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会议摘要:仍处于复苏之路,尽管道路并不平坦
发布时间:2016-04-24 17:49:04
关键词:光宇国际电池企业上市公司

1.jpg

  公司背景:光宇国际是中国领先的单电池及电池组制造商,其产品组合包括用于智能设备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用于基站的SLA 电池,以及用于基站和电动汽车的锂铁电池 (LFP 电池)。锂产品是光宇的主要增长动力。

  管理进一步解释2015 年业绩和增长动力。我们昨天曾与光宇管理业绩公布后的午餐会。他们进一步解释公司2015 年业绩、未来增长动力和战略。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光宇的增长潜力,而公司在公布业绩后的股价调整已反映了公司的负面影响。

  光宇2015年收入同比增长16%至41.02亿元人民币,但净利润同比下降84%至500万元人民币。管理层解释指,2015年的业绩受到以下项目扭曲:一)非现金项目;二)搬迁工厂导致经营费用上升。据管理层表示,期内有几个一次性非现金项目,包括商誉减值、市值计价带来的亏损,以及递延税开支增加。在2015年,公司的一次性非现金亏损总额约为7,000万人民币。光宇在2015年搬迁了铅酸蓄电池生产工厂,导致营业费用同比增长,因为公司在同一时间经营两个生产厂以免生产中断。管理层重申,2015年的主要经营数据并不反映光宇经营业绩取得的实际改善。

  由于国内有涉及诈骗电动车补贴的调查,这引发了市场关注电动车行业在2016年增长或会较慢,但管理层表示,由于下游需求强劲,公司的电动车电池产能利用率已达100%。光宇2015年的电动车电池主要客户为北汽和新大洋。电动车电池在2015年被北汽和新大洋。管理层认为,北汽、新大洋和宇杰将是光宇国际2016年的电动汽车电池业务的主要客户。光宇电动汽车电池的收入将在2016年强劲增长。而公司电动车电池产能的生产值将在2016年达到20亿元人民币。公司的目标是电动汽车电池产能到2018年增长一倍。除了LFP电池外,光宇国际完成了NMC-和NCA-电池的研发,管理层认为,光宇将是电动汽车电池需求不断增长的受益者之一。另外,对于政府直接支持电动汽车电池的研发,光宇亦将从中受益。

  铅酸蓄电池业务2015年收入同比下跌42.6%,部分是由于搬厂所致。管理层认为,铅酸蓄电池产品将在2016年录得较佳增长,这是由于:一)公司取得来自铁塔公司的订单,价值4亿元至5亿元人民币;二)铅酸蓄电池产品取得突破,导致电动自行车市场产生替换需求。根据目前的订单情况,光宇的铅酸蓄电池产品业务可能在2016年实现收入10亿元人民币,与2014年相若。公司的目标是,当经营状况在2016年恢复正常,铅酸蓄电池业务可在2016年扭亏为盈。

  若以电池数量计,公司的锂聚合物电池出货量增长仍然强劲,主要由于智能手机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用的锂聚合物电池在2015年变得更为普及。光宇向惠普和戴尔提供电池,而对于惠普和戴尔由使用液体锂离子电池转移到使用锂聚合物电池,光宇正在因此受益。来自锂聚合物电池产品的利润下降,部分是由于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5.1%。管理层表示,研发费用在2015年急升后,其增速将在2016年变回正常。公司持有51%股权的在线游戏业务,继续为公司带来不俗的现金流。公司正在利用线上游戏业务的资源发展电池业务。在2015年,线上游戏业务实现利润1.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约2%。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16年推出10-20款游戏包括PC游戏、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以支持盈利增长。

  我们的观点:我们仍然认为,光宇是能够受惠于电动车和无人机市场快速增长的电池制造商,而同时覆盖该公司的分析师并不多。我们认为,若与同业包括天能动力[0819.HK]和[0951.HK]超威动力比较,光宇2015年的主要盈收数据似乎令人失望,然而,光宇2015年业绩受到多个因素扭曲,而这些影响将在2016年消褪。公司在公布业绩后,其股价过度调整。光宇将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受益者之一。

  催化剂:电动汽车的电池产品取得突破;有更多关于政府政策的新闻或消息。


稿件来源: 东方财富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