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进:储能技术和储能项目的融资及潜在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7-05-27 17:15:00
关键词:衣进储能技术储能项目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鸿为资本执行董事衣进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从经济应用分析上,其实也是整个行业大家都在看一些,特别是定量的分析,能融网做了一些非常细致的工作,包括从储能的投资模式,后面做的一些分析,特别对比光伏电站,我觉得有非常实操的意义。

  接下来再小组讨论之前,我有几页很简单的PPT,只是为了小组打下一个背景和基础,所以我很简单把几页PPT跟大家介绍一下。有一个题目是《关于储能技术和储能项目融资及潜在金融市场》。我简单过一下,为下面的小组讨论做铺垫。

  这张图是过去10年是(英)新融资能源投资的统计,他们每一个季度会公布,全球在新能源领域总投资一个规模。这张图片,第一从新能源的角度来看,这个新能源里面包括光伏,包括风电,也包括生物和其他大家定义的新能源的形式,从整个投资角度上来看,整个全球投资规模不停在加速,尽管这几年有所调整,这个调整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光伏跟风电要便宜得多,从装机量不停快速增长。

  第二个很重要的信息,红色部分是亚太,亚太里面80%是中国,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投资的国,第二是美国,亚泰除了中国之外,是印度和日本,印度在新能源投资加速也是非常快的。刚才提到其实现在这个里面所有的新能源投资的话,90%几都是太阳能,光伏跟风电,我不应该说是太阳能,应该是光伏和风电,这里面占到绝大多数,光伏占到90%以上,规模超过风电。

  刚才看提到每一个季度,2016年(英)他们自己的统计数据,这里面我想提的是,如果你把它整个新能源投资的拆分出来,里面都有哪些投资包含在里面,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很准确看到说,如果我们今天从新能源投资角度需要这么大的量,包括储能也会参与其中的话,这里到底是谁,是主要的投资方也好,融资方也好,或者参与方。

  如果你从最左边来看的话,最左边大家在媒体上关注的所谓VC和PE,但是很不幸VC和PE的比例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然也统计了大企业研发投入,都统计在内。最重要是红框里面的部分是项目融资和资产融资,这里面绝大部分是有固定收益的,特别是光伏和风电的项目的融资,在全球占绝大多数。很小一部分,这里面是包括储能的融资,储能在过去3年里面,已经被进入到整个新能源数据统计的事业之内了,因为这个项目的投入和整个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相当一个体量,当然这里面不完全是储能,也包括其他的叫数字能源的投资,其实很多跟能效有关的,右边这部分没有统计在前面那张图里面,右边这张图片包括企业并购和再融资的项目,所以你看整个新能源的投资,储能将来参与其中,最重要是项目融资和资产融资。

  我非常同意根据李总提到的,其实我们储能行业的特点,包括储能电站或者储能项目的资产的性质的话,跟光伏电站,是有非常多的类似性的,多到几乎你可以认为这两类资产的话,在一定程度下,是完全等同的资产,这个很重要,特别是对于融资方,或者投资方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始点。如果你要看储能跟光伏之间的类同,刚才李总非常详细的阐述了,从项目本身的投资规律来看,未来几十年这是一个可以非常稳定的固定收益的投资,尽管底层是有一些差异,但是总的来说,这个资产本身的性质是非常非常类似的,所以我们今天可以拿光伏来做对比,刚才李总已经解释的非常清楚了,所以光伏给我们储能行业设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而且今天光伏在不停的演进,你看光伏过去几年快速发展的历史,给我们储能行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参照,我们避免光伏行业出现很多的问题。

  另外一个角度,同样作为一个制造业,中资产行业,制造业本身有一些共同的规律,的确有很多人做这样的统计,光伏大家都知道,光伏是有一个叫学习曲线,跟行业规模有关的话,它的成本下降曲线,基本上就是行业的总的产出量每增加一倍价格下降20%几,这是所有制造业都会遵循的规律,只不过百分比略有差异,光伏的统计数据24.3%,这是过去统计了差不多20年时间的规律。对于储能行业,锂离子电池的动力电池,(英)也做了一项统计,几乎是一样的曲线,而且这个曲线,可以预期将来用类似的规律在不停往下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把储能跟光伏,在底层下有非常多行业的类似性。

  这张图的话,我觉得也是一张很好的图,这是在2012年的时候行业在看光伏电站的融资的当时和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当然这个里面,针对美国市场的例子,但是从市场本身,其实很多性质上,所有的参与方,在中国市场是同样适用的,只不过中间有一条叫做债务股权融资,这个对中国市场不适用,因为是美国自己制订的政策产生一类的投资方。

  如果你看左边的话,是储能参与投资也好,参与股权、债权也好的投资人,右边光伏在2012年光伏行业看到未来融资方,这些投资人几乎都已经参与进来了,包括一些很多长信的模式,大家都已经听说过,在光伏行业包括(英),包括LMP,包括跟房地产一样的(英),今天在光伏行业已经变成大家都认可的一些标准化的一些产品。所以基本上光伏行业过去5、6年的时间积累下来的话,包括各自投资人预期的收益和相应的风的话,其实在这张图里面已经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路线图。

