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政策宣贯”
发布时间:2021-09-30 13:59: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双碳目标”愿景之下,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难得发展机遇。9月25日,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在淄博举行。此前,国家五部委刚刚公布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其中以北京、上海、广东牵头的城市群成为首批示范城市群。


在会上,北京市大兴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水木兴创总经理赵媛,广东省佛山市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吉诗,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刚,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国家智能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分别作了首批示范城市群政策宣贯以及解读。


赵媛:全力打造生态体系,协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图为北京市大兴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水木兴创总经理赵媛

 

据赵媛介绍,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内部定位为“一核、两链、四区”,其中一核指以北京为核心区;两链分别为以滨州、保定、燕山形成的氢能供应链和以雄安、北京、天津、淄博形成的产业发展链;四区主要为北京-张家口冬奥场景特色示范区、唐山矿石钢材重载场景特色示范区、天津港口场景特色示范区和雄安建筑材料运输场景特色示范区。


赵媛表示,京津冀燃料电池示范群大兴区的目标是打造引领全球的氢能产业高地,立足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依托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产业资源优势,构建“3+N”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氢能示范区的建设按照近、远期结合方式开展,近期为核心区,也是起步区。


赵吉诗:佛山氢能产业发展成效和实践经验

图为广东省佛山市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吉诗


据赵吉诗介绍,佛山这几年发展氢能产业成效显著,目前佛山有100多家涉氢企业和研发机构;有5个生产基地,涵盖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电堆及系统、氢能客车、氢能有轨电车、氢能重卡等;有80多条城市氢能公交示范线,全球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有轨电车示范线;总推广各类氢能汽车1500辆,加氢站有26座(约占全国20%);出台23项市区两级氢能产业政策制度。   


赵吉诗表示,基于佛山市氢能产业发展实践,可以通过以下思路尝试突破产业困局:探索多元化制氢技术路径,提高氢源保障能力;开展多元化储运氢方式示范,降低储运成本;探索多元化建站模式;构建根植性强的产业链,探索符合市场规律的关键零部件的定价机制,加强对外合作;厘清氢能的范畴,以更大格局着眼于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


贾刚: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政策

图为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刚

 

据贾刚介绍,为充分发挥淄博市氢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构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淄博抢抓获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机遇,研究出台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以提升氢能全产业链竞争力为重点,对加快攻关核心技术,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强化氢能供给体系,丰富示范应用场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和指导,为全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贾刚表示,淄博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已经吸引了吉利汽车、亿华通、爱德曼、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林德集团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期望有更多的优秀企业和机构携手淄博,抢滩氢能产业,共赢绿色未来。


余卓平:山东“氢进万家”政策解读

图为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国家智能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


据余卓平介绍,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目标及路径,是按照济青线来拉动,济南是一个节点,淄博是一个节点,潍坊是一个节点,青岛是一个节点。在这条线上,来推动氢能的应用。推动“氢进万家”,从应用场景来看,涉及移动场景、固定场景和数字化管控平台三个方面,整个体系要按照这样的布局来规划。


余卓平表示,氢能的示范最初是从交通领域开始,都是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现在我国开始在“氢进万家”里把它提升到氢能示范工程,示范工程比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意义要更大。行业要借力“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拓展更大规模布局,希望通过“氢进万家”,使得我国的氢能产业能够有一个明显提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