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电动自行车一颗汽车的“芯” 超威集团轻型动力锂电技术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18-09-12 15:2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给电动自行车一颗汽车的“芯” 超威集团轻型动力锂电技术全面升级


8月31日,从超威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超威创元)研发成功的两款新型轻型动力用锂离子电池已正式批量上市,预计年可配套100万辆电动自行车。此举标志着超威轻型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全面升级成功。据悉,该两款产品是超威创元公司专为电动两轮车、三轮车等市场开发的新一代高端系列软包锂离子电池,比传统锂离子电池动力更强劲、续航里程更长、安全性更高。


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先后下发,给国内锂电池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市场活力,市场普遍呼唤高安全、高品质、高性能、低成本的锂电产品。面对此机遇,超威顺势推出了两款轻型动力用软包高端系列新品锂离子电池。


据悉,新上市的两款锂电新产品为磷酸铁锂长寿命动力电池系列和锰酸锂高功率动力电池系列(简称IFP系列和N系列),两款产品均拥有高安全、长寿命的特点,产品全部采用软包电池技术路线、智能化工厂设计、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一致性高,具备诸多优异性能:容量方面,已量产12安时及20安时两种规格,同时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1小时率充满/1小时率放完条件80%以上的容量保持率前提下的常温循环寿命,磷酸铁锂系列超过2500次,耐高温长寿命型锰酸锂系列超过2000次,达到轻型动力锂电同行业领先水平。同时,量身定制一体化PACK工艺,使该产品在使用寿命、倍率性能和高低温性能上也表现优异。该产品可用于轻型动力市场,包括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车以及其他电动车辆,并预期在“去补贴后”时代相关新能源电动汽车方面也有不错的应用前景。


“这两款产品是我们针对轻型动力市场开发的高端系列新品,具有高安全、小型化、轻量化、高性价比的优势,所用电芯也升级成了汽车级动力电芯。”超威集团锂电首席专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柯克博士介绍道:“什么概念呢?就是这款产品所使用的电芯都是按照汽车动力电池要求的IATF16949品质保障体系下开发和生产,具备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品质和性能。简单的说,今后我们客户的电动自行车可以拥有一颗电动汽车的“芯”了”。


他还表示,超威后续的锂电产品技术梯队也进一步壮大,包括更高能量密度型、高功率型、能量功率兼顾型、超长寿命型、低成本型锂电新产品,待合适机会陆续推出。


资料显示,在2006年我国自主动力电池刚刚起步的时候,超威就开始了轻型动力用软包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化研发、生产及销售应用。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布局,超威锂电先后聚集了4名院士和5名国千为代表的研发团队,研发水平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在产品、产能、品牌、供应链和客户群体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十年沉淀,厚积薄发。2015年,超威成功转型电动汽车锂电市场,并曾一度进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


在做大做强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同时,超威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研发设计及工艺开发、生产品质管理体系输送到轻型动力锂电板块,让轻型动力锂电的整体技术、质量管控、生产工艺等方面标准得到进一步升级。


“超威锂电起步较早,刚开始做两轮车,后来又做电动汽车。支撑超威可以不断跨界的,是技术的研发和积累。在这个过程中,超威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上每年投入都很大,并在持续增加”。柯克介绍道。


据了解,由于公司对人才、对技术积累的重视,技术开发能力始终处于行业顶尖水平。超威锂电始终坚持多种技术路线并行、自主研发与国际高端合作相结合的方针,在动力电池领域开发了多款不同特点、不同应用领域的新产品。在技术路线上,主要采取方形铝壳、软包;在体系上布局有三元材料体系、锰酸锂体系、磷酸铁锂体系,并在高镍三元、磷酸锰铁锂、富锂锰、硅碳等新材料体系也有布局和研究。目前,超威锂电现有产能4GWh,旗下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车辆以及风光发电、通讯等储能系统配套电源,同时,还可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定制开发,并提供电源整体解决方案。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