  我们来看今天储能的情况,今天储能当成光伏在2012年的情况,所以如果看左边的话,差不多今天也是全球储能行业,包括美国、中国市场,大家能看到,当然股权投资方第二行是股权投资方,如果你看股权的话,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会来投项目,我再说一点所有这些项目融资,跟公司是独立的,公司融资有公司融资考量因素,我刚才提到的东西,对一个单独的资产是一个长期可回报的资产,对于它的评估谁来做投资。如果你看股权的话,同样能够看到风投跟私募股权,包括基础设施基金参与进来做投资。开发商用自己的钱,公司自己资产负债表的钱做投资,包括小型、大型,这个基本上是今天我们看中国所有储能的项目的话,基本都是由公司作为开发商自己作为股权投资,100%的资金都是通过股权实现的。

  从贷款方,银行也在参与,当然你也能看到融资租赁公司其实也很积极参与整个项目的融资,包括各自的与其的汇报的特点,其实这些都是非常一些标准化的东西。如果我们看未来的话,其实有一些能够让资产标准化之后,风险进一步降低之后,或者风险有合理的分配之后,其实有更多的投资人会参与进这个整个储能电站的融资,一个巨大的好处会有更多的不同类型的资金,会参与进来,无非是你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来去回答它关于风险跟收益之间的平衡,对于它来讲,其实有很多长期投资人,也许是保险公司,也许是其他的投资人,它对回报的预期是非常低的,比如说6%,但是前提是风险要非常低。

  包括股权的话也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另外一个要说明的话,在今天的话,其实储能电站也是有一个时期的,从开发期到建设期到最后运营,每一个时期的话,带着不同的风险,当时李总提到了,开发有开发的风险,建设有建设的风险,运营以后有运营的风险,对于不同的风险,不同的投资人,相应的汇报有不同的偏好,所以每一个时间点,对应每一个时期的,什么样的人参与进来,根据风险的时期自己进行判断的,这是金融市场看这些问题,这些避免不了的。因为对它来讲,他们有各自的定位。

  所以,我相信这是我自己的观点,将来的话,储能行业所能参与这些融资方,也会向这样一个,一会儿有银行的代表,融资租赁公司,包括企业,包括股权投资,他们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实操的经验。

  项目本身很清楚,从收益、成本的话,这是非常稳定的东西,储能电站的毛利率跟对比光伏电站的话有一个非常固定的范围。从融资的方式刚才提到了包括股权、股权+债权的形式,这些都是标准化的东西。大家看未来的话,如果储能电站,甚至在光伏电站,到处你能看得到,有很多人讲所谓的率能宝其他的东西,但是那些情况下,你没有对风险有一个合理补偿的话,这些东西对投资人造成巨大的影响,包括在光伏行业看到一些问题。这个产品越来越标准化之后,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做股权和债权的投资。但是你需要对项目本身的风险有一个合理的分配。

  所以你要有资金池,你要有相应承担比例,否则的话你会把所有的风险交给一些因为市场信息不对称,所进来一些投资人,如果个人投资人的话,那个损失和影响非常大,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会对整个行业做出来影响。比如说今天光伏,几年前有很多人冲进来做项目的话,那些风险和对行业的影响今天刚刚开始。

  在行业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行业一旦成熟之后,包括光伏,包括将来储能的话,市场中需要有不同的分工,特别是刚才提到项目本身,你需要标准化,标准化一个同时,你需要有很多第三方给你提供第三方的评估,这里面我只是简单列了一些有可能出现的第三方评估,这些人在市场当中起到的作用仍然存在。

  最左边是一些信用评估机构,它会对企业做信用评估,看财务状况可以做出来一个可投资的级别的评估。对于我们现在这个阶段,一些技术标准,特别是一些第三方的评估机构的作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当然市场上,大家从光伏电站的经验来看,包括南德,他们在这方面,已经对光伏电站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储能电站将来也需要这样第三方,不管企业自己本身,代表整个行业,还是说行业的协会,或者其他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进来,给出一些标准,或者制定一些标准,用这些东西对电站有一些客观的评估。

  还包括另外一类,包括前面李总,第一个阶段一些专家提到了,其实对于项目本身的运维,因为它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回报比例相对来说,有可能在百分之十几上下范围的话,并不是特别高的资产的话,对于所有运维的第三方平台来实现,有很多公司在行业里面做第三方的评估,包括给出一些客观的评估报告,当然对于光伏行业来讲,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所有第三方的技术评估,项目运行的结果的评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融资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些保险机构,保险机构也是第三方,对于光伏来讲,当然它会给光伏电站提供财险,长久来看,对于光伏的话,以后有人提供发电量的保险,发电量的保险意味着我将来电站的收益是有一个更好的保障,但是我需要分担一部分,分享一部分收益给保险公司,如果保险公司有足够多的数据,能够做这样的产品。

