电网示范项目。

  这是孤岛型的微电网,在863项目当中得到了有益的认证,针对户用储能,我们推出退出来铅碳,应该在一带一路这些地方得到了很好的欢迎。这是我们做的一些项目,时间有点超了,不好意思,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