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5 16:32: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电池中国网 9月25日 淄博讯日前,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公布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这标志着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进入产业化关键阶段。氢能作为未来的重要清洁能源和大规模长周期储能有效途径,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电池中国网CEO/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执行秘书长张雨主持开幕式

 

9月25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等出席峰会并致辞,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校、权威研究机构和产业链知名企业共300余位代表与会。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致辞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在致辞中表示,氢能是公认的理想能源,具有清洁低碳、高热值、高转化率等多方面优势,“中国政府提出,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的愿景之下,我们的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正迎来提速发展,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宝生还谈道,在技术方面,我国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技术攻关取得很大成果,目前国内不少企业掌握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技术,相关产品的冷启动、功率密度等性能显著提升;然而,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核心材料成本高,大多依赖进口,这是最基本的现状,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仍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和技术攻关力度。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第三次能源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改革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表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揭示了世界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大逻辑,彰显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指明了能源革命的方向和路径。氢能作为链接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资源的桥梁纽带,已经成为第三次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向。

 

江敦涛指出,对淄博来讲,“氢”力赋能是加快产业升级的战略之举。氢能产业横跨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既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能催生新的产业链,整合带动效应突出。“淄博在氢源供给、技术支撑、产业链条、产业生态等方面具备全方位优势,”江敦涛表示,淄博将“氢”力拓展应用场景,铺设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具有领先性的地标产业;“氢”力推进科技创新,塑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能级活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宠之地,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在致辞时表示,过去十多年,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动力电池,正深刻改变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电动汽车正成为全球竞相发展和扶持的产业,中国政府“换道先行”,在全球率先全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现在我们在动力电池领域已经站在全球前列,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完备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并在各个环节涌现出了一大批世界级企业。

 

郑绵平表示,从目前看,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明显要晚于电动汽车,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基础材料等还不健全或缺失,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一个健康的产业链,需要资源、要素合理配置,技术、市场及政策形成合力,经过各方面长期共同努力方可形成。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北京城市群代表政策宣贯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广东城市群代表政策宣贯

 

在25日上午的会议上,主办方还邀请到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牵头的三个省市中的北京市和广东省代表分别进行了政策宣贯,介绍相应城市群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上的实践经验、发展成果和政策环境。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刚介绍淄博氢能产业发展政策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国家智能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解读山东“氢进万家”政策

 

会上,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刚重点发布介绍了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国家智能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解读了山东“氢进万家”政策内容。

 

本届峰会还邀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中船重工712所、海卓科技、亿华通、山东陶瓷设计院、先导智能、东岳集团、重塑集团、科威尔电源、天能氢能源等多家产业链知名企业带来精彩演讲。电池中国将持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首届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峰会在山东淄博召开
图为峰会现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