  所以这是我认为其实第三方的机构,特别是保险机构对于行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另外还有一些是投资银行仍然是很重要的,它不是银行也不是股权投资者,它是在行业里面针对标准化底层资产,做不同程度产品化的工作,如果大家听说过资产证券化,包括其他的金融产品的话,其实在这里面是有非常多的,一旦底层的资产变成长期稳定的资产的话,其实这些都是可以做的。比如说在美国,大家了解巨大房贷的市场,包括学生贷款的市场的话,这个中间有非常多的第三方的机构,特别是投资银行,在里面起到了针对不同投资者的偏好来做不同产品的生态系统,所以使得整个市场变得越来越大。

  储能将来也是需要的,这些都是来针对说,所谓的甲方是这些投资机构,乙方是储能的项目。

  我们在看整个发展的时候,我们希望能有这样整个远景图,这是一个比较一般化的总结,对于任何的技术存在这样的规律,对于储能来讲,我们今天看将来变成一个规模化的行业,特别被金融机构都愿意参与,使这个行业不停增大的行业的话,其实大家都有这样一个规律,从这样早期阶段一直到成熟阶段,行业是不停在演进,从最早创新的阶段,开始有一些最初的一些商业活动,然后包括积累了一些数据,当然建立一些行业的标杆,接下来会建立一些行业的标准,大家可以按照标准来做一些评估的方法,包括建立一些行业的一些标准,包括建立一些标准化的东西。

  逐渐使得它能够具备一些投资的价值,有不同的机构站在不同的角度参与进来,使得这个行业最终推到一个阶段,这个行业变得透明的,在金融机构角度来看,风险被充分评估的情况下,它自己认为什么样的人参与进来,不管股权和债权,它所预期回报在什么样范围之内。这件事情是被评估的事情。

  如果没有这么多背景的话,行业的确在早期的话,任何机构参与进来,对于它来讲要克服巨大的困难,我简单总结的话,也是我自己的看法,行业需要大家一起来推进标准化的工作,这个跟标准相关,但是并不绝对相关,行业需要一些洞开透明的东西,每个人做项目,有每个人做项目的办法,监管大家都来做削峰填谷的项目,这个项目没有太多的相关性可比性的话,对于金融机构看这样一个应用,不管想投A家还是B家,它没有太多评估的依据,对于它来讲这个事情很难做到的,针对项目融资的角度。

  我认为行业是需要,特别是有可能,我认为我们今天的行业有可能处在已经积累了比较多的数据,然后接下来需要能够有更多的标准,或者是标准化的这些实践来推动行业能够到下一个阶段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当然在这个时期里面,仅仅靠一些负面或者靠一些轻信的东西想推动行业发展的话,这是非常可笑的事,因为我们现在行业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当然每一个人有每一家的技术,每一家的技术方案,从应用角度,每个人可能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不管是工业商业的用户,还是针对电网,每一个人大家其实都是在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仅仅靠一些轻信和负面的消息的话,不可能帮助任何一家企业发展,在这个地方的话,联盟做了非常多的一些从市场的透明化收集了很多的行业的数据,包括建立一些行业标准,或者成立一些共同评估平台的话,这个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6、7年时间下来的话,我认为我自己一个很大的感受。所以,站在这些角度,其实行业需要这些努力,这些努力什么时候会开花结果,我觉得很快了,但是需要长期的积累,当然竞争永远是一件好事,但是竞争靠负面和轻信的话,只能把行业拉的越来越低,把整个行业的未来掐掉。这样的事情毫无意义的。

  刚才做了一些铺垫,最后一个,仍然是我很喜欢一个话题,其实大家都在看整个行业储能技术成本下降,这是拉动这个行业很重要的手段,而且看起来现在有可能是真正到了一个拐点的时期的话,大家都在看一个锂离子电池,大家都看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尽管每个人统计方法不一样,针对瞄准对象不一样,这是另外一方,(英)自己统计的数据,这个数据还是比较反应行业一般规律。2016年它统计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包的成本,去年平均下来已经到了273美元一千瓦时,我觉得这个数据基本上反应一些比较极端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情况,美国市场比这个成本还要高,但是基本上反映了这个。

  未来的话,它的预期会一直下降,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第三方数据,大家有机会可以跟踪它做的统计。最后一张图,我其实是想把刚才提到一个话题提出来,电池成本的下降,是有它自己自身规律的,这个事不是天方夜谭,永远大家不可能拍脑门说好,这个行业是一个制造业,制造业有自己的客观规律,在这件事情上,任何你想提出一些漂亮远景没有问题,但是实践起来很多事情需要一点点积累的。这个统计是我差不多每年我会更新的一个统计,只是我自己觉得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视角。

  这张图是2014年的数据,我没有找到更新的数据,我只是做了一个示意,2014年600美元一千瓦时,如果把成本降到30%,差不多120美元一千瓦时,我只是做一个例子,如果对应按照这条曲线前进的话,需要有多大的产出量是140个GWH,去年全球电池的产量差不多是60GWh,换句话讲,我们需要积累多长时间,把这个成本降低30%,这是标准按照曲线上的数据统计出来的,一定会有偏差。

  太阳能已经是快速下降的周期,今年光伏市场有一个剧烈的下降,另外一个剧烈下降周期,有点像2011年剧烈下降周期,那个时候超出这个曲线超出更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