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玲:鼓励海外以及泰国本土投资者在泰国投资
发布时间:2022-06-29 15:33:00
关键词:BLEV2022锂电池

刘美玲:鼓励海外以及泰国本土投资者在泰国投资

刘美玲(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广州办事处主任/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领事):


大家下午好,也非常荣幸能够在这边见到来自其他国家,比如说马来西亚、印尼的外交官,今天我代表泰国,我会讲泰语,我的助手会帮我翻译为中文。


尊敬的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理事官员,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大家下午好!接下来我会用泰语跟大家推介泰国的电动车投资优惠政策。


我今天的推介内容分为三部分:


一、泰国汽车产业概况。


二、泰国投资委简介及投资政策。重点介绍二轮和三轮电动车的优惠政策以及泰国投资委的支持服务。


2020年泰国燃油汽车的生产量位居全球第11位,2021年的排位上升了一位,居全球第十,就汽车销量而言,泰国目前位列全球第16位。


2020年泰国成为东盟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汽车产量占东盟国家总产量的50.1%,同时也是东盟地区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国,摩托车产量占东盟国家总产量的58.7%。


泰国拥有各大品牌的汽车及摩托车制造商以及完善的零部件供应链制造商,共计约3600家。21家汽车制造商的生产基地主要集中于泰国中部的曼谷、大城府、北揽府,以及泰国东部的巴真武里、北柳府、春武里府和罗勇府。


摩托车或者小型摩托车制造商的生产基地也是主要集中在泰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可以发现东部地区主要是一些新制造商集群,主要分布在北柳、春武里和罗勇三个府。


第二部分重点介绍泰国投资委在生产电动车行业上给予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先简单介绍我们这个机构,全称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简称BOI,是直属总理府的政府机构,由泰国总理担任委员会主席。


投资委的主要职能是鼓励海外以及泰国本土的投资者在泰国投资,为投资者提供税收和非税收的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权益包括:免征机器进口税,免征出口产品的原材料进口税,免征企业所得税;非税收优惠权益包括:外商可以独资百分百控股,可以购买土地拥有永久产权,专家技术人员可以办理签证和工作证的便利。   


泰国投资委鼓励投资促进的产业多达135个,涵盖10大目标产业。其中新一代汽车产业也就是新能源汽车属于10大目标产业之一,被认为是未来驱动泰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泰国政府出台了支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投资政策,并计划在2030年泰国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汽车总产量的30%。为此,泰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包括鼓励电动车的生产投资,刺激电动车的消费、制定相关标准以及完善电动车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幻灯片可以看到,泰国对电动车出台的各项激励措施,分由各个政府部门共同执行。上午泰国电动车协会的会长也进行了相关数据和措施的介绍,我在这里就不详细分析。


其中BOI投资委主要负责促进电动车的生产投资,通过税收优惠和非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汽车组装、零部件生产以及充电站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电动汽车的消费。


根据泰国与国际社会合作的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泰国政府制定了2030年包括电动汽车、电动皮卡车、电动摩托车、电动巴士以及电动货车的生产目标,其中表格红色标注部分为电动摩托车的覆盖率和产量目标,预计到2030年电动摩托车的产量达到67万5千辆。


为进一步巩固泰国在全球汽车生产国的领先地位,以及落实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泰国政府鼓励支持各类型电动车产业的投资。


目前BOI投资委针对电动车生产项目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涵盖了各种类型电动车的生产,包括四轮电动汽车及皮卡车、两轮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大巴车、电动货车、电动船以及电动自行车。


同时,鼓励支持电动车零部件的生产,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站业务,获批项目可以享受前面提到的税收和非税收优惠权益,满足规定条件的项目可以豁免企业所得税3-13年。


泰国政府除了促进电动车整车生产项目外,还鼓励电动车平台生产,涵盖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及电动巴士和电动货车的平台生产,从事电动车平台生产跟整车生产享受同等的投资优惠权益。


这页幻灯片是关于电动汽车的优惠权益,大家可以简单浏览一下,我接下来重点介绍跟今天会议主题相关的两轮和三轮电动车的优惠权益。


一、从事电动摩托车生产项目,可以享受3年企业所得税减免,累计最高可达13年,具体必须满足幻灯片上第4.25项规定的申请条件,包括:


1、在2022年内生产纯电动摩托车,额外增加1年企业所得税减免,累计4年。

2、在获得BOI投资促进证三年内开始从模组生产电池,额外增加1年,累计5年。

3、在获得BOI投资促进证三年内增加生产其他关键零部件(包括:牵引马达,驱动控制单元系统,电池管理系统),每生产一种关键部件可额外增加1年企业所得税减免,最多3年,累计8年。 

4、如研发投入满足BOI规定的条件,额外增加1-5年,累计最高13年。


二、从事电动三轮车生产,可以享受3年企业所得税减免,累计最高可达12年,具体必须满足幻灯片上第4.26项规定的申请条件,包括:


1.在获得BOI投资促进证三年内开始从模组生产电池,额外增加1年,累计4年 。

2.在获得BOI投资促进证三年内增加生产其他关键零部件(包括:牵引马达,驱动控制单元系统,电池管理系统),每生产一种关键部件可额外增加1年企业所得税减免,最多3年,累计7年。

3.如研发投入满足BOI规定的条件,额外增加1-5年,累计最高12年。


三、从事电动自行车生产,可以享受3年企业所得税减免,累计最高可达10年,具体必须满足幻灯片上第4.28项规定的申请条件,包括:


1.如果在获得BOI投资促进证三年内生产牵引马达,额外增加1年企业所得税减免,累计4年 。

2.如果在获得BOI投资促进证三年内由轻质材料生产框架,额外增加1年,累计5年。

3.发展技术研发及创新竞争力可申请额外权益1-5年,累计最高10年企业所得税的减免。


电动车的生产需要依赖电动车核心部件的供应,BOI投资委同时也出台了针对电动车关键部件生产项目的配套优惠政策,一共有17个关键部件可以获得BOI的投资促进,就是幻灯片上列的17个关键部件,每一个关键部件生产项目都能获得8年企业所得税减免。


电池生产项目则按生产工序区别获得5-8年企业所得税减免,因为电池是制造电动车的重要部件,泰国需要在国内有足够的电池产量才能推动电动汽车的生产。


生产电芯或者模组可以获得8年企业所得税减免,产品在泰国本地销售也可以享受原材料进口税减免90%,为期两年。最新的政策把这两年延长到五年,新政预计会在近一两个月内出台,如果只是从事简单的电池组装生产,只享受5年企业所得税减免。


此外,BOI投资委还鼓励充电站建设以及充电站运营项目的投资,泰国投资委的支持服务,为了给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BOI投资委成立了OSOS一站式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于2009年,有很多政府部门和机构都在中心开设了办事窗口,为投资者在泰国开展业务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和指引,包括:申请BOI投资促进证,注册泰国公司,办理工作证,提供项目选址信息。


如果投资者在泰国考察期间想要了解相关的投资或者营商资讯,可以联系位于曼谷中心地段的OSOS一站式服务中心。


左上方是中文版的BOI投资指南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下载,里面有很多详细的投资促进政策以及投资优惠权益的解读,如果关于泰国的消费水平,想了解土地价格、人工成本、园区信息等可以参考泰国营商成本指南(cost of doing business),相关材料欢迎大家扫描右方二维码进行下载。


BOI投资委在中国大陆有三个办事处,北京、上海、广州,我们广州办事处是负责华南地区的招商服务工作。


最后谢谢大家特别感谢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的邀请